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 Freak 2:專為疾速攻擊而生

一代簽名鞋到二代簽名鞋的演變更像是一次細緻入微的球員個人案例分析。Giannis Antetokounmpo在球場上的衝擊不可阻擋,而Zoom Freak 2正是以此為基礎創造而生的,旨在讓他在球場上的每一步更具效率。

「Giannis在場上有限空間中所完成的一切,都和他獨一無二的身材息息相關。」Nike籃球高級設計總監Ross Klein說:「和其他運動員不一樣的是,他所踏出的每一步都為雙腳帶來了更多的壓力。就拿他擅長的歐洲步來說,這種移動需要我們更加關注腳趾部位的反饋性和保護性。」

回顧Nike簽名鞋的歷史,你會發現Nike籃球所推出的大部分簽名鞋,都來自於對球員招牌動作的研究 —— 例如KYRIE 2,這雙鞋便是建基於Kyrie Irving標誌性的大幅度變向突破創作而成。相對來說,Antetokounmpo的風格如此特別,擁有後衛般的控球技巧,卻能以中鋒般的壓倒性力量突入籃下。當他將這些特點結合起來時,成就了他獨具風格的「歐洲步」,也是他十八般武藝中最不可阻擋的一招。

Giannis 的歐洲步

Antetokounmpo能精通歐洲步這一技巧,得益於他那超大步幅所創造出來的空間。有時候人們會因為他四肢過於修長而感到球場變小了,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的確沒錯 —— 當他全速沖擊時,只需要3次運球便可以輕輕鬆鬆地從球場一端到達另一端。一切都從「收球」開始,也就是停止運球到完成上籃之間的這兩步。接下來發生的一切則取決於防守隊員的應對了。如果對方站在原地,Antetokounmpo便直接衝擊籃筐,在防守球員還來不及反應的時候把身位搶在對方前面,用他寬闊的肩膀將其擋在身後。

如果對方選擇封鎖Antetokounmpo的突破路線,這時候就該歐洲步登場了:雙腳分別按序踏向兩個方向,同時球從身體的一側換到另外一側。當這一切結束後,防守隊員通常只可以目送Antetokounmpo輕鬆灌籃得分。

科技解鎖球技

1. 移動更流暢

兩段式的外底設計,由中底處的嵌入式穩定片(TPU)連接,讓Antetokounmpo每一次的前掌啟動與後掌落地都加更穩定。前掌外側靠近小腳趾的加固支撐片,可以為Antetokounmpo在「收球」突破時提供更好的支撐性。

前掌側方加固支撐片為這一高磨損部位增加了強度,也增大了Antetokounmpo的雙腳與地面接觸的面積,使他在邁步衝擊籃框時更穩定也更具威脅。Klein表示:「Giannis對於空間的利用極大地提升了他的打法。」

2. 衝擊與保護

緩震方面,前掌有Zoom Air氣墊配備,提供爆發力,後掌的部分則是一塊柔軟輕質的泡棉,負責支撐性,為Antetokounmpo在邁步殺入禁區產生的巨大能量提供有效緩衝。這個設計可以很好地與球鞋的支撐性結合起來,讓Antetokounmpo得以更自如地控制自己的腳步移動。

「在設計Freak 1時,我們專注於他的縱向移動,比如搶籃板、封阻,還有扣籃得分」,Klein表示:「但這次的Zoom Freak 2變得更全能,我們所關注的運動模式更多了,因為Giannis本人在球場兩端的統治力都變得更強了。」

3. 穩定且快速

NikeNews_GiannisAntetokounmpo_ZoomFreak2_Re_25_97146

對於靈活和掌控的追求也反應到了鞋面結構的設計上。當雙腳移動時,需要球鞋的關鍵部位提供更好的彎曲性和延展性。

「Giannis這樣的運動員在移動中會產生巨大的壓力,這時雙腳會自然而然地想要從固定的鞋床中向外移」,Klein說到:「這一點讓我們意識到,我們需要重新思考這雙鞋的鞋面結構分佈,特別是第二個鞋帶洞到鞋面和鞋底連接的部位。我們加高了較硬的外側支撐部份,但在最需要彎曲和延展性能的區域做了分區處理。球鞋不應該限制Antetokounmpo的移動,而是幫助他盡可能自然地完成他想要做的一切動作。」

Nike Zoom Freak 2將於7月31日起於NIKE.COM及指定店鋪發售,請密切留意NIKE.COM以獲取更多資訊。

發售日期: 7月31日起(請密切留意NIKE.COM以獲取更多資訊)

建議零售價: HKD899

店鋪: NIKE.COM

NIKE STORE

九龍旺角花園街17-19號G/F-2/F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