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D TREY 5 IV EP 鞋評

 近年到街場, 會發現不少人喜歡穿著球員代言的二線鞋款, 最常見有KOBE VENOMENON 和 LEBRON SOLDIER 系列, 因為這類鞋根據Signature主線系列的設計來改良, 以提高耐用為重點; 而近年KD 系列亦推出 TREY 5鞋款, 為街場鞋提供多一選擇。 但這雙鞋款不單吸引了球員作街場穿著, 更吸引了不少NBA 球員穿著比賽; 今年推出至第4代的 TREY 5 IV, 實戰表現又會如何呢?

pic1

首先論外形及鞋面, KD TREY 5 IV 以中筒鞋身設計, 主要為街場所打造, 鞋身用上塑膠與人造皮合成的網面, 提升耐磨度, 後跟加有一組軟質TPU橡膠, 讓外型看似比較笨重、平實, 但這雙鞋的右腳重量只有 375g ( US9.5), 算是一雙較輕盈的籃球鞋。人造鞋面具堅韌特性, 對急速移動時帶來不錯的鎖定効果; 但初時穿著會感到鞋面的屈接點, 容易導至腳背不適, 透氣也偏弱, 這些也是普遍合成膠面的通病, 只有經過熱身才能減低帶來的不適感。

不過有一點值得注意, KD TREY 5 IV內籠帶來較多空間, 相信製造時他們選用了較大腳型的鞋楦, 偏大腳型的球員應可提供最佳的包覆效果; 對一般腳型的球員帶些空間感, 需綁緊鞋帶來改善包覆效果, 或需要穿上厚襪來改善; 而對於偏瘦腳型的球員, 有機會要選擇細半的尺碼改善情況。

pic2

當穿上這雙 KD TREY 5 IV, 最令我討好的是鞋筒設計, 內靴的隔綿相當包滿, 穿上後完全感到足踝被包覆著。 早段時間小編足踝受傷, 剛好痊癒時會較在意鞋筒的設計, 寧選一雙中高筒鞋來練習及訓練, KD TREY 5 IV的設計剛好令我感到安心, 雖然同時令足踝上的靈活度表現降低, 但對足踝帶來較充足的保護。 選擇靈活或是保護? 當選上 KD TREY 5 IV 就只好跟它妥協。

pic3

作為一雙次級的Signature鞋款, KD TREY 5 IV的鞋跟設計上並不算馬虎, 除了加厚內襯的隔綿以提升包覆効果, 鞋跟加上模疑KD 8 ELITE的軟質TPU橡膠, 藉此提供更佳的承托。這片TPU以Y型設計, 由中底伸延至鞋帶位置, 同時蹺繞過後跟連接至內側。 設計看似花巧, 當中能發揮的作用成疑, 因此在這一個月裏反覆穿著, 小編曾嘗試作出兩種情況的簡單測試。

1.穿上所有鞋帶孔, 即正常情況

2.只放棄穿TPU上的鞋帶孔, 但仍然穿上鞋身所有鞋帶孔

pic3_case

(測試1-左 / 測試2-右)

經過兩種情況測試 (當中包括實戰及一般穿著), 當中發現於情況1, 正常情況下使用TPU綁緊所有鞋帶, 後跟位置 (尤其阿基里斯腱底部) 明顯感覺到被內襯的隔綿承托著和包覆的約束感, 有別於情況2放棄TPU, 後跟包覆感和承托力很一般。 經過多次測試後, 可以肯定這片Y 型 TPU確實為KD TREY 5 IV帶更高的保護, 而個人認為這設計比較起KD 8 ELITE更佳, 加上後領位微微向外彎, 令穿著更容易。

pic4 pic4_2

KD TREY 5 IV中底結構並無 KD 系列正代款式這麼複雜, 就只有配搭PHYLON中底和前腳掌的ZOOM AIR。 整片PHYLON中底的厚度及柔韌度適中, 不過緩震表現只是一般, 跟市面一般的籃球鞋款相若。

假如形容它跟哪雙 KD正代鞋款相似? 個人認為它就如KD IV的堂兄弟關系, 同樣是前腳掌配置ZOOM AIR及 PHYLON的中底設定, 穿上後同樣感到ZOOM AIR缺乏回彈感, 但只要細心留意便會發現KD TREY 5 IV 的ZOOM AIR設於較接近外底的位置 (從坑紋的深淺度便會發現ZOOM AIR位置) 。這配置於 KD IV 已開始運用, 設計團隊留意到Kevin Durant的射波動作當中, 習慣先做出一個stutter step / 假動作, 然後再作跳投, 而跳投的動作多以垂直跳投, 整組動作前腳掌需要有足夠的腳感同時受力較多, 因此把KD 系列的ZOOM AIR設於較貼近地面的位置以提供較佳的反應。

這款外底設計由上代的 KD TREY 5 III沿用至今年的KD TREY 5 IV, 可算是中價鞋款當中少有的度身打造設計, 對於習慣跳投的球員能提供不錯的腳感; 假如ZOOM AIR的回彈感能加强些, 我想能提供更佳的反應。

pic5

KD TREY 5 IV的鞋底以傳統魚骨紋設計, 提供出色的抓地性能, 前腳掌加上四道深厚的坑紋, 提高靈活度, 鞋紋粗糙配合外底的硬質橡膠, 耐磨能力相當高; 經過一個月來多次不同場地穿著,  鞋紋仍沒有出現顯著磨損, 果然是一雙為街場打造的籃球鞋。

pic5_2

另一值得注意是中底設計較闊, 尤其前腳掌外側, 作用如穩定設計加强整體穩定性, 對左右急停的動作提供較佳的効果; 不過, 亦有不少人討厭寬闊設計, 認為會令腳步較遲緩, 影響靈活性, 這就只好因人而論了。

result1

總 結 :

KD TREY 5 IV – 讀起來很奇怪吧! 當中TREY 包含了 3分球的意思, 在鞋中要尋找3分球的設計很抽象, 不過想理解Kevin Durant 的足跡, 在KD TREY 5 IV 上還是可以看到他的影子。 鞋頭外府微曲向上配合較貼地的前置ZOOM AIR, 有利專注射術的球員, 加上較實在的足踝支援設計, 令雙腳起跳、 著地較穩定, 怪不得由上一代起吸引了不少內線球員穿著, 未知這雙又會否同樣? 可惜足踝包覆上帶點過於結實, 從而降低了靈活性。

KD TREY 5 IV各方表現中規中矩, 就是緩震和透氣偏弱, 沒有什麼突出、奪目的設計, 就這樣簡簡單單的外表, 穿上也不用憐惜, 仍保留著$88美元以下的價格, 以作為一雙以街場為主的籃球鞋, 表現十分稱職, 希望KD TREY 5系列未來仍能保持著這類價格和質素, 為街場鞋款提供更多的好選擇。

(如想了解Kevin Durant 的 Signature Moves, 可到Youtube 搜尋[Kevin Durant Signature Moves: The 62] https://youtu.be/hDhz_ZyMigI by Official YouTube of Durant )

建 議 :

–       適合後射手型球員及對足踝保護有需求的球員
–       膠面鞋身及中底偏硬, 需經熱身令其軟化以便適應
–       內籠偏闊, 不同腳型出的包覆効果並不一致

優 點 :

–       耐用高, 適合街場穿著
–      足踝保護佳
–       抓地出色

缺 點 :

–       緩震表現平平
–       中底較厚, 影響反應感
–       舒適度一般
–       透氣度偏弱

測試資料:
鞋 款 : KD TREY 5 IV
鞋 碼 : US 9.5
重 量 : 375g / 13.2 oz (左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