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鞋 · 評 Kyrie 4 – Just Be Kyrie

12 月15日, Kyrie Irving 於社交媒體宣佈 Kyrie 3已成為過去式, 換來 NEXT CHAPTER – Kyrie 4。經歷過峰迴路轉一年、NBA 總冠軍擦身而過, Kyrie Irving 決意出走母隊到波士頓開展球員生涯另一頁, Kyrie 3 已經成功退役; Kyrie S1HYBIRD以 Kyrie 1 + 2 + 3圓滿結束3年奏鳴曲後, Kyrie 4 由新主帥 Benjamin Nethongkome 設計, 能為整套系列帶來新章節嗎?

為徹底分析, 今次以 Kyrie 4 “Confetti” 與 Kyrie 4 “ AnkleTaker”分別進行測試及比較。

Kyrie 4 “Confetti”: 顔色靈感正如英文正譯 – 五彩紙屑, 於2017年NBA final 輸波離開球場一刻, Kyrie Irving 執起當時球場上彩紙來激勵自己, “Confetti”由此名命。

Size Fit Kyrie 4 鞋身前半部分以熱塑網面打造, 後半部分配上人造皮革/麂皮, 內層配合較厚隔綿。 整個配套與過去歷代 Kyrie 相近 (個人感覺與 Kyrie 2 非常相似)。作為測試兩款同屬亞洲地區EP版本, 整個鞋頭內設計偏圓, 前掌存在些微空間感, 但可藉由收緊鞋頭兩側的 Flywire索帶進行調整, 問題未算太大。 Kyrie 4 與過往 3 代 Kyrie 的尺碼相近, 鞋身長度適中, 建議選擇慣常尺碼已經適合。

比較值得留意是是Kyrie 4 “Confetti” 前掌內籠偏大、空間感較一般的 Kyrie 4“ AnkleTaker”明顯。兩者主要分別源自鞋頭一塊類似裁片的耐磨設計, Kyrie 4 “Confetti”所用的一塊比較薄, 而Kyrie 4 “ AnkleTaker”配搭比較厚的麂皮, 並連接於鞋頭外, 自然減少鞋頭空間感, 但耐磨効果相對較高; 如作為室外著用, 建議選擇Kyrie 4 “ AnkleTaker”。 歷來Kyrie系列作的鞋頭習慣加入耐磨塗層, 但今次Kyrie 4鞋頭加入一塊耐磨裁片, 而不再是簡單塗上一層膠膜, 設計就似對整套系列進行用料提升, 雖然設計或會對不同款式的 Kyrie 4提供不同的空間感, 但最少能有效改善鞋頭偏硬的問題。

Support

自從 Kyrie 2 開始使用弧形鞋底, Support對於Kyrie 系列上屬於一種難以理解的功能。常識話我知, 圓潤加不平衡外底、很難提供穩定性; 但現實是 Kyrie 2 / Kyrie 3 已經用過, 街上著用的人亦越見越多, 還有疑問嗎 ?

弧形外底已經可以註冊為Kyrie系列作之商標, 今年Kyrie 4 決定延續這一套招牌商標; 假如您還未能接受 Kyrie 這類弧形鞋底, 以下我的分析、評論可以不理, 甚至可以講 : 此 Post已完。

整對Kyrie 4鞋頭外型偏圓、鞋底具弧度, 前掌主要依靠兩組Flywire索帶及內外側的倒齒型外底設計。兩組Flywire設於內鞋襪套上, 主要能提供前掌鎖定作用, 始終鞋頭容易出現空間感, 有索帶設計就可透過收緊鞋帶及Flywire 進行調整。

Kyrie 4鞋底具弧度, 增加穩定設計屬必需品; 外側倒齒(鋸齒)設計可為横移步、急停提供穩定作用, 効果算明顯, 例如當急速轉向, 雙腳會感受到被外側倒齒設計咬著, 減低向外翻的可能性; 或者我早已習慣 Kyrie 2 / Kyrie 3 的 弧形底, 個人對 Kyrie 4 前掌支撐効果幾滿意。

由於弧形鞋底設計屬於 Kyrie 4重點, 中筒絕對是必備設計, 同時也屬於Kyrie 系列之傳統 (因應 Kyrie Irving 要求), 以提供足踝上包覆。Kyrie 4鞋領雖然屬於偏高一款的Kyrie (高度與 Kyrie 2 相近), 內籠亦有隔綿層及後跟 TPU增加承托, 可惜個人感到略嫌不足。 最高一組鞋扣只是僅僅到足踝位置, 對於足踝支撐効果也是僅僅合格。以側向急停為例, 會感受到足踝外韌帶所承受的拉址較明顯, 雙腳也較容易出現疲勞; 您可能會話: 廢話! 每對鞋都出現同樣情況……我絕對贊同, 但弧形鞋底設計並非所有籃球鞋都擁有。 Kyrie 4 整體 Support未見有相當突出表現, 鞋頭的鎖定功能符合設計預期, 中筒設計對於向外衝擊、急停, 可提供足踝簡單承托, 假如能再加厚鞋筒內的隔綿, 相信對足踝上的承托和支援可提高一級。它屬於一般中筒鞋應有之功能, 適合大部分喜歡瞬間變速後衛, 但首先您需要有強壯足踝及適應弧形鞋底。

必須一提; 初期著用, 後鞋領的U型設計偏硬和貼腳, 容易導致不適; 雖然只屬初段出現情況, 但也建議穿著長襪改善問題。

假如比較之前的 Kyrie, 哪一款的支撐比較好? 對於這個問題我思考過一段時間, 亦看過設計師的草圖, 並作出多對 Kyrie 重新測試, 最終我還是選擇了 Kyrie 2。 以另外兩款帶弧形底的 Kyrie 作為簡單分析和比較; Kyrie 3 主要以前掌外底兩個急停點配合Flywire索帶提供穩定性, Kyrie 4 需要依靠前掌 Flywire 索帶以及倒齒伸延外底, 兩者分別在於利用急停點抑或鞋身上支撐 。 至於 Kyrie 2, 主要以中足的綁帶提供穩定, 受力點集中前掌中心點; 當向外橫移急停、衝撃, 雙腳會感受到中足綁帶與鞋筒的拉扯作用力, 不論外底弧度有幾嗆, 綁帶依然可提供應有的保護, 這一點的確是其餘3款難以提供, 穩定効果最明顯亦最易接受。 至於 Kyrie 1 及 Kyrie S1HYBRID, 兩款的鞋底屬於比較傳統類型, 外底平坦、四平八穩, 毋須擔心弧度。但 Kyrie 1 鞋面的支撐設計比較少、鞋筒也較低, 足踝上的支緩也較弱。Kyrie S1HYBRID雖然有齊 Kyrie 2 及 3 的綁帶設計, 但基於以Kyrie 1鞋底作為靈魂, 中足綁帶難以提供如 Kyrie 2 的貼服効果, 僅僅前掌Flywire索帶可以加強支撐, 各項設計的協調性出現不衡, 支撐性只是屬於 Kyrie 1 的變奏版, 倒不如我選擇 Kyrie 3 或 Kyrie 2 。

KYRIE-SKETCH-01_original
KYRIE-SKETCH-02_original

k1vsk4

k3vsk4
s1hybridvsk4

Kyrie 4 與4款 Kyrie 前作高度比較, 未知您喜歡哪一款?

Cushion

緩震表現絕對屬今年 Kyrie 4 的焦點, 官方指出今次中底選用全掌經改良的 Phylon + 後置Zoom Air, 後置Zoom Air 厚度約有10-12mm厚。首先不論中底用任何緩震, 今次設計團隊終於認真考慮改善Kyrie 系列的中底偏硬問題, 值得令人鼓舞。

pic10

設計師Benjamin Nethongkome 於Kyrie 4 介紹中及草圖都提到使用Cushlon中底結合 Zoom Air; Cushlon與Phylon同樣屬於 EVA橡膠混合物, 主要在於製作過程中, 透過控制溫度、加入EVA及其他原材料去調校橡膠密度、軟硬度, 從而製造出輕量化中底橡膠。 所以Kyrie 4 上所使用的橡膠 (或Cushlon) 與一般 Phylon 比較, 分別未算太大 (即與歴代相似), 如果想有軟彈感您或者會失望…… 好奇怪, 既然原料相似, 腳感都應該接近; 但現實是Kyrie 4相比 Kyrie 2 & 3的中底, 感受的確比較軟韌、舒適, 類似 Kyrie 1中底感受, 而Kyrie 4 有較舒適腳感, 相信有一半要歸功於鞋底設計。 Kyrie 4鞋底運用一套名為Flex Groove的凹槽設計, 設計將鞋底一分為二, 當每次衝撃、走動之時, 凹槽的改變牽引著中底力量廣泛分佈至左右兩邊, 並提供一種自然的緩衝効果。假如以 Kyrie 系列中比較, Kyrie 4 的緩震表現確實是歷來 Kyrie 中最好一對; 但不要有抱有太大期望, 由過往接近零緩震, 突然跳升一至兩級的分別, 感受固然比較大些少…… 至於跟市面一般籃球鞋款相比, Kyrie 4 的緩震屬於一般水平, 前掌的感受比較軟韌、 中底偏薄, 當中柔軟感似 Adidas 的 Bounce中底, 整體甚至與 Dame 4 十分相近, 因為兩款前掌同樣比較貼地, 中底以舒緩、吸震為主。而後置Zoom Air與大部分類似氣墊鞋款相近, 帶有輕微軟彈感, 足夠舒緩起跳落地的後座力, 但注意它並非具爆發力一款。 Kyrie 4 的緩震絕非強項, 始終 Kyrie Irving所需要的戰靴, 必須符合他異常靈活的腳步、瞬間變奏動作, 能夠提供即時反應作為重點; 而Kyrie 4絕對可提供當中的穩定性。 如想有明顯反彈感受? Kyrie 4 絕不是您要找的一款; 但想要有基本緩震効果? Kyrie 4表現合格。

pic12

今次 Kyrie 4印有的 Kyrie Irving 球隊號碼依然非常低調, 但已趕及換上#11。

Traction

pic14

自從Kyrie 2 開始使用弧形底, 設計概念伸延至今年第四代。Kyrie 4 今年以Flex Groove的Z型設計概念作為鞋底設計重心, 由鞋底一分為二的凹槽、以至每一條鞋底細紋上都帶有Z 型, 再以大小不同坑紋分割出多個菱形抓地點; 整個理念為塑造多個抓地點及多向式人字紋作為基礎。縱使鞋底滿佈細紋、抓地點, 但Kyrie 4對不同場地的抓地表現有奇怪分別。

pic15

Kyrie 4 鞋底設有多個菱形抓地點, 只有前掌中間幾個點較為凸出, 理論上已形成不同支點, 可惜其餘位置 (即Kyrie 4 “Confetti”透明位置) 只有密集細紋, 而並非屬於凸出鞋紋, 令內外側鞋底難以產生一個磨擦點, 於室內木板場著用曾出現煞不住的急停動作, 情況主要集中前掌內側菱形狀之間的凹陷位, 以及鞋頭外底部位。

pic16

正常走動, Kyrie 4 的抓地相當出色, 急停亦未出現大問題; 但當出現一兩個刁鑽動作, 例如急速以腳趾起動、Pull Back Crossover, 都需要以內側形成傾斜角度進行轉向及急停, 令 Kyrie 4在過程中容易引起不穩定抓地情況。

pic18

當考慮過 Kyrie 4 “Confetti” 鞋底物料和結構 (Kyrie 4 “ Ankletaker”外底使用統一橡膠 XDR, Kyrie 4 “Confetti” 外底使用透明橡膠混合一般橡膠), 因而決定另以 Kyrie 4 “ Ankletaker”再進行室內木板場地測試, 並發現Kyrie 4 “ Ankletaker”的抓地表現比Kyrie 4 “Confetti”較好, 雖然同樣有Kyrie 4 “Confetti”類似煞不停的問題, 但情況相比之下輕微得多。 至於室外水泥地/石地街場, 我會形容Kyrie 4 “ Ankletaker”的抓地屬怪獸級, 抓地能力完全沒有出現任何問題。 結合兩款鞋測試所得出的經驗, Kyrie 4於室內抓地出現較弱問題, 其中一個主因是鞋紋設計非常容易刮起球場上的塵, 從而影響抓地効果; 但我們不能控制球地潔淨程度, 唯有自己經常注意鞋底清潔, 以保持最佳抓地表現。

pic17

綜合整體 Kyrie 4的抓地表現, 我會形容室外比室內好, 以一般配上XDR 外底的Kyrie 4, 室外可提供頂級抓地及耐磨, 絕對可以稱為街場利器, 甚至可以挑戰 Kyrie 1 的怪獸級抓地。 但換轉到室內, 表現只能評為中上級, 或許是Kyrie 4刮塵効果過分出色吧! 弧度外底兩側的鞋紋過淺未免有所影響, 前端的鞋紋方向與弧度一致, 而較少逆向鞋紋, 對抓地也會產生影響。 假如能為鞋頭及左右兩側的外底紋加深, 甚至把紋路設計更為凸出, 相信會有更全面的抓地表現。 *未知有無人發現鞋底刻有 Kyrie Irving 簽名?

k2vsk4_pic2

k3vsk4_pic2

暫時四代 Kyrie 中, Kyrie 1 依然保留極致抓地的神級地位, 與另外三款Kyrie 屬兩種層次的抓地方式,鞋底設計的概念上亦有較大分別, 難以相提並論。至於 Kyrie 4 與另外兩款同樣具弧度的 Kyrie 比較, 前兩代鞋紋相對清晰簡單, 鞋頭逆向紋亦比較多, 概念可以用「點到即止」去形容。 Kyrie 2抓地方式主要依靠前掌中心作為抓地支點, 而Kyrie 3 前掌則分別有兩個抓地點; 而Kyrie 4概念比較接近 Kyrie 3, 以更多「點」去提供抓地, 但 Kyrie 3的「點」上鞋紋非常凸出, 並以環狀形式設計, 令內外側的弧度位產生凸出磨擦點, 有利進行更多煞停動作, 個人認為比 Kyrie 3 的抓地較出色, 但因為「點」設計凸出, 極不耐磨是它最大弱點。 如以歷代 Kyrie 的抓地性能進行排名確實幾有難度, 但個人會選 Kyrie 1 > Kyrie 3> Kyrie 4 > Kyrie 2。我承認對 Kyrie 4 的抓地評級比較嚴格, 只因 Kyrie 系列專為 Kyrie Irving 的刁鑽步法而設, 每一代Kyrie都屬於籃球鞋中的「抓地之王」, 必須更認真對待Kyrie 4。如果問要選一款作為室內及室外著用的 Kyrie 4? 我會建議選擇一款只有使用單一鞋底物料的Kyrie 4, 始終不同鞋底物料和結構只會影響整套抓地設計及表現。

Switch on

Scan_97_original

Benjamin Nethongkome 於Kyrie 4設計中强調 Flex理念, 過往Hyperdunk 2013亦曾經運用相同Flex概念, 而用於 Kyrie 4 並非單一指鞋底的 Flex Groove, 還有鞋身上各種設計, 例如前掌兩組 Flywire 、弧形鞋底、外底覆蓋設計等, 屬於整套Kyrie 4 設計。

弧形底基本上就如一個經過打磨後的外底, 著上已有一種 “Ready to go”的感受; 外底獨特的貼地感, 加上前掌鞋面的包覆, 令所有起動、轉身及運球的腳步動作都非常流暢, 對於雙腳啟動反應非常高, 唯一問題在於您是否適應或喜歡 Kyrie 4 的鞋底? 當然, 鞋底物料也需要納入考慮因素。

pic19

由 Kyrie 2 至今, 我依舊以電單車概念比喩今代Kyrie 4, 適合追求速度感球員。但有一點必須注意, Kyrie 4 的 EP 版本內足弓比較低, 中底內只有一塊細小的TPU 穩定板; 當雙腳過度屈曲, 足弓或出現承托力不足, 情況主要影響高足弓球員, 其餘球員應沒有很大影響。

Overall

result1

由 Day 1開始到街場著用 Kyrie 4 “Confetti”, 首次有陌生人問我: “Kyrie 4 好唔好著?”,感受相當奇妙; 當時首日推出又剛剛上腳, 我只是隨便地回答了, 或者當時要找一位真正著用 Kyrie 4用家很難吧……期後室內及室外練習、比賽著用另一款Kyrie 4“AnkleTaker”, 有隊友依然問及同一問題, 甚至收到海外的朋友訊息問, 我確信 Kyrie系列現時的知名度真的很高了! “Kyrie 4 好唔好著?”假如單純以中底感受、整體的舒適度, Kyrie 4是合格 、“好著”的一對, 以提高性能多於創新。中底腳感改善是今代的突破點, 雖然沒有特別配置, 只是利用舊有的技術, 但設計團隊終於認真改善腳感問題, 以設計彌補不足, 比起歷代中底, Kyrie 4 確實有較好的舒適及緩震表現, 絕對值得一讚; 但不要期望有任何強力回彈的感覺, 畢竟 Kyrie Irving需要對前掌極高敏感度, 高回彈感中底並非他的需求; 而鞋身透氣弱也是一個問題。 Kyrie系列屬於我近年最欣賞的一套 signature 鞋款; 由第一代至今第四代, Kyrie 4 依然堅持中筒鞋型及抓地表現作為設計重點 (最難得仍堅持合理定價!) , 並吸收過往兩代的經驗改良弧形外底, 相信弧形外底已經可以確認為 Kyrie 系列的商標吧! 每次著用Kyrie就好像感受到: 「想體驗 Kyrie Irving 的籃球風格嗎? 首先您要馴服我!」 ,一邊走、一邊跟您講: 「要起步、提腿跑啊 ! 」雙腳沒有偷懶一刻。的確, 弧形底並非所有人能夠接受, 但這個正是Kyrie 系列的風格, “Love or Hate”一直只有兩極化, 如果您能接受它, Kyrie 4 可以成為您的街場利器。

Overall Performance ★★★★☆ – 適合球員類型: Quickness Size Fit ★★★★☆ – Kyrie 4 Confetti鞋頭偏大 / Kyrie 4 Ankletaker正常 Support ★★★☆☆ – 綁好鞋帶 Cushion ★★★☆☆ –中底9成熟至全熟之間肉眼扒 Traction ★★★★☆ 野獸級、需時間馴服 Switch on ★★★★☆ – 電單車式起步 CP ★★★★☆ 定價:USD$120 / HKD$899

測試資料: 鞋 款 : Nike Kyrie 4 EP (Ankletaker) & Kyrie 4 EP (Confetti) 鞋 碼 : US 9.5 重 量 : 重 量 : 399g / 14 oz (左腳) 主 要 技術 : 前置Flywire / Cushlon + 後置 Zoom Air / Flex Groove

Kyrie 4依然保留很多 Kyrie Irving 個人信息, 包括他最重要的人生座右銘 JBY (Just be you.) 、由父親教導的 H+H (Hungry and Humble),同樣刻有母親及女兒的名字、出生日期。而今代則加入新信息, 後Air 外刻有NJ, 屬家鄉New Jersey縮寫, 另外有一句 “FEAR IS NOT REAL”, 屬於Kyrie Irving Twitter 上所寫的一句說話; 最特別是鞋舌內的 “All Seeing Eye” 標記, 與現時Instagram 上所使用頭像相同, 主要解釋 “challenge everyone to seek their own answers beyond the ones that are given to us by books, media, internet, etc.”以激勵大家去探索更多不同的層面。

pic21
pic22
pic23

pic25
pic26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