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為什麼要製造出可拆解的鞋子?

熟悉Nike品牌的人都知道,Nike總是能夠設計出充滿創造力的鞋款,在此基礎上Nike又再更進一步:設計出了一款不但型格十足又兼顧性能的鞋款 ── 而且還能被拆解以及回收再利用。

這就是Nike ISPA團隊的職責所在。ISPA ── 即興(Improvise)、探索(Scavenge)、保護(Protect)和適應(Adapt),是Nike的一種設計理念,時刻挑戰著Nike的創造者們不斷進行試驗,打破現有的製作模式,重新構想產品。這次,ISPA的誕生將幫助Nike向著其可循環願景更進一步 ── 創造出一個不再產生廢棄物的可循環系統,繼續守護地球和運動的未來。

今年春天,ISPA團隊首次推出了兩款引人注目的新鞋款,在展示Nike創新能力的同時亦揭示了品牌於可循環設計方面的未來。

用意

30多年來,Nike團隊一直在設計層面上追求為運動員和地球服務的方案,品牌開發了全新且對環境影響較小的物料(例如Nike Grind、Nike Air),並利用再生物料打造出性能優異的鞋款以及Nike標誌性的Lifestyle系列(例如Alphafly Next Nature、2022 Move to Zero系列)。隨著氣候危機對世界各地運動員的影響加劇,Nike團隊已經邁進下一個階段,將可循環設計理念作為創意催化劑。這些理念包括Nike 於2019年《循環設計指南》中概述的10條原則。這是一本公開的指南,希望可與整個設計界和所有致力於保護地球的人士分享經驗和見解。

今季ISPA團隊將從「可拆解」這一循環設計理念著手,代表鞋款將能夠輕鬆地被拆解並回收其材質,同時亦是在鞋類設計過程中頗具挑戰的原則之一。傳統意義上,一對好的鞋應該是靈活和耐用的,因此設計師需要使用膠水和其他黏合劑來實現這些目標,但這亦令鞋子幾乎不可能被拆解和回收。回收鞋子的過程通常需要將其粉碎,這是一個複雜繁瑣的工序,同時限制回收物料往後的使用方式。因此,創造一種可拆解鞋款將大大減少製造產品的碳足跡,並為其生命週期開闢新的可能性。

創新

ISPA團隊成功跨越了可拆解的挑戰。「這次與工程、數碼產品創作和開發團隊共同合作設計,鞋款研發過程是由製鞋方法引導,這完全是一個以功能決定形態的完美例子。」Nike全球鞋類產品設計副總裁Darryl Matthews說:「我們希望能夠自然地結合創意和美學設計,同時也充分表達我們對未來設計的構想。

Nike ISPA Link

– 極具未來感的Nike ISPA Link鞋款由鞋帶、鞋面和鞋底三個獨立的組件製成,以無膠水的形式相互連接丶調整和鎖定,這雙鞋可以完全被拆解,並且在未來能夠被回收循環利用。

– 中底與鞋面以固定釘孔設計連接設計。根據試穿了近200個小時設計原型的運動員回饋中可見,這種設計非常合腳,提供了絕佳的舒適包裹性、穩定性和透氣性。

– 從生產過程來看,Nike ISPA Link具有革新性的簡化度。只需8分鐘便能完成一對Nike ISPA Link的組裝,相對是傳統運動鞋組裝平均耗時的一小部份。這都得益於一款新的模具及雙密度中底結構,能夠避免傳統用膠水黏合的工藝。這款鞋的組裝不需要加熱、冷卻和傳送帶等傳統高耗能流程。

Nike ISPA Link Axis

– 更大膽的設計!這就是將於2023年初發佈的Link Axis所帶來的感覺,以Link的設計理念為基礎更進一步。Link Axis的鞋面由Flyknit製成,精確地為貼合外底而量身打造(與Link使用的傳統切割和縫合方法相比),其TPU結構則以Nike氣墊廢料而製成。

– 為了更好地穩定鞋身,鞋款還有一個由 20% 回收TPU物料製成的支撐架。由於再生過程改變了物料的部份特性,設計出支撐架正正為了於滿足再生物料使用的期望及實現耐用性和抓地力之間的平衡。ISPA團隊將繼續探索這一全新領域。

– Link Axis是可拆解鞋款的新巔峰,更是體現了Nike於物料選擇、減少浪費和持續創新的可循環設計理念。

靈感來源

– Nike在2003年的Presto Clip上已經探索了拆卸和互鎖組件的設計。
– 2005年與工業設計師Marc Newson合作的Zvezdochka。

這些早期的設計為製作ISPA Link和ISPA Link Axis鋪路。

未來

為了令像Link和Link Axis這樣打破常規的產品可以充分產生影響,必須擴大創新的應用,而行動亦已經開始實施。Nike從宏觀視野出發,將新的方式貫徹入產品線和供應鏈之中以產生更廣泛的效應,從而向Nike的2025減排目標進一步靠近。

要達至真正的大規模製作還需要強而有力的跨行業合作,建立商業模式和基礎設施,真正能夠回收產品。為此,Nike正在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以提高其回收能力,並投資於世界各地的消費者產品回收計畫,有助於提高品牌重新利用報廢產品的能力。

從本質上來說,透過接受像Link和Link Axis的新設計美學,Nike表明了可循環系統對於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性,亦願意聆聽大眾的聲音,邀請消費者和設計界參與討論之中。

2022年3月26日至9月4日期間,Nike 也會參加位於德國Vitra設計博物館(世界領先的設計機構之一)舉辦的「塑膠:重構我們的世界」展覽。當中會強調ISPA Link Axis背後的設計探索和演變歷程,並向世界展示Nike於可持續發展所作出的創新設計。

透過Link和Link Axis,Nike正在進一步加速向可循環、「零碳排」和 「零廢棄」的未來邁進。正如Nike首席設計師John Hoke所說:「我們有責任考慮完整的設計方案:我們如何採購、製造、使用、回收並最終重新構想產品。我們的目標是讓物料變得更加重要」。

Nike ISPA Link 及Nike ISPA Link Axis於香港的發售詳情有待公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