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BE A.D. NXT 顛覆傳統的啟示?

《啟示錄》是基督教《新約聖經》收錄的最後一個作品, 是一本具神秘的卷藉, 自古以來有不少人認為是一本對未來的預言錄, 單是這背景已經令不少人著迷, 它啟發了不少作家、導演、設計師等等, 但可有想過它為籃球鞋設計帶來啟發?

維克托·瓦斯涅佐夫 1887年的畫作

在1年前 NIKE Basketball推出了名為四騎士的KOBE 系列配色, 概念取材自《啟示錄》第6章, 期後推出了 KOBE A.D. (A.D.名為 After Death), 發佈會甚至配有祭壇的裝飾, 也與《啟示錄》第6章的情節很脗合; 至於KOBE A.D. NXT, 它又會象徵著甚麼呢? 從它設計概念或許會找到線索。

(圖自: http://news.nike.com/news/the-kobe-a-d-nxt )

KOBE 系列中, 最重要的一位設計師 Eric Avar表示:“The updates we’ve made to Kobe’s line demonstrate a new way of thinking about performance design.”
他運用最擅長的極簡美學加入非傳統的想法, 設計出最引人注目的KOBE A.D. NXT鞋帶系統; 放棄傳統的鞋帶, 改由配置於兩側的索繩結合Flyknit鞋面, 藉由拉緊索繩和索帶扣, 來調節鞋面。

 

先不論實戰表現, KOBE A.D. NXT的設計改變了傳統綁帶籃球鞋的定律, 索繩直接與底盤連接, 並利用兩側的索繩及收藏於Flyknit面底層的3組索帶, 提供從上以下的覆蓋及穩定方式, 整組系統有如NIKE 近年常見的 Flywire技術, 以吊橋的鋼纜概念提供較低重心的支撐; 整組鞋帶為穿著者提供了非常簡單的穿著感受, 理念是相當有趣, 減省不少煩複的綁帶手續。
KOBE A.D. NXT 讓小編聯想起動畫中出現的科幻跑車, 確實是一款令人著迷的設計; 可惜這套鞋帶系統也存在另一問題 : 「如何妥善收藏索繩?」
根據Footlocker提供的使用者說明(下圖), 拉緊後需把索繩收藏於鞋跟兩側的綁帶內; 但每經劇烈走動, 索繩總會自然飛脱, 因此極度建議把索繩處理好, 可以如下圖這樣打圈, 以防止於運動過程中索繩飛脫的狀況。

 或者可以我們可以平凡一點傳統一些, 綁一個蝴蝶結……

 

除了鞋背的Flyknit面, KOBE A.D. NXT 沿用 KOBE 系列的低筒鞋型, 鞋內配上與KOBE XI 相近的內嵌式Lunarlon中底, 前掌切割出不同刻紋從而提供較佳的反應, 後跟設置Zoom Air以提供緩震。外底則使用在KOBE A.D. 出現過的密集式細紋, 保留 KOBE 系列的出色抓地表現。

每一代KOBE 系列上, 均隱藏著該鞋款的獨特KOBE CODE; 至於KOBE A.D NXT , 內外側分別刻有「unhinge 」和 「end and begin」, 藉此表達出KOBE A.D NXT顛覆傳統的訊息, 一個時代的終結、另一章節的開始。


(圖自: SOLE)

KOBE A.D. NXT 最引人注目畢竟是鞋面的設計, 於籃球鞋的範疇內也曾出現過類似的概念鞋款, 較著名有1996-1997年推出的 Air Swoopes II 及 Air Money (由於鞋款已推出多年, 很難找到實鞋拍攝,請見諒, 各位可於網上搜尋兩款鞋名瀏覽更多圖片); 兩款鞋也是以鞋帶控制腳背的覆蓋面, 過往設計主要集中在傳統的鞋帶位置上作出改動, 而KOBE A.D. NXT 側以Flyknit 覆蓋面作為主體, 襪套替代鞋舌, 利用從底部伸延的索繩方式, 演繹Flywire的應用概念並提供支撐。它的設計概念比較嶄新, 同時為我們帶來一個啟示: 「傳統的綁帶方式, 對現今的籃球鞋是否必要嗎?」

KOBE 系列一直在整個籃球鞋的範疇上最具前瞻性, 例如在2008-2009年期間 , KOBE IV 以低筒鞋示人, 當時仍有很多人對它投不信任票; 現在我們只需走上任何球場, 佔大半數球員已穿著低筒鞋; 或者我們走入各大運動店舖, 留意架上正發售的鞋款, 低筒鞋已成主流款…… 當日的KOBE IV 已成今日具影響力的經典; 如今假定KOBE A.D. NXT 是新一代轉捩點或者言之尚早, 但可肯定中底的變化已越來越少, 各大品牌已著力鞋面上半部的設計, 將來相信會有更多不同形式的鞋帶、鞋面設計陸續面世。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