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實行可持續發展理念 Nike推出兼備提升運動表現和環保理念的競速跑鞋 Nike Air Zoom Alphafly Next Nature

Nike Air Zoom Alphafly Next Nature將Nike極具性能的精英跑鞋用可循環設計理念加以升級再造的同時,也將Nike追求可持續發展的精神推向新的高度。

繼Nike推出第一雙實戰籃球鞋款Nike Cosmic Unity後,Nike跑步產品設計師們也受到了Move to Zero(「零碳排」和「零廢棄」)計劃核心思想的啟發 —— 創造出對環境有益的產品,最終也能使運動員們獲益更多。 Cosmic Unity所用再生材料的重量佔比至少達到25%。 而Alphafly Next Nature將這個比例提高到50%,也使其成為Nike將產品可持續性和功能性相結合的矚目之舉。 而將這個理念應用於Nike精英跑鞋,無疑更具象徵意義。

「我們不想做那些徒有其表的的東西,我們想藉此概念鞋款實現結合性能和可持續性發展理念的目標。」Nike跑步鞋款資深設計總監Rachel Bull說道:「將可持續發展作為重點元素加入到馬拉松競速跑鞋的改造,意味著需要整個團隊從設計、選材、再到產品製造環節的共同努力。」

跑鞋的性能結構在選材和工藝上有何創新?生產碎料及再生材料是否可以重新用於生產的同時,依舊保持鞋款的卓越性能? Alphafly Next Nature的設計過程其實就是不斷發現問題並解決的過程。

想要解決上述這類問題,工程師、開發人員和生產商之間流暢且深入的交流不可或缺,這樣才可以把美好的設想轉化為在現實中擁有卓越性能的跑鞋。

這款鞋在可持續性方面取得的成就從核心構造材料使用的數據便可見一斑。 以ZoomX中底為例,所用再生材料的重量佔比至少達到70%。 在回顧Eliud Kipchoge完成馬拉松打破兩小時大關的挑戰時,Rachel Bull認為:「Nike跑鞋之所以具備如此強悍的性能,很大程度要歸功於ZoomX泡棉。 如果這些泡棉材料被浪費掉,那麼對於可能穿著這些鞋子參賽的人而言,無疑是巨大的損失。 有效的解決方案是:將中底剩餘的可再生泡棉材料製成鞋墊。 就好像身體中蘊藏的巨大潛能被再度激發。」

「物盡其用」的宗旨讓各團隊開始「跨界」思考,考慮鞋子的其他部分如何做到「廢物利用」。 例如Nike跑鞋前掌處搭配備的Zoom Air氣墊原料中含有很高比例的天然可再生成分。 而Alphafly Next Nature將這一概念昇華,將Zoom Air氣墊的生產碎料,通過3D列印的方式被重新利用,製成Flyprint和Flyknit混合型鞋面織物。

001

Flyprint和Flyknit技術的結合對鞋子的功能性十分重要。 Rachel Bull表示:「Flyknit材料十分柔韌,用於鞋頭能保證這塊區域的張力和透氣性。 而貫穿中足的Flyprint則是一種填充性很強的材料。 對於鞋面的設計和製造過程來說,清楚認識到每種材料的獨特優勢是尤為重要的。」

002

「對於中底的設計美學,我們不想放棄使用再生材料的想法。」Rachel Bull補充到:「你可以在中底看到ZoomX泡棉碎料。 我們認為外觀也是產品故事的一部分,當材料和製造工藝結合在一起時,才能創造出新的東西。」

基於NEXT%系統打造的初代Alphafly NEXT%是鞋子不同構件協同工作的成果。 這與Move to Zero的設計原則十分契合 —— 每雙鞋的背後都代表著更大的進步和更高的追求,每雙鞋的誕生都致力於為我們居住的地球減輕一點負擔。 Rachel Bull認為:「Alphafly Next Nature為Nike提供了一個跳板和絕無僅有的機遇,得以繼續在其跑步產品線中應用可持續發展理念。」

Rachel Bull說道:「Alphafly Next Nature在推動結合性能和可持續性發展進程中的貢獻令人興奮。 我們深知,如果我們可以在擁有極強性能的產品上做到這一點,足以證明Nike可以將這項技術應用到其他產品的生產線中。」

Nike Air Zoom Alphafly Next Nature:
2021年11月
建議零售價: HKD2499

NIKE.COM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