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BE A.D. NXT 鞋評

KOBE A.D. NXT 為 Kobe Bryant 退役後第二對推出的KOBE 系列鞋款, 其獨特的外表吸引了不少目光, 假如說它只是一對休閒款相信也不是很過份吧; 但它是實實在在的一對籃球鞋。它採用了全新的鞋帶系統, 放棄傳統的鞋舌與鞋帶的組合, 對於這雙嶄新設計的KOBE 鞋款, 會否繼KOBE XI 後成為新一代低筒戰鞋? 實戰表現又如何呢?

 

Support ★★★★☆

KOBE A.D. NXT 配置一套獨特的鞋帶系統, 利用索繩和索帶扣; 對於這套特別的設計, 第一感覺讓人質疑, 「支撐足夠嗎?」, 實際穿著KOBE A.D. NXT 後, 鞋面提供的包覆効果及支撐性, 個人認為相當足夠。
礙於兩側索繩直接與底盤連接, 可令重心偏低, 雙腳更感貼地, 整套鞋帶系統配合起來穩定性非常高; 而索繩設於兩側可發揮如同Flywire的動態支撐作用, 可固定Flyknit鞋面的包覆効果。 而Flyknit鞋面下隱藏的3組索帶, 加強了包覆効果, 確保了左右移動的穩定性。
鞋面除隱藏著3組索帶, 於兩側足踝以下亦設有一組 Flywire , 當收緊索繩和索帶扣會輕微感受到兩側Flywire帶來的鎖定感覺, 配合鞋跟外層的 TPU 穩定設計, 確保KOBE A.D. NXT能提供的鎖定効果, 足以讓穿著者感受到一份低筒鞋的安全感, 不過首要是如何妥善處理綁帶, 這一點是穿著前必需加倍注意。
也要提醒, KOBE A.D. NXT只是一對低筒籃球鞋, 難以為我們的足踝帶來全面保護; 如喜歡追求周全的足踝支援, 還是建議選擇中筒高度以上的鞋款。

 

 

Sizing ★★★★☆


選擇尺碼對於KOBE 系列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因為它們一般需要非常貼服才能發揮最佳的性能。KOBE A.D. NXT保留一貫修長的襪筒鞋型, 比較適合一般腳型的球員, 選擇正常尺碼已經足夠。Flyknit鞋面彈性弱, 初時穿著會感到前掌兩側出現較大的壓迫感, 建議嘗試調節兩側的索繩, 以改善舒適感, 以及稍作熱身令Flyknit 面軟化, 適應一下這套特別系統, 同時也有助改善壓迫感; 但對於前腳掌偏闊的球員, KOBE A.D. NXT或許不太合適。
有一點非常值得注意是KOBE A.D. NXT鞋面的索帶扣, 其結構只是利用兩種不同物質的塑膠來固定索繩, 但並非十分穩固, 必需把索繩妥善收藏, 才能發揮整組綁帶系統的支撐及穏定作用, 因此也重覆提醒: 建議把索繩於鞋跟的綁帶上打圈或綁結, 以防止於運動過程中的飛脫情況
還有一點它的繩索非常幼, 其耐用度將會是最大疑問。

 

 

Cushion ★★★☆☆

近年來, 內嵌式的Lunarlon中底已成為KOBE 系列上的一個主導體系, 強調輕量化、高反應性; KOBE A.D. NXT再次選用內嵌式中底, 全掌Lunarlon加入後置Zoom Air (約10mm厚) , 配置與KOBE XI 的內嵌中底相近。內嵌式中底全面簡化了中底結構, 減輕重量的同時令中底更薄, 前掌以正負極的排列方式, 切割出無數個細小的五角型, 從而令走動時提供尤如NIKE FREE赤足感受; 設計有効地將靈活度提高, 讓雙腳的貼地感更强烈, 對於起步、探步、First Step 等動作有利。

不過由於它的前掌非常薄, 長時間穿著較易感到疲勞, 可建議穿上偏厚的襪來舒緩當中壓力。

中底後跟配備了 ZOOM AIR, 但回彈感受並非相當明顯, 全因KOBE A.D. NXT 的鞋跟備有偏硬的TPU外殼包覆著, 限制了氣墊壓縮及膨脹的變化, 同時也鎖定了部分回彈力, 因而令回彈感受顯得較內斂。這種內軟外硬的質感反差較大, 侷限了ZOOM AIR的回彈力變相令後跟的爆發力減弱, 不過對於舒緩腳跟上的壓力反是相當有効。
綜合KOBE A.D. NXT整體的緩震表現, 中底前掌設計以集中提升反應表現為主, 但降低了緩震効能, 而鞋跟則以強調緩震表現及鎖定功能為主, 顯然屬於一種「Ready on court」的作戰狀態, 貫切KOBE 系列一直以來所提倡的極致赤足感, 非常適合後衛及小前鋒球員; KOBE A.D. NXT在反應與緩震兩者上, 只能作出二選一的抉擇, 這一點很值得大家考慮。

 

 

Traction ★★★★☆

抓地性能是KOBE 系列的强項之一, KOBE A.D. NXT 以保留這個傳統, 外底配上與 KOBE A.D. 接近的細紋, 不論是急停或轉身動作都能提供非常鋭利的抓地表現。 抓地方面未見有任何問題, 也沒有大突破, 但需要注意一點, 外底使用的透明橡膠, 一般較易黏上塵埃, 因而影響抓地表現, 建議穿著前後替外底簡單清潔一下。
另外, 細膩鞋紋較易磨損, 如本次測試的KOBE A.D. NXT, 在數次室內測試中, 外底未見有明顯磨損, 但當經過數次室外穿著後, 前掌內側的鞋紋已導致磨蝕 (可參考下圖), 因此建議 KOBE A.D. NXT 以室內穿著為主。


鞋底外側前後分別加入向外伸延的支架設計, 亦有助加强整體的抓地及穩定性。

 

 

Overall Performance ★★★★☆

CP ★★★☆☆

 

KOBE 系列差不多每年都有一些驚喜, 繼早前外表平凡的KOBE A.D.後 , 如今換來外表獨特的NXT, 它的外貌好像在挑戰各位外貌協會會員, 貌似休閒鞋的感覺完全令人意想不到。在整體性能上, KOBE A.D. NXT 依然保持著高水準的低筒鞋表現; 嶄新的綁帶技術並沒有影響鞋身的支撐能力, 相反更能令重心偏低, 貼地感非常高, 甚至可形容它是 KOBE XI ELITE 的進化版, 但同時遺傳著偏薄的前掌中底, 這配置並非人人適合, 加上只適合室內場地穿著, 這方面很值得各位考慮。

從CP值角度來看, USD$200 / HKD$1599並非一雙容易接受的籃球鞋款, 雖然整體性能很高, 但以這個價格還有很多不錯的選擇吧! 還有, 它的繩索非常幼, 經常以索帶扣固定繩索, 無疑在考驗它的耐用性, 如弄斷後也不知怎樣更換……加上鞋底紋並不耐磨, 相應也會降低實戰吸引度。

KOBE A.D. NXT絕對可謂為室內比賽而設的戰靴, 假如價格和耐用不是你的主要考慮因素, 它依然是低筒鞋款中的好選擇。

 

特 點

  • 適合後衛、前鋒球員, 尤其追求腳感型球員
  • 抓地相當清晰
  • 極低鞋筒靈活性高
  • 適合室內場地使用修長襪筒鞋型

缺 點

  • 透明橡膠外底非常容易沾上塵埃
  • 室外場地穿著容易磨蝕
  • 綁帶需妥善處理才能防止鬆脫
  • 初期穿著前掌Flyknit鞋面缺乏彈性

 

測試資料

鞋 款 : KOBE A.D. NXT
Support ★★★★☆
Sizing ★★★★☆
Cushion ★★★☆☆
Traction ★★★★☆
Overall Performance ★★★★☆
CP ★★★☆☆
鞋 碼 : US 9.5
重 量 : 369g / 13 oz (左腳)
個 人 習 慣:急停跳投 、 切入上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