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BE XI ELITE vs KOBE A.D. vs KOBE A.D. NXT

KOBE A.D. NXT 推出後, 因內嵌式的Lunarlon中底與 KOBE XI ELITE 相似, 令不少人以兩對做比較, 如果再加上 KOBE A.D., 3款於實戰上有甚麼分別? 哪一款較優勝? 以下小編為3對鞋作出些少分析。

Support :
KOBE XI ELITE > KOBE A.D. NXT > KOBE A.D.

 

於鞋身支撐上, KOBE XI ELITE 和 KOBE A.D. 也有使用Flywire 的支撐技術, 而KOBE A.D. NXT 可以算是混合了Flywire 和綁帶的支撐技術, 當中効果最明顯屬 KOBE XI ELITE。由於KOBE XI ELITE的Flyknit 面加入 TPU 絲線, 鞋面明顯最堅韌, 底盤外亦加入防外翻的穩定支架設計, 在左右移動時, 令當中的穩定性提高, 加上後跟內靴的隔綿是3雙中最厚、包覆効果最明顯, 令KOBE XI ELITE成為3款中支撐性最出色的一對。
KOBE A.D. NXT 底盤設計與 KOBE XI ELITE 十分相似, 同樣屬低重心的一群, 獨特的綁帶系統塑造成如 Flywire 的支撐技術, 但支撐性比 KOBE XI ELITE遜色的原因也是沿於這套綁帶系統, 當中綁帶容易因劇烈走動而影響鬆緊, 需要作出適量調節才可發揮最佳支撐効果。
至於KOBE A.D. , 它屬於3款中支撐効果最普通的一對, 熱塑膠的鞋面加Flyknit足夠完成支撐功能, 可惜中底偏厚, 底盤包圍著 Lunarlon也比較軟, 相對整體的支撐表現也較弱。

KOBE XI ELITE (圖中紅色)上設有6組 Flyknit藉由鞋帶連接, KOBE A.D. NXT 則以綁於底盤伸延並作出支撐, 兩者有如雙重保護與單一保護的分别。

Sizing (由最寛至窄):
KOBE A.D. > KOBE A.D. NXT > KOBE XI ELITE

3款鞋中唯獨KOBE A.D. 的楦頭較闊, 內靴的空間感亦較多, 相對地包覆効果也較弱, 但對於前掌偏闊的球員, 穿上後應感到較合身。

至於KOBE XI ELITE 和 KOBE A.D. NXT 依然屬於修長的鞋型, 屬於傳統的KOBE 鞋型, 適合一般腳型的球員, 而 KOBE XI ELITE鞋面比較缺乏彈性, 鞋面的壓迫感是3款中最明顯, 有不少球員需穿著大半的尺碼;KOBE A.D. NXT 則是3款鞋中屬平均的一對, 穿著慣常尺碼已足夠。

Cushion:
KOBE A.D. > KOBE A.D. NXT / KOBE XI ELITE

緩震方面,三款鞋選用的中底科技大致相同, 決勝點在於當中的厚底, KOBE A.D. 的Lunarlon中底屬最厚的一款, 長時間穿著緩震表現較好。
至於 KOBE XI ELITE 及 KOBE A.D. NXT, 兩款同樣使用內嵌式的Lunarlon中底, 前掌以多向刻紋營造NIKE FREE 的高靈活、赤足感, 後跟相同地配置上一樣大少的 Zoom Air。

兩款中底最大分野在於內足弓的高度, 相比之下KOBE XI ELITE 的內足弓(下圖右)屬平坦型, 而KOBE A.D. NXT則屬高足弓, 對於消費者也可根據兩款鞋的足弓作出適當選擇。

Traction:
KOBE A.D. > KOBE A.D. NXT > KOBE XI ELITE

 

以3款鞋底紋做比較, 大家同樣使用透明橡膠底, 於室內木板地均有不錯的抓地表現。在設計上, KOBE A.D. NXT接近KOBE A.D. , 但抓地性上 KOBE A.D. 較強, 主要原因是外底的刻紋屬3對鞋中最深, KOBE XI ELITE 主要以橫紋為主, 刻紋相對較淺, 抓地表現不及另外兩款, 而3 款鞋也同樣屬於室內鞋系列。

 

Overall Performance:
KOBE A.D. NXT > KOBE XI ELITE > KOBE A.D.

CP:
KOBE A.D. > KOBE A.D. NXE > KOBE XI ELITE

 綜合3款KOBE系列, KOBEA.D. NXT 整體表較平均, 有穩定的支撐表現, 一款備戰狀態的Lunarlon 加 Zoom Air 中底,實戰表現也相當不錯, 最大缺點是耐用度, 而最需要注意的如何調節綁帶的貼合情況。假如以街場著用作為其中一項考慮因素, KOBE A.D. 則最適合, 因為中底偏厚、部分配色提供耐磨外底選擇, 加上使用複合式的熱塑物料鞋面, 屬3款中最磨用, 而且現在的價格已回落一定水平, 令它的 CP 值提高不少。追求更好的性能或較高的CP值, 完全在乎你的需求; 希望以上建議能提供參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