襪筒籃球鞋 – HYPERDUNK 2016 FK

每一套Signature系列的籃球鞋款要存活下來, 不只是該系列產品需要時間的洗禮, 連帶該球員及生產商也在一同在拼搏, 才能堅持下來而不被遺忘; 至於缺乏先天優勢的非Signature系列, 就只有依靠大膽創新的設計及性能的表現來吸引觀眾。
HYPERDUNK 系列由2008年奧運首度誕生, 帶著團隊鞋的旗號, 憑鞋上的Flywire纜索、創新、高性能表現及全方位籃球鞋的鮮明角色, 訂立出一套NIKE BASKETBALL專屬的Signature籃球鞋, 四年一次的奧運亦成為HYPERDUNK變革時刻。 而到了2016年, NIKE BASKETBALL更一併推出3款 HYPERDUNK以應對奧運比賽, 當中有低筒版 HYPERDUNK 2016 low、傳統中筒的HYPERDUNK 2016 EM, 及最矚目的HYPERDUNK 2016 FK, 首次為非Signature系列注入FLYKNIT物料, 讓HYPERDUNK 系列再次提升。

HYPERDUNK 2016 FK 草圖 (圖自 NIKE NEWS )

HYPERDUNK 2016 FK最讓人聚焦是其前衛的襪套外形, 這次也是NIKE BASKETBALL 首次使用FLYKNIT高筒襪套設計, 長度足以蓋過整雙足踝; 鞋側當然不能缺少與HYPERDUNK關係最為密切的Flywire配置, 於鞋跟加入了與2008年的 HYPERDUNK 相似的穩定器設計, 整雙鞋設計極具未來感。

至於FLYKNIT鞋面對實戰和穿著的感覺如何?

首先評一下鞋身的舒適度; HYPERDUNK 2016 FK 所使用的FLYKNIT 技術可形容為最接近100%的FLYKNIT鞋面, 什麼意思呢? 過往使用於籃球鞋上的FLYKNIT 一般混合了凝固膠水及不同的纖維物料(例如TPU、仿皮), 甚至於FLYKNIT 內層加入網布面等等結合起來, 而這雙HYPERDUNK 2016 FK鞋身只使用了堅韌及具彈性的紗線針織而成, 設計只是於FLYKNIT鞋頭底層加入非常纖薄且帶透氣孔的塗層, 結構跟FLYKNIT系列的跑鞋相當接近。 這樣的設計能令鞋身更薄, 屈曲的位置也沒有出現不適感, 鞋面可完全包覆著腳面, 讓活動時雙腳感到相當自然; 假如感到襪筒較長, 可自行反下來穿, 我想很多球員都會喜歡這種體系。

pic1 pic2

以往為跑鞋設置的FLYKNIT, 想不到現在終於能應用於籃球鞋上, 不過, 提高了靈活度的背後需付出對等的代價。
首先穿上這雙長筒襪的HYPERDUNK真的很困難, 要適當地鬆綁鞋帶, 穿著過程需當作穿襪子的動作套進雙腳。 起初真的難從入腳, 套進鞋內的過程不斷重覆拉著鞋筒鞋身來穿, 而襪筒及鞋帶下的 FLYKNIT 具彈性, 穿上後會帶來壓迫感, 穿著過程也花了不少時間, 需熱身一輪, 不適感才慢慢消退。

pic3 pic4

2008年時候, 名為Flywire 的支撐技術正式面世, 並選用於HYPERDUNK上, 令兩者聯成密切的關係。 隨著HYPERDUNK 的演變, Flywire設計亦由平面變成實體的Dymanic Flywire。 到今年, NIKE BASKETBALL同時推出三款HYPERDUNK 2016, Flywire設置亦作出相應調整。 HYPERDUNK 2016 EM版本上的Flywire跟HYPERDUNK 2013及 2014相似, 而這次測試的HYPERDUNK 2016 FK, 配置跟2015很類似, 同樣收藏於鞋面兩側的中層, 但配上FLYKNIT鞋面分別頗大。 早前提及襪套的設計令鞋面緊貼腳背, 完整包覆雙腳讓活動感相當自然。 但起初穿著時, 我真的很擔心, 一片這麼薄的鞋身只加上幾條Flywire , 怎可以提供支撐? 當穿著多次練習、甚至穿上比賽, 慢慢對HYPERDUNK 2016 FK 產生信心。

pic4_2

線與線的結合存在零違和感, 任憑我如何走動, 雙腳仍鎖於內靴、移位甚少, 穩定性很高。FLYKNIT跟Flywire 配合得非常出色, 發揮出應有的支撐表現, 看來NIKE BASKETBALL終於成功設計出一對襪的籃球鞋。

pic5

FLYKNIT跟Flywire配合並非是HYPERDUNK 2016 FK 帶來穩定性的單一原因, 而另一個主要原因是中底的設計。 中底的 PHYLON由足弓位置起向上伸延往後跟, 同時於後跟的內靴加入了雙層隔綿及內外兩層的TPU穩定配置, 整套後跟的設置屬歷代HYPERDUNK 以來最厚的一次, 穿上有種腳跟被包緊的感覺。

於HYPERDUNK 2016 試驗品中, 曾出現過一雙較高伸延中底的 HYPERDUNK, 這樣看有像 HYPERDUNK 2015 FLYKNIT 版本 。最後推出市面的HYPERDUNK 2016 FK, 後跟外層的TPU穩定設計, 讓它帶出第一雙HYPERDUNK的韻味。 (圖自 NIKE SNKRS )

pic5_2

這種似曾相識的包覆感與KOBE IX相當接近, 就只是欠缺了碳纖板, 但承托力同様相當出色。 整套穩定配置能完全固定腳跟, 令重心偏重於足踝以下, 強化了穩定効果。 很可惜, 加厚的內靴設計只局限於足踝以下, 而足踝以上的FLYKNIT鞋筒就如壓力襪般, 只是提供包覆感, 缺乏明顯的足踝保護, 以低筒鞋來形容較貼切, 靈活度相當高, 但總是差一點安全感, 襪筒作用不大; 對於較注重足踝保護的球員, 建議試穿高筒的HYPERDUNK 2016 EM, 足踝支援明顯較充足; 至於習慣穿足踝保護的球員, 不建議穿這雙鞋, 因調節鞋面鬆緊很困難, 令穿著困難。
另一令人擔心是襪筒的彈性, 暫時個人相信這設計; 利用針織技術的FLYKNIT襪筒中加入不少彈性尼龍線, 以保持襪筒的彈性; 當經過一個月來多次穿著 (有粗暴地拉扯), 彈性仍然存在, 耐用度尚算合理。

pic6

HYPERDUNK 2016 FK 的鞋面帶來的另一難題是鬆綁鞋帶, 這點也是全雙鞋最棘手的一環。礙於整雙HYPERDUNK 屬一對非常貼身的襪套, 設計師也為鞋帶孔特別改良設計, 鞋帶先從前一個鞋孔底部穿越至同一方向的鞋孔, 之後再穿往另一側……很複雜吧! 但確實是這模樣, 因為用上這設置才能減低鞋帶所造成的不適感, 但偏偏令鞋帶容易卡在每組鞋孔上, 加上HYPERDUNK 2016 使用較圓及厚身的鞋帶, 令鬆綁上帶來不便。 同樣的問題曾於LEBRON XII 上出現過, 鞋帶也是卡在鞋身難於鬆綁; 我有嘗試過換上另一雙較扁平的鞋帶來改善, 可惜要穿越這組鞋帶配置實在是相當困難, 最後只有放棄並好好適應原裝配置的鞋帶。
至於襪筒型的HYPERDUNK 應該怎麼選擇尺碼? 這點頗為煩惱, 因首次穿的時候總是感到難從入腳, 由於鞋面太貼使穿上後內靴的空間感接近零, 收緊鞋穿容易出現紮緊腳背的感覺, 令前掌受到的壓迫感較顯著, 穿上後需左右不停拉扯FLYKNIT 面以達至最舒適効果, 小編購買這雙鞋尺碼上也猶疑很久。
首先, 小編比較建議穿上偏厚的高筒籃球襪配搭 HYPERDUNK 2016 FK, 以彌補較薄的FLYKNIT 保護, 另外也可吸汗, 不至令FLYKNIT 面出現汗臭, 同時降低鞋帶過於緊貼所出現的不適; 而由於FLYKNIT 版本的HYPERDUNK 2016 只有一種格式, 並沒有亞洲特定的EP版本, 尺碼方面建議一般腳型及偏瘦腳型選擇自己的慣常尺碼, 因為HYPERDUNK 2016 FK的FLYKNIT 鞋面以緊貼雙腳來提供最佳包覆効果, 同時穿上數次後FLYKNIT稍為顯得軟化, 因而一般尺碼也適合。 至於偏厚腳型的球員, 側建議試穿大半的尺碼, 因為我擔心前掌或會帶來頗明顯的壓迫, 正常碼或會穿不進襪筒。
襪套型的設計就是會產生極大矛盾, [Love or Hate]只有留待消費者作選擇, 假若您選擇喜歡它? 這麼小編贈你一句: 當愛變成習慣……

HYPERDUNK 系列的緩震配置, 歷來主要分佈於前掌和後跟兩個區域, 亦選用過 ZOOM AIR 及 LUNARLON 作為中底緩震技術; 這次 HYPERDUNK 2016 FK的中底再次作出新嘗試。中底選用了全掌 ZOOM AIR 配合 PHYLON物料,  從底部的透明膠片可清楚看到ZOOM AIR配置於近腳掌, 而PHYLON 中底則有多處中空部分, 外層則由一片透明膠覆蓋。HYPERDUNK 2016 系列中所有鞋款, PHYLON 中底均設有同樣結構, 只是使用不同的ZOOM AIR , 而主要目的以利用空間來增加緩震及回彈効果; 經過多次實戰, 回彈感受令人有點意外。

pic7

中底的AIR設計概念, 離不開將中底內的空氣–Compression & Deflection, 經受力壓縮、變形後, 將氣壓反饋力量到雙腳。 從 2000 年的SHOX系列, 我們認識到如何利用幾顆中空柱提供像彈簧般的回彈 ; 到AIR JORDAN XX8 上我們認識到如何將 ZOOM AIR [UNLOCK]的飛行概念; 直到現在, HYPERDUNK 2016 將這概念深化, 並利用NIKE BASKETBALL獨有的方式演繹。
中底內配上全掌ZOOM AIR(約厚6mm), 配合PHYLON中空的部分, 為纖薄的 ZOOM AIR 製造出更加空間來釋放反饋的力量; 而中底設有5處鏤空區域 (厚度分別大約由7mm 至14mm), 高度比內藏的ZOOM AIR 更要厚, 為壓縮後提供回彈力。當穿上後感到中底帶點厚, 而回彈感覺反比只配ZOOM AIR 的鞋款更彈更顯著, 但並不像一般ZOOM AIR這種輕柔彈力, 反而較接近MAX AIR的反饋的力量, 不過又不屬於强力回彈, 感覺相當新鮮。
HYPERDUNK 2016 FK中底變厚相對令雙腳的貼地感降低, 它也算是歷來 HYPERDUNK 較厚中底的一對, 讓初次穿著時容易感到酸軟, 需多走動令中底軟化。可能是中底的ZOOM AIR 偏薄及鏤空的位置都屬空氣, 稍為熱身便能適應。
對於緩震表現, 除初次穿著以外, 整套中底設定均表現得相當出色, 中底受壓位置很平均, 並無出現不穩定的情況, 個人對這次的HYPERDUNK 2016 FK 結構頗滿意, 不愧是全方位的HYPERDUNK鞋款。

pic8

HYPERDUNK 2016 FK推出不久, 便有不少人認為它的外底結構就像 2014 年推出的 HYPERREV, 在這裡我以兩者的中底作比較。

首先, 兩者中底所使用同是PHYLON, 但密度不同引致穿上HYPERREV時感到偏軟, 而 HYPERDUNK 2016 則感中底較厚及硬, 同時HYPERREV 中底伸延到前腳掌外側, 也會令穿著感偏軟。 兩者也是配置全掌ZOOM AIR, HYPERDUNK使用的ZOOM AIR 厚約6mm,  而HYPERREV則 約厚 8mm, 因而穿上HYPERREV後比HYPERDUNK 較明顯感到 ZOOM AIR 的輕柔彈力。
而兩者較大分別在於底部中空的深度及位置; HYPERREV底部鏤空的位置只有一個區域, 由足弓伸延至後跟, 當腳掌踏步時會明顯感到ZOOM AIR的存在, 而中底的厚度亦比HYPERDUNK 2016薄很多, 反應感較HYPERDUNK 2016 為佳; HYPERDUNK 2016 則主要分為5個區域, 最前的一組由前腳掌開始, ZOOM AIR 與透明膠片的距離比 HYPERREV 較深, 貼地感較弱, 但令反饋的力量較集中於各區域, 整體回彈力則較 HYPERREV大, 緩震比較好。
總結兩者, HYPERREV 中底較薄、貼地、反應較佳、但爆發力較弱, 主要適合後衛球員。HYPERDUNK 2016 FK中底則較厚、緩震較佳、爆發力强, 適合前鋒球員。
最後也要提一提鞋底的抓地能力, 由於鏤空的位置佔了鞋底4成面積, 鞋紋以橫紋及直紋為主, 設計顯得相對簡單, 但抓地能力沒有因此減弱, 急停、轉向的及各種動作都十分流暢, 沒有出現明顯問題, 不論室外或室內表現也很平均。

總 結 :

回到 2008 年的HYPERDUNK 推出前, 假如要選購一雙適合自己的籃球鞋, 很多時我會選上跟頂級球員掛鉤的Signature鞋款。當第一雙 HYPERDUNK 面世, 奠定了現代籃球鞋的模樣, 側重於創新和性能, 藉由 Flywire 導出全方位籃球鞋的基礎, 為 Signature 鞋款以外提供更多選擇。
經過 8 年間 Flywire 的運用, 支撐技術越趨成熟, 而在前衛的襪筒外型上, HYPERDUNK 2016 僅以纖薄的針織鞋面提供最有効率的鎖定功能, Flywire 纜索與 FLYKNIT 技術的結合, 讓支撐性能提升至另一層次。 從 HYPERDUNK 2016 FK 版本或是 EM 版本, 中底內的鏤空區域, 為 ZOOM AIR 製造釋放力量的空間, 而另一方面締造彈簧式結構, 從緩震和反應性之間拿捏平均, 以最擅長的技術糅合高性能設計, 演繹出 NIKE BASKETBALL 專屬的 Signature 籃球鞋。
HYPERDUNK 2016 FK 嶄新的襪筒設計, 帶來人鞋結合的穿著感受, 可惜穿脱困難令不少人卻步; 因此 NIKE BASKETBALL 同期推出高筒及低筒 EM 版本的選擇, 以彌補穿脱及足踝支援上的不足, 迎合全方位的需求。

建 議 :

–       適合前鋒球員及搖擺型的球員
–       建議穿著高筒籃球襪配搭, 以提升足踝的舒適度
–       FLYKNIT相當貼腳, 偏厚腳型的球員建議試穿大半尺碼
–       稍作熱身以適應中底厚度

優 點 :

–       緩震表現出色
–       透氣度高
–       重心偏低
–       前腳掌及足踝以下的鎖定能力出色
–       高穩定性
–       抓地表現平均

缺 點 :

–       穿著較困難
–       鞋帶鬆綁困難
–       初時穿著, 前腳掌位置壓迫感較明顯
–       中底較厚, 影響反應
–       如穿著足踝保護時, 難以套進鞋內
–       足踝保護偏弱
–       FLYKNIT 鞋面耐用較低

測試資料:

鞋 款 : NIKE HYPERDUNK 2016 FK

鞋 碼 : US 9.5

重 量 : 391g / 13.8 oz (左腳)

主 要 技術 : FLYKNIT , Flywire , FULL LENGTH ZOOM AIR

One thought on “ 襪筒籃球鞋 – HYPERDUNK 2016 F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