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BRON XIV – 高端機能之演·譯

假如說LEBRON SOLDIER 10 只是一種概念, 那麼LEBRON XIV 就是將概念實現。

上年推出的LEBRON SOLDIER 10, 將鞋帶與籃球鞋的關係重新整理, 所運用的簡潔機能性概念可說是相當成功。 在球場上, LeBron James 自上屆NBA 總決賽期間開始穿著至今年1月整整半年多, 老實說我很少見一位代言球星穿著該系列的次線産品有這般長時間, 也許證明他本尊都很喜歡這雙只有三條綁帶的SOLDIER 10。但它帶出的新概念總是帶著大眾還未能接受的設計, 同時帶有缺點, 而Nike Basketball 的設計團隊試著將這款特別概念實踐化, 設計出全新的LEBRON XIV 。

 

LEBRON系列一向主張全面機能, 講求保護、緩震、反應性, 設計較著重包覆性, 過往亦使用過不同的鞋面技術例如Hyperposite 、Kurim 及Flywire 技術。在 LEBRON XIV 上, 我們所看到的技術好像較過往的簡單, 相反今代所應用的物料比以往更具高端機能。
LEBRON XIV套用近年常見的一體化鞋面, 設計概念源自 SOLDIER 10的襪筒式鞋身, 同樣帶網面及透氣孔, 但不同的是它運用了記憶泡綿結合網面, 並於鞋頭加入皮革形成這款複合式鞋面, 不會像SOLDIER 10帶有塑膠質感, 穿上後明顯感到比SOLDIER 10更舒適和自然。
對於襪筒鞋身, 最重要是貼覆度, 而首要是選對尺碼。 LEBRON 系列一向使用的鞋楦普遍寛大, 對於大部分一般腳型的球員會感到內籠存在空間感, 而使用了襪筒鞋身的 LEBRON XIV 更明顯; 雖說它使用了記憶泡綿 (記憶泡綿特性是因應穿著時間及熱力而稍微改變外型, 從而提供貼合度) , 但試問鞋面不貼服又怎樣令記憶泡綿發揮有効的包覆作用? 因此我極度建議在選購前, 試穿小半號和慣常尺碼, 從而找最合適的碼數, 讓襪筒鞋身及記憶泡綿發揮應有作用; 如習慣穿著厚襪, 問題應該不大。
不過要注意, 襪筒鞋身加上泡綿包覆著雙腳, 較易出現侷促感, 雖然鞋身已經設有不少透氣孔, 但經過多次測試後也同樣感到侷促, 透氣表現只屬一般水評, 如對透氣度有要求便需注意。

 

LEBRON XIV 鞋身加入 Flywire 及中足綁帶以提供穩定性, 這兩項技術在這裡相當重要。 礙於襪筒鞋身容易産生空間感, 鎖定効能需完全依靠收緊Flywire來支撐, 中足加入一條尼龍帶, 可令鞋帶固定於指定位置, 而近足踝處增設一組 Flywire , 以帶來全面鎖定的功能。
中足上的綁帶由內側足弓包覆至外側腳跟位, 與SOLDIER 10 的第二節綁帶相同, 不過設計和質料上亦有所提升。彈性的中足綁帶印有一些 “Y” 型刻紋稱為 “auxetic shapes”, 這種細微的設計為綁帶底部提供拉伸功能, 效果與其他同類型綁帶鞋款感受截然不同, 它具備一種獨特的柔韌感, 假如以SOLDIER 10作為比較, SOLDIER 10綁帶偏硬、缺乏彈性, 而LEBRON XIV 的綁帶則帶柔軟、容易拉伸及貼服, 綁帶貼合後會感到較自然, 並固定了中足。
LEBRON XIV若無還有的綁帶感覺, 是我這兩年間所測試過的綁帶籃球鞋當中最特別的一雙, 鞋身雖然只是設計了幾組索帶和綁帶, 但它們所提供的鎖定和支撐功能絕對值得我們信賴。較讓人在意是這款粗又圓的鞋帶, 綁緊了也容易鬆脱; 建議綁緊鞋帶後將它收藏於中足綁帶下, 以防止運動過程中鞋帶鬆脱。

 

細心留意便會發現綁帶上的“Y” 型刻紋平均分佈著, 突顯高端科技編印的精準度極高。

 

雖說每一年的LEBRON系列中必定有一至兩款低筒鞋款, 但不管是主力鞋款或是次線款也甚少見低筒, 而這次LEBRON XIV清脆地以低筒襪套示人, 改變了LEBRON系列的傳統讓我感到很意外。低筒襪套內層填滿了隔綿, 為後跟提供非常顯著的承托和包覆, 配合鞋跟內外設有的TPU, 為整體後跟加强了穩定性, 但首要仍是要穿著合適尺碼才能發揮其効用。
低筒襪套的鞋領是十分柔軟, 緊貼足踝也從沒有感到任何不適, 令雙腳的靈活度相當高, 但整體鞋領缺乏彈性, 讓穿著過程十分吃力,一般要花點力拉著前後鞋領的尼龍環, 雙腳才能套進去, 不算是親民的設計。

 

對於LEBRON XIV 的低筒設計的表現, 個人挺滿意, 既舒適又靈活, 足踝以下的泡綿也相當包滿 (再三提示, 選對尺碼才會有充份的包覆表現), 還有近足踝頂部的一組Flywire有効鎖定足踝, 除了難於穿著外, 單純在鞋筒設計上, 確實沒有甚麼可以挑剔, 畢竟LEBRON XIV 只是一雙低筒鞋, 始終不會預期有任何足踝保護, 但它有一點總是令我感到不習慣。
我感奇怪源於前後鞋領的高度, 能足以覆蓋整雙足踝, 但又不能提供真正的支援作用, 就是這種若即若離的安全感讓我感到相當古怪。而經過反覆試驗後, 個人習慣會把綁帶拉緊並貼近鞋領位置, 以利用綁帶加强側向的支援, 支援効果似是比一般順著綁緊較好; 全因這款綁帶具備獨特結構, 容許我們自由運用, 你也可嘗試一款適合自己的綁帶方式。

 

假如每對鞋總有一個設計最特別, LEBRON XIV我必定選鞋底; 在首次拿實物到手上, 從心底裡即時相:「開玩笑嗎? 竟用ZOOM AIR 做承托, 並在外底加上無數突出的微粒啊 ?! 」

 

中底依舊使用輕量的Phylon, 最特別是鞋底設置了4片ZOOM AIR, 分別是前腳掌、中足放置3片六角型ZOOM AIR, 而整個後跟則放置上一大片馬蹄型的ZOOM AIR (即上圖黑色鞋底), ZOOM AIR精準地放置於受壓點, 並切割去除氣墊周圍的橡膠, 令氣墊完全外露。
這裡運用氣墊的原理跟 Max Air 跑鞋相似, 集中在雙腳的受壓點, 直接提供緩震和回饋反應, 而放置氣墊於外底在過往的LEBRON XII 和 XIII亦有相類似的設計, 甚至JORDAN BRAND部分鞋已使用多年,  但切割多餘部分, 只利用ZOOM AIR 作為承托則是首次。

 

LEBRON XIV 不同於 JORDAN BRAND上的Flightspeed功能, Flightspeed 是講求Unlock Zoom Air、將回饋力量有効地從前掌傳送至後跟, 帶來像起跳的牽引作用; LEBRON XIV 是為受壓點提供最直接的回饋反應, 在不同情況提供爆發力; 而整套概念能減低鞋底不必要的重量, 同時增加雙腳的靈活度, 當每踏一步, 雙腳是明確感受到分佈氣墊的回饋彈力, 而非EVA 或橡膠的軟綿綿回彈錯覺; 唯一令我感不足是中底Phylon 偏厚, 對於追求貼地腳感的球員或會帶來不習慣, 若習慣穿著 LEBRON 系列, 這應該不會受影響。

 

稍為注意在全新仍未穿著前的LEBRON XIV外底, 以像素的方格作為紋路, 細緻坑紋內分佈著不同深淺度的凹陷紋, 幾可肯定這裡是沙石的安樂窩, 再細心觀察均發現鞋底分佈了無數突起的微粒, 只要開始穿著, 微粒必定會磨損。

 

在第一次室內的木板場地測試, 鞋頭部分微粒已磨蝕 ; 再經過數次穿著, 鞋頭及前腳掌的微粒已磨蝕不少, 加上外底分割式坑紋, 豈不是說設計對抓地沒有作用嗎? 你或者會問鞋款外底設有微粒並不奇怪, 例如跑歩鞋一般帶有同類型設計, 而鞋底只要穿著便出磨損是很正常, 有甚麼出奇?
這想法可能要被扭轉了; LEBRON XIV所使用的透明橡膠, 眾所周知它屬非常不耐磨, 但配合外底細少的微粒, 反而更能營造磨擦點的用途, 而深淺不一的像素紋路, 同樣能於走動期間製造更多磨擦點。
雖說這是消耗式的設計, 耐磨度必定弱, 但我倒是覺得這樣設計頗聰明和瘋狂; 恰當運用了透明橡膠的特質, 表面被磨損嗎? 還有深一層紋路準備中; 不耐磨嗎? 唯有在木板場地穿著; 在外底只有被分割出的Zoom Air位置和鞋頭接觸著地面, 但仍然能在不同情況下保持高水準的抓地和穩定効能, 各項設計思量對抓地的精準度, 並非隨便兩刀刻劃成事, 試問怎會不讓我感瘋狂。
如以NIKE 在設計每對運動鞋所根據的四種公式 [Surface Type / Design Pattern / Surface Ratio / Rubber Composition ] 來分析LEBRON XIV鞋底, 基本可肯定它完全只屬於室內木板場地使用, 在違反面積比例(Surface Ratio)的定律之下, 巧妙地把圖紋設計與橡膠素材結合, 為LEBRON XIV帶來穩定的抓地表現, 和出色的反應, 甚至在測試初期, 曾經試過它咬地過緊的情況; 這確實有點難理解, 假如仍在質疑, 只能說實戰表現能證明一切。

 

每雙LEBRON XIV都有提供一對LEBRON 的獅子頭吊牌, 大細如同鞋底的六角形Zoom Air。

 

 

總 結 :

我相信 LEBRON 系列仍然屬現時 Nike Basketball 擁有最先進科技的籃球鞋, 同時能於球場上有効地發揮高性能表現。 LEBRON XIV 很明確地告訴我們甚麼是機能性的籃球鞋, 鞋身以SOLDIER 10作為藍本, 瘦身的外型, 屬於這多年來最簡潔的 LEBRON鞋款之一; 襪套鞋面的素材提升、恰當利用Flywire 的効能, 展現出高端科技感, 但絕對需要配上最合適的尺碼才能達至最高効能。
中足綁帶上的微妙設計, 令簡單的綁帶更具功能性, 彌補了低筒不足的包覆, 但我依然對低筒的 LEBRON 鞋款不習慣, 只有好好利用綁帶的獨特性能。鞋底瘋狂的設計, 彰顯ZOOM AIR氣墊的緩震與反應性的高効能表現, 假如你是位追求頂尖緩震和氣墊腳感的球員, 它絕對能滿足你; 就是外底的消耗度很高, 只好建議室內穿著, 室外場地還是穿著SOLDIER 10 較好吧! 它高昂定價依然是入手的一個障礙, 但從整體性能評價, LEBRON XIV 絕對是今年其中一對非常優秀的鞋款。

特 點:

–       適合大部分的前鋒球員及內線型球員
–       Zoom Air提供緩震出色
–       Flywire 提供出色的鎖定功能
–       鞋底分割式Zoom Air 配置,提升靈活性和反應度、抓地表現
–       中足綁帶具有獨特彈性, 容易調整

缺 點:

–       鞋身缺乏足踝以上的保護
–       必需穿著合適尺碼, 建議從細半尺碼與慣常尺碼之間作出選擇
–       鞋紋細密容易沾上灰塵, 耐用度低, 建議只作室內木板場地穿著
–       襪套鞋身侷促,透氣弱
–       鞋帶較難綁緊, 建議綁緊後把鞋帶收藏於綁帶下

測試資料:

鞋 款 : LEBRON XIV EP
鞋 碼 : US 9.5
重 量 : 443g / 15.6 oz (左腳)
主 要 技 術 : 中足綁帶、Flywire、襪套式鞋身、鞋底Zoom Air、分割式鞋底
個人習慣:急停跳投 、 切入上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