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鞋 · 評 Zoom Live II – Basic Low for Guard

自從2017年Nike Basketball 推出 Zoom Live,為平價低筒鞋提供多一個很好的選擇;今年再次推出第二代,外形酷似上一代,表現又會否如上代一樣出色?
Size Fit
測試一對屬於亞洲版 Zoom Live II Kay Yow EP, 鞋面所用物料類似織物網面, 柔韌度相當高, 但鞋形並非亞洲腳形鞋模, 必須注意前掌鞋面非常貼腳, 壓迫感相當明顯, 適合正常及纖瘦腳型; 選購之前強烈建議先到店舖試穿。
Support
Zoom Live II 前掌內靴以襪套設計配合兩組 Flywire, 是導致鞋面異常貼腳原因之一, 第一次著上已感受到前掌包覆効果明顯。 設計雖然可提高前掌穩定性, 但同時令前掌位置出現過度壓迫問題。 單以鞋面貼服効果比較, Zoom Live II 與上一代 Zoom Live 完全相反。 第一代 Zoom Live 主要依靠鞋身上的魔術貼搭帶來控制包覆及腳背的支援効果, 內靴包覆効果屬一般鞋款類型;至於今年的Zoom Live II, 支撐効果集中前掌, 有利進行變速動作;而鞋面省減繁複的魔術貼搭帶, 穿著可以更加隨意、休閒啦!
鞋領設計與大部分低筒鞋一樣, 依然缺乏對足踝以上保護; 相比上一代 Zoom Live, Zoom Live II鞋領近鞋舌位置增設一組鞋帶孔, 可降代鞋筒的離腳感受, 但對足踝依舊提不起任何保護作用。另外也要注意, 前掌外底亦沒有增設 Outrigger(防外翻穩定支架), 保護効能也只屬一般表現。
中底選用的Phylon 穩定性相當高, 對整體中底支撐性能還算有不錯表現;不過有一點需要注意, 雖見足弓外底有弧度設計, 但Zoom Live II 內足弓依然比較偏平, 對於足弓位較高的球員, 需考慮這位置承托問題。
Cushion
Zoom Live II 整個鞋底直接沿用 Zoom Live 的中底,Phylon 中底配合前置Zoom Air , 帶有輕度軟韌感;Phylon 中底後跟可以提供穩定的承托力,但始終腳感偏硬、缺乏回彈力, 緩震及舒適表現只是一般水平, 對體形偏重球員未必合適。
Traction
Zoom Live II 鞋底紋由5個六角紋設計, 並伸延出多向橫紋、細緻紋路, 室外及室內均可提供很好的多向性抓地表現; 鞋頭前端保留上一代的獨立六角紋, 對於用腳尖為主的動作例如探步、急停, 能提供一個很有利的穩定支點, 可令動作更流暢, 適合大部分後衛球員。整體抓地表現屬中上級別, 不過也要注意, 細紋容易磨損及沾上灰塵。
Switch on
Zoom Live II 外底設計偏圓, 加上低筒設計及前掌鞋面的包覆, 它天生已經有靈敏血統; 可惜是中底偏厚, 令它降低貼地感; 鞋身雖有加上有利轉身動作的鞋底設計, 確實能推升流暢度, 不過中底厚度影響雙腳啟動反應, 經過多次熱身才有較好表現, 整體効果屬於一般低筒鞋應有表現。
Overall
Zoom Live II 與上一代中底完全相同、特色較少; 前掌Zoom Air 配搭Phylon 中底, 可以提供基本緩震効果, 當中Phylon 腳感算是同類型Nike鞋款幾不錯的一款。多向的鞋底紋設計依舊提供出色抓地効果, 非常適合進行Hesitation 動作。而鞋面設計則與上一代 Zoom Live完全不同; 前掌特設兩組 Flywire以增加穩定性, 但同時令前掌鞋面空間收窄、甚至出現過度壓迫感, 只適合正常至纖瘦腳型, 極度建議選購前到店舖試穿。 Zoom Live II 各項表現均屬一般水平, 吸引力不算突出, 唯獨整體包覆以及鞋底紋設計著重後衛球員打法為主, 令 Zoom Live II 可確定為一款平均型後衛低筒鞋, 加上這類型中檔次鞋款, 大部分店舖一般有折扣提供, 造就它成為一雙性價比高的實戰鞋。
Overall Performance ★★★☆☆ – 適合球員類型: Quickness / Shooter Size Fit ★★★★☆ – 前掌偏窄 Support ★★★☆☆ – 綁好鞋帶、低筒鞋不要有期望 Cushion ★★★☆☆ –中底9成熟至全熟之間肉眼扒 Traction ★★★★☆ – 野獸級、易馴服 Switch on ★★★☆☆ – 房車式起步 CP ★★★★☆
測試資料:
鞋 款 : Nike Zoom Live II Kay Yow EP 鞋 碼 : US 9.5 重 量 : 重 量 : 340g / 12 oz (左腳) 主 要 技術 : 前置Flywire + 前置 Zoom Air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