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鞋 · 評】Dame 4

轉眼間, Damian Lillard signature 系列已經推出至第四代, 而每一代都在進化-ing;自從上年改名為Dame,整個系列越具個性, 外形和設計都開始加入更多考慮。新一代Dame 4以奪目的流線型襪套設計引來話題,至於實戰又有無帶來驚豔効果? 

 

Size Fit ★★★☆☆ 

首次用襪套鞋型的Dame 4, 為一直以來的Dame 系列帶來新衝擊, 無縫的中筒襪套外型, 同時具備屬於低筒鞋的穿著感受, 可以保留Damian Lillard所需要的靈活度;不過要注意兩點: 襪套穿著相當困難, 應該算是這類設計的「特色」, 內靴屬於正常腳型, 鞋身的物料雖然帶網面, 但底層非常緊密, 尤其前掌兩側, 緊密情況相當明顯, 或者會影響尺碼選擇。
對於Dame4 的尺碼上的選擇, 個人不建議改穿大半碼, 因為襪套設計主張以緊貼効果提供最佳鎖定功能, 至於前掌所出現的壓迫感, 一半源自前掌的鎖定設計効果, 另一半屬於鞋面物料的特性, 只要經過熱身穿著自然會改善壓迫感; 但對於腳掌偏厚的球員, 認真講Dame 4 未必適合。

 

Support ★★★★☆

整體的支撐能力上, Dame 4令我感到驚喜。前掌鎖定効果在首次穿著便直接感受到, 對於起步、轉向提供很大幫助; 鞋面雖然缺乏彈性, 但同時為雙腳提供更全面的包覆及支撐効果; 當仔細留意網面鞋身, 會發現內隱藏黑色絲線, 對整體支撐効果未見有太大幫助, 不過放入”RIP CITY” 顏色就顯得相當匹配, 這類細微設計於adidas近期籃球鞋款中相對細緻。
除緊緻的鞋面設計, 鞋身兩側配有三組柔韌纜索, 可透過鞋帶去控制纜索的包覆効果, 最特別是纜索上的橡膠塗層, 可防止鞋帶因衝擊而磨損;至於鞋筒的支撐就如一般低筒鞋, 足踝內設有TPU提供支援効果, 足夠為腳跟提供適當穩定性, 保護性相對較低。有一點比較特別是整個鞋底比較闊, 每踏一步都感受到好高的穩定性, 加上兩側中底向上伸延的設計, 對於經常變速切入的Damian Lillard提供很大幫助。

綜合 Dame 4 整體的支撐表現, 個人認為相當不錯, 唯一令人感到缺陷是後跟內外的太空綿未算厚 (甚至有些少軟…), 容易導致足踝TPU過於貼身而出現的異物感, 絕不建議穿著薄襪。

 

Switch on ★★★★☆

 
作為Damian Lillard的戰鞋, 啟動速度屬最重要考慮因素, 而前掌對貼地感的需求更加是極高, 所以在設計上Dame 4的前掌中底比較薄, 以提高貼地効果; 同時、鞋頭輕微向上, 著上感覺就仿似一個已塑造好的鞋底隨時啟動, 有助提高起步的反應能力。

Traction ★★★☆☆


要有出色的反應能力, 也需要鞋底紋的協助; Dame 4 的橡膠外底設有波浪紋, 認真講當我第一次接觸時, 對它這種紋理缺乏信心, 因為紋與紋之間比較多空間, 但經過實戰後, 之前的考慮純屬多餘。
每條波浪坑紋中間有一線分隔, 從而製造出不同方向的磨擦面, 設計相當有効, 不論在室內木板或室外場地、直線或者轉向動作都可顯示出清脆的抓地効果, 配合Dame 4鞋頭的設計, 對於追求速度及變速的球員是相當適合。
抓地功能上, 我對Dame 4 沒有太大的質疑, 反而較關注鞋底紋對射手球員的表現, 因為前掌缺乏軸心圏, 波浪坑紋之間亦較容易吸塵, 對於需經常運用急停起跳的動作, Dame 4並非相當尖銳, 但對整體抓地効能沒有任何影響, 較出色是鞋底非常耐磨。

 

Cushion ★★☆☆☆

 

Dame 4 因使用BOUNCE ,曾令球迷走到Damian Lillard Twitter 上提問。BOUNCE並非一項新技術, 它只屬於一般的雙重密度緩震技術, 著上有種輕度軟韌感; 至於彈性就毋需抱有期望, 因為BOUNCE技術主要以緩震為主。 由於前掌偏薄、鞋跟設計相對較厚, 令鞋跟舒適度相對較好些少, 但可以肯定它絕不適合喜歡軟彈感、追求爆發力的球員。
整體的緩震, Dame 4只能算是中級表現, 前掌因中底較薄令受力較明顯, 經長期運動前掌依然出現一般的酸疼, 鞋跟稍為優勝些少, 但中底未見有獨特之處, 屬於一般的後衛鞋表現。

 


 

作為Damian Lillard四代目signature 鞋, 個人訊息不可或缺。鞋跟的波浪紋概念來自Hip Hop Drum Beat顯示圖, 意味著「Dame D.O.L.L.A」對Hip Hop音樂的熱情, 內側還有一個簽名圖, 而後跟側印有 Dame訊息 YKWTII : “You know what time it is”, (Dame Time)

絕不能缺少的個人標記, 但只有細細個印於鞋舌上比較低調。

整體Dame 4 設計專注於Damian Lillard的籃球生涯時刻, 刻劃在鞋舌皮帶上:

  • 12- Lillard傑出的單場表現首次受到高中教練的大力讚賞
  • 6.4 – Lillard在韋伯州立大學最後的賽季中領先全國的數據成績, 使他終於獲得NBA球探關注
  • 6 – 從NBA選秀中以首輪第6位身份被挑選,賽後季每場平均獲得19分5次助攻和3.1個籃板,並於2013年獲得NBA最佳新秀獎
  • 9 – 2014年Lillard在剩下0.9秒時投進致勝的三分絕殺,「Dame Time」封號亦因此正式誕生
  • 0 – 象徵Lillard過往曾被評為零機會的籃球生涯,一路走來,絕非僥倖

原本購入時鞋帶完全遮蓋著所有數據, 不妨試試將鞋帶換一換位置擺放。

 

Overall Performance ★★★☆☆

Dame 4 令我印象最深刻是低重心, 鞋身、Bounce 中底設計令雙腳壓低, 配合纜索與鞋帶應用, 就如一架賽車以貼地性能進行變速, 具備很高的穩定性, 適合多變及切入打法的速度型球員; 無疑緩震是最大缺點, 前掌受壓相當明顯, 但如想保留對場地的即時觸覺, 這種Bounce配置用於Dame 4相對匹配, 不單止是製鞋成本問題, 而是關乎Damian Lillard的打法而考慮, 假如換上具爆發力的 Boost , 這就不會是 Dame 系列……唯一令我存在疑問是抓地的効果, 走動是非常流暢, 但到急速煞停Jumpshoot 就時好時壞, 也許需要點時間馴服, 但綜合整體性能, Dame 4 依然屬一對不錯的中價後衛鞋。

適合球員類型: Quickness

CP ★★★☆☆ 定價:USD$115 / HKD$899

優 點 :
–       整體支撐、穩定性非常高
–       重心低
–       耐用度高

缺 點 :
–       前掌壓迫明顯
–       前掌中底緩震較弱
–       鞋跟保護低

測試資料:

鞋 款 : Adidas Dame 4
鞋 碼 : US 9.5
重 量 : 362g / 12.8 oz (左腳)
主 要 技術 : Bounc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