【籃球鞋 · 評】Curry 4 鞋評 – More Change

如果問您, 一直以來Curry 系列有無共通點, 抓地好? Court-feel? 抑或中筒support? Curry 4纖瘦加上流線型設計, 一改前三代 Curry 的風格, 它甚至好可能成為該系列中的轉捩點。

Curry 4設計草槁

 

Size Fit ★★★★★

 

Curry 4 尺碼非常嚴格! 從襪筒鞋型已經可預期 Curry 4對尺碼需求非常嚴格, 但它的鞋身是異常貼服; 鞋身設計非常獨特, 鞋面、內側至鞋筒使用針織設計具彈性, 完整包覆整雙足踝, 至於外側、鞋頭使用纖維合成鑲面, 但缺乏彈性, 鞋頭空間未算大, 完全屬於1 :1 的貼合尺碼, 首次穿上我以為正在著壓力襪, 所以初期一般感到壓迫屬正常, 只要稍微熱身就可舒緩; 對於尺碼選擇; 我絕對建議必須選正常尺碼, 只有這樣才能配合 Curry 4 的貼合設計。有一點值得讚是鞋帶與鞋面的配置, 加上扁平鞋帶完全減低對腳面的不適, 設計非常細心。

 

Support ★★★☆☆

 

    

Curry 4令我覺得最特別就是鞋筒; 針織鞋筒具彈性、設計內外非一致; 以這次測試的版本為例, 帶有明顯支撐能力的位置就只有白色纖維鑲面, 根據位置分配, 只可以形容為一對低筒鞋; 雖然鞋面設計比較簡單, 但外側依然保留 Curry 系列常見的向上伸延中底設計, 並加入TPU以助提供雙腳穩定能力。


Curry 4 外側加入一片透明TPU, 一方面有助提供穩定性, 降低向外反的機會, 另一方面刻有Curry 與太太的紋身  > < , 一個源自約翰福音 3:30 的符號「He must increase, but I must decrease.」

 

由於Curry 4內外面料韌度不同, 當收緊鞋帶後外層的纖維合成面便會自然向內壓, 設計善用鞋面物質的特性, 利用纖維面集中保護向外的衝擊, 簡單提供了Curry 4應有的支援及穩定性; Curry 4屬Curry 系列歴來最輕一對, 鞋身整體相當輕盈, 設計為足踝的靈活度完全解鎖, 不似過往任何一款Curry 中筒系列, 簡潔而有効的配置絕對是Curry系列中的新嘗試。

 

個人對Curry 4 的鞋面設計相當滿意, 近幾年穿著過不同品牌的襪套鞋款, 假如要形容Curry 4 似哪一款, 個人感到它就好似Nike 的 Lunarepic 再加上纖維合成面, 的確有些非籃球鞋感覺, 它絕對比過往的 Curry 鞋款舒適。
不過有一點比較奇怪, Curry 4 後跟並沒有特別設計的TPU 穩定器, 甚至近乎無穩定設計, 一改過往 Curry 系列的風格; 但留意Stephen Curry 經常著用一款較重型的 Ankle Support, 估計後跟的設計與他的穿著習慣有關。設計保留著 Curry系列的專屬感, 適合大部分射手、及後衛球員, 後跟缺乏穩定設計亦沒有對穩定能力帶來很大影響; 不過綜合整體支援表現, Curry 4未算相當出色的一款, 只能屬於中上的評級。

 

 

 


 

Traction ★★★★☆

抓地功能一向屬於 Curry 系列强項, 而Curry 4 抓地性能是我認為屬它最出色的一項。鞋底以 Gravitational Wave 的形態圖像作為鞋底紋, 前掌配合軸心圏設計, 看似簡單設計但對於轉身動作、急停Jumpshoot 等射手球員的動作, 設計顯得非常有効、令動作十分流暢, 絕對適合大部分射手及後衛球員。有一點令我認為Curry 4 的抓地比過往優勝是紋理相當深, 單以Curry 3 及 Curry 3Zero的魚骨紋設計跟Curry 4 比較, 鞋底紋設計是三款中最深的一款, 耐用度也相對較高; 但這款配色的透明底容易吸塵, 對沙塵較多的室外場地的抓地帶來些微影響。

 

Cushion ★☆☆☆☆

 

 如果形容Curry 4 零緩震應該不算過份, 因為 Curry 4 中底內完全沒有配置任何緩震技術, 極其量只能算是鞋墊帶有輕微緩震効果。緩震絕對是 Curry 4 的弱點, 假如有穿著過以往的 Curry 系列, 或許已體會到緩震並非它的强項, 因此對 Curry 4 沒有期望; 如您是追求爆發力、軟彈感的球員, Curry 4 絕對不會是您首選的鞋款。

 

Switch on ★★★★★


 對於射手球員的 Stephen Curry, 有出色的抓地自然也需敏感的球場觸覺; Curry 4 在缺乏任何緩震技術支持之下, 反而有極高的Court-feel, 尤其前掌中底比較薄, 貼地効果非常明顯, 對於雙腳啟動的反應相常高, 加上足弓下的巨大TPU, 為每一歩提供相當穩定的効果; 我會認為Curry 4 屬於歷來 Curry 系列最佳Court-feel的一對, 但必需在緩震與反應能力兩者之間作出抉擇。

 

右腳的TPU穩定片印有 Curry 的簽名, 低調同時帶特色,屬Curry 系列的專屬。

 

Overall Performance ★★★★☆

More Change !

More 是今次 Curry 4 的設計主題,  强調“More Comfort, More Control, More Traction”, 但它並非只有這3項。 Curry 4 是我今年甚至近兩年以來試過最輕的一對籃球鞋, 鞋面也屬於最薄一對, 鞋上所應用的科技也是最簡單的一款, 設計絕對可用瘋狂來形容, “More Light, More Crazy”。 1:1緊貼的混合面鞋身, 完全帶出另類的穿著感受, 經過熱身、練波、實戰, 編織面能真正締造出人鞋合一的効果, 絕對符合“More Comfort, More Control”的概念。整體表現非常令人滿意, 特別是抓地効果, 相比以往的抓地更加清脆利落, “More Traction”; 但緩震的缺點非常大, “Need More Cushion”;  對緩震需求有多少, 認真視乎您的喜好作出考慮吧。

很難想像設計簡單的 Curry 4 是上年Stephen Curry 奪冠鞋款……但Under Armour確實以最簡單的技術, 打造出一對高効能、切合Stephen Curry 及大部分後衛的籃球鞋; 我不能形容Curry 4屬於歷代最佳的一對, 但Curry 4為整個系列帶來嶄新及更多的改變, 打破過往既定框架; 假如它的革新能延續, 下一代 Curry 相信會更令人期待。

適合球員類型: Shooter / Quickness
CP ★★★☆☆ 定價:USD$130 / HKD$1299

優 點 :

–       整體支撐、穩定性非常高
–       1:1貼合編織面
–       抓地力相當高
–       超輕盈

缺 點 :

–       缺乏緩震
–       透氣非常差

測試資料:

鞋 款 : Under Armour Curry 4
鞋 碼 : US 9.5
重 量 : 332g / 11.7 oz (左腳)
主 要 技術 : 針織鞋面結合細纖維襪套鞋身、Gravitational Wave圖像鞋底紋

4 thoughts on “ 【籃球鞋 · 評】Curry 4 鞋評 – More Change

  • 2018-03-31 at 00:11:53
    Permalink

    Curry 4 or curry 4 low better ?

    Reply
    • 2018-03-31 at 07:46:51
      Permalink

      Curry 4

      Reply
        • 2018-04-21 at 12:01:08
          Permalink

          I prefer the ankle support design better than low cut

          Reply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