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 LIVE EP 鞋評

現時籃球鞋款選擇眾多, 除了受追捧的球星簽名鞋款, 亦有不少二線鞋款, 同時他們的定價一般比較容易接受, 或多或少是因為沒有球員署名扶持吧…… 而在這些款中, 不時有一兩雙極具戰鬥力的鞋款被忽視, 但定價相當吸引, 因此成為當年度的Best Deal 之選。 於今年第一季推出的ZOOM LIVE, 以團隊及二線鞋款定位, 它的 CP值(戰鬥力) 會否是一雙潛力款, 還是平庸之流?

第一次看到 ZOOM LIVE 是從網上的相片中認識, 最引人注目是鞋面的特別綁帶, 其次是ZOOM LIVE 的名字。首先其名字ZOOM LIVE容易令人聯想起一年前Nike Basketball 推出的 HYPERLIVE, 而HYPERLIVE跟再早一年推出的HYPERCHASE就像兄弟款, 這樣不是一整套系列嗎? 翻查官方資料, 當中並沒有明確說明, 但從3款鞋的設計, HYPERCHASE 與 HYPERLIVE確實如同系列作品, 後者根據前者改良鞋身, 而鞋內的Phylon中底和外底鞋紋設計更是如同一轍。 至於今年推出的 ZOOM LIVE, 設計和配置完全不同, 中底並非可換式鞋墊設計, 採用Phylon 中底配備前置 Zoom Air , 整套配置與一般Nike Basketball推出的後衛鞋相近; 鞋帶的配置方式較傳統, 相比HYPERCHASE 及 HYPERLIVE 的綁帶以不對稱的方式設計, ZOOM LIVE採用的傳統鞋帶配置分別較大, 鞋底紋路亦有較大分別, 唯一令3雙鞋帶來血緣關係, 是它們同樣由設計師 Tony Hardman所創造出來。 ZOOM LIVE 外形以低筒鞋身設計, 鞋面由合成塑膠網面打造, 比較起熱熔方式打造的鞋面更柔軟, 雖同屬合成塑膠, 但它只帶有輕微塑膠質感, 毋需花時間適應, 穿著起來頗舒適, 它甚至比一些球員鞋款更舒適。而這次測試的ZOOM LIVE是大中華區的EP版本, 同樣穿著平常的尺碼, 不過楦頭並沒有因此而變得寛闊, 與一般鞋款相若, 對於缺乏前掌穩定技術的ZOOM LIVE也許是合適設計, 但對偏闊和偏厚腳型的球員會帶來壓迫感, 選購前務必先試穿確認尺碼。

 

中足上的綁帶是ZOOM LIVE 的特色, 綁帶方向由外向內接上, 配上網面鞋身, 與KYRIE 2有幾分相似, 不過鞋舌使用泡綿物料, 大大減低綁帶為腳背帶來的壓迫, 舒適度很高; 需要注意綁帶內層的魔術貼面長度只是一般, 穿著後需確保完全接合著, 才不會容易脱落。

 

綁帶設計不時令人感到累贅, 而中足的綁帶設計在ZOOM LIVE上反而顯得重要。由於網面鞋身相當柔軟, 包覆性不算出色, 單純依靠鞋帶難以提供較好的鎖定効果; 綁帶設計在腳背上彌補貼服効果, 加強中足上的包覆, 對於側向或多變的腳部動作 (如 Euro Step) 提供穩定性, 因此穿著時需確保綁帶緊貼鞋身。 綁帶設計同時讓人憂慮它會否在比賽過程脱落, 雖然在多次實戰測試中並沒有出現脱落, 但這缺點不能排除, 另外鞋帶也較容易被貼在魔術貼上, 從而帶來麻煩, 只好自行調整一下; 這也是為何總有人對綁帶設計又愛又恨。

 

鞋身低筒的設計, 意味著ZOOM LIVE 以提升足踝的靈活度為重點, 低筒設計完全推高雙腳的靈活度, 這方面不用再多分析。鞋筒上就只有表面看來的基本裝備, 鞋領高度剛好覆蓋至足踝底部, 鞋籠隔綿與內藏的TPU提供基本和適當的包覆, 對足踝以下的承托充足; 畢竟ZOOM LIVE屬於低筒設計, 因此不用期待鞋筒對足踝能夠提供任何保護。

 

這次ZOOM LIVE 令我感到最意外是中底的軟綿感覺, 整個中底只使用了Phylon及前置 Zoom Air, 而前置的只是一般長方型 Zoom Air , 厚度大約8mm, 近年這種配置一般令穿著者感受不到Zoom Air 和中底的回彈性。 不過, 穿上ZOOM LIVE後, 中底讓我感到仿似配備了ZOOM AIR的軟彈感, 但從穿著經驗告訴我, 這種軟彈感只是源自全新Phylon 中底的塑膠結構, 當經過數次測試後, 回彈感也隨之減弱, 整體的緩震表現只能形容為一般水平。 但在簡單配置下總算帶來一種意料之外的軟綿舒適感, 加上中底的厚度適中, 確實能提高雙腳的反應性。

 

ZOOM LIVE 的鞋底紋路相當複雜, 當中有不少細緻的六角紋及橫紋, 多向性的設計帶來相當出色的抓地効果, 不論室外及室內均有很好的抓地表現; 值得注意是鞋頭前端的六角紋, 利用深刻坑紋做出分割區域, 對於急停和轉向提供非常穩定的支點, 適合經常進行切入及轉向球員。 另外值得注意是鞋底細紋容易沾上灰塵, 如經常於室外穿著應不時留意下鞋底, 而鞋紋幼細, 耐磨程度也值得關注, 雖然測試款已使用了XDR耐用物料, 但經多次室外室內測試, 鞋頭已現部分紋路磨損, 耐磨程度只屬一般的級別。

 

NIKE BASKETBALL 每年均為”KAY YOW”癌症基金會推出以粉紅色為主題的鞋款, 藉此提高對防癌的知識、 對乳癌的認識及對病人的支持等等; 這次測試的ZOOM LIVE配色為本年度“KAY YOW”版本, 鞋身除了印有該會的特別標記, 鞋帶頭也分別印有 “KAY” 和”YOW”兩字, 最特別是鞋墊印有KAY YOW CANCER FUND 的名句 ” WHEN LIFE KICKS YOU, LET IT KICK YOU FORWARD” 寓意遇上逆境也要勇往直前, 同時印有基金會的始創日2007年12月3日, 讓更加多人認識KAY YOW CANCER FUND。

 

 

總 結 :

ZOOM LIVE 的設計令人聯想起KD系列的早期款式, 例如KD IV便有最接近的設計, 同樣是前置長方型 ZOOM AIR 配PHYLON中底及綁帶設計, 而近期則有 KD TREY III系列, 亦有些似KYRIE 1, 不過它們的設計主要圍繞著各位代言球星的風格打造, 並非所有穿著者喜歡。而這款 ZOOM LIVE 令人感到相當親民, 簡單設計帶來舒適穿著感受, 適應期較短、抓地効能出色、靈活性高, 完全演譯一雙低筒鞋應有的表現, 不論作為室內或室外場地著用也相當合適, 最吸引是它較低的定價。 它平均的性能, 為近年球星效應以外, 提供了多一款非主流式的選擇, 適合大部分後衛和前鋒球員的球風。雖然2017年剛剛開始, 暫時不能形容ZOOM LIVE 是Best Deal之選, 但假如你想找一對價錢較合理, 同時具備平均戰鬥力, 不妨考慮這雙 – ZOOM LIVE。

特 點:
–       適合大部分的後衛和前鋒球員, 及追求靈活和舒適的球員
–       抓地表現出色, 適合室內及室外場地使用
–       輕巧、舒適, 價格吸引

缺 點:
–       緩震表現一般
–       鞋底紋幼細, 耐磨一般
–       腳跟的包覆一般, 保護偏低

測試資料:
鞋 款 : ZOOM LIVE EP
鞋 碼 : US 9.5
重 量 : 348g / 12.3 oz (左腳)
主 要 技 術 : 前置ZOOM AIR、中足鞋面綁帶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