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鞋 · 評】UA Curry 3 Zero

每次留意Stephen Curry比賽, 他習慣穿著一套比較巨型的Ankle Support, 以提供額外保護。 有時我會懷疑如果配搭一套較大的Ankle Support, 會否影響穿著尺碼 ? 又是否需要買大半碼? 甚至對足踝還有沒有幫助?
早前Under Armour 推出了一對名為Curry 3zero, 其鞋筒以高筒設計並強調帶有可調整的特別系統, 對於穿著Ankle Support是否有沒有幫助? 各方面表現又如何?

Sizing ★★★★☆

Curry 3zero 賣點在於鞋筒的後跟穩定系統, 其結構主要在後跟伸延出可調節的綁帶, 設計對Stephen Curry 比賽著用保護裝備作出考慮。 在一般情況下, 穿上大部分保護裝備後, 足踝以上位置自然變得較大, 有很多時候根本不能配合部分鞋款 (尤其近年比較常見的襪套設計), 因此很多球員在使用Ankle Support後, 部分鞋款需改穿大半尺碼, 帶來不少煩惱, 甚至有部分球員改穿低筒。


小編們足踝也曾受過嚴重傷患, 完全明白穿著這些保護裝備的煩惱; 所以在大部分球隊練習期間也有習慣穿著Ankle Support, 因此成為購入及測試Curry 3zero的契機。
在過去一個月的 Curry 3zero測試中, 我與另一位隊友特別選用兩款保護裝備進行反覆測試, 其中一款較接近Stephen Curry 使用的一套裝備, 而這款裝備一般只能配合低筒鞋使用, 主要因為較大型, 難於套進中筒以上的鞋款; 至於穿著上Curry 3zero後卻令人感到很意外, 後跟穩定系統容許我連帶保護裝備正常地套進內靴, 尺碼亦毋需作出更改; 至於穿著另一款較輕量Ankle Support時, 貼合程度更加高。
對於習慣使用Ankle Support 甚至大型保護裝備的球員來說, Curry 3zero的設計簡直他們的專屬, 而鞋型也屬於一般腳型長度, 毋需為尺碼而煩惱, 建議穿著慣常尺碼已相當合適。


Support ★★★☆☆

Curry 3zero 後跟穩定系統主要針對足踝以上的調整、 360度包覆雙足和承托阿基里斯腱, 足踝以下仍然需要依賴其他設計來提供整體支援, 這方面Curry 3zero的設計屬一般表現。


由於後跟穩定系統是獨立設計, 與鞋筒只是互相連帶的關系, 因此沒有影響雙腳靈活度; 後跟內藏較大型的TPU 及隔綿層, 為足踝以下提供基本的承托和包覆, 可令穿著者感受到如中低筒鞋的支撐和穩定性但假如沒有足踝以上的穩定系統, Curry 3zero只會是一對普通的中筒款。
鞋身只是簡單套用堅韌的熱塑網面, 配合不對稱的鞋帶設計, 足夠帶來全面包覆及舒適感; 但假如腳型偏瘦, 穿著Curry 3zero 或許感到內靴存在空間感, 畢竟它的設計為配帶保護裝備的情況上作出考量。

Curry 3zero整體的設計對包覆與靈活度上作出很好的平衝和配合, 並讓穿著者提供配帶保護裝備的考慮, 是小篇在近年測試中高筒鞋款上較少見。但有一點值得一提, 不論有沒有穿著保護裝備的習慣, Curry 3zero的關鍵是如何控制最後尾二一組鞋帶 (由上以下數第二組), 這一組鞋帶足以影響整體鎖緊和穩定性, 穿著時務必注意。


Cushion ★★★☆☆

從UA 官網資料所指, Curry 3zero使用了OrthoLite鞋墊, 鞋踭內有Charged Cushioning與Micro G發泡材料兩種緩震膠的組合, 是Curry 系列中首次出現的組合, 中底帶有輕微的軟韌感, 對比過往Curry 1-3 代, 我會形容Curry 3zero的中底是最舒適的一款, 尤其在前腳掌會感到輕微的回彈, 無疑對後衛球員帶有很大幫助。不過, 對比起其他品牌的中底緩震膠技術, 不論穿著多次令中底軟化, 鞋踭還是讓人感到比其他品牌偏硬, 回彈力不明顯。


只能說Curry 3zero 以Stephen Curry 及後衛而設的考慮, 整體緩震對射手型後衛球員是十分足夠的, 但如屬切入及爆發型球員, Curry 3zero 的緩震難免不及其他款, 綜合整體緩震表現屬一般水準。


在以上測試短片中,可留意前掌中底變化。


Traction ★★★★★

一年前UA 為 Curry 系列推出2.5代, 就好像是2代的一種升級版, 今年雖然改名為 3zero, 並非如上年般的升級版, 但仍保留3代 的設計, 其中鞋底就是由 Curry 3 移植到 Curry 3zero, 保留著鞋底上的設計, 鞋紋以魚骨紋為主, 抓地表現相當出色, 前掌設有重心點有助令轉身動作更流暢, 對射手型球員非常有利, 更重要是不論室內或室外, 我依然感到抓地相當穩定, 耐用度也算合理, 不可不給予滿分的評價。


Overall Performance ★★★☆☆
CP ★★★☆☆

Curry 系列轉眼已推出了3 代, 每一代的改善已越趨明顯。 假如您是 Curry 系列的 Fans, 可肯定Curry 3zero中底的Charged Cushioning與Micro G兩種緩震發泡組合會令您感到煥然一新, 踏上它的腳感比過往 Curry 系列舒適, 感受是明顯的改進; 對比起其他品牌, 中底感受也許只能屬於中層水準, 但把旗下兩種緩震技術結合, 已代表他們開始考慮創新技術而非每年習慣的升級。
Curry 3zero的賣點是後跟可調整的系統, 這設計無礙為穿著 Ankle Support 的球員提供很好的配置, 但在於鞋帶孔侷限在鞋領的固定位置上, 對於沒有配帶保護裝備及雙足偏瘦的球員, 未必能完全包覆,只有建議到店舖試穿。
在整體表現上, 可確定Curry 3zero 圍繞著如 Stephen Curry 般的射手型後衛球員, 高性能的設計已不是簡單的次級鞋款, 技術上的急速成長已不能忽視。雖然定價為USD$ 120, 但短短推出兩個月, Curry 3zero 已有折扣出現, 尤其在美國各大型運動網站已下價不少, 以只是大概USD$90價格能買到一雙高性能的實戰鞋算是很合理, 值得推薦給射手型球員。

特 點:

  •  適合後衛及射手型球員
  •  為足踝提供可調整的系統, 能配合穿著足踝保護裝備
  • 適合室外及室內場地使用
  • 具良好透氣能力

缺 點:

  • 鞋頭TPU 覆蓋面較硬
  • 鞋踭偏硬
  • 透氣能力非常弱
  • 鞋型偏修長

 測試資料:

  • 鞋 款 : UA Curry 3zero
  • 鞋 碼 : US 9.5
  • 重 量 : 392g / 13.8 oz (左腳)
  • 個 人 習 慣:急停跳投 、 切入上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