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帶不綁結- LEBRON SOLDIER 10

中學時期, 我很慶幸能分配入一所傳統天主教會的男校書院。校內, 一向非常注重德行、禮儀、 和服飾。入學初期, 學生總是每天被訓導主任檢查校服; 當時的訓導主任總是留意我們的校服、望望你的黑皮鞋, 有時候甚至會拉一拉蝴蝶結兩端鞋帶, 蝴蝶結一定要端莊, 如發現蝴蝶結轉成直線, 我們便要立即重綁。自此, 我銘記著綁帶的正確方法。到成為了長跑隊員, 我每日放學都需要練習長跑, 初時大概跑上半小時, 蝴蝶結便鬆散了……當時的教練教曉我們不少鞋帶綁結的方法, 當中雙結的綁法非常實用、亦不易鬆散, 這種綁法對任何劇烈運動也適用, 直到現在穿著所有綁帶籃球鞋也是用這方式。

但, 有時候總會感到綁鞋帶過程很繁複, 尤其是高筒籃球鞋, 經常要逐一調校鞋帶孔, 有沒有簡單點的方法呢? 自從今年看過Lebron James 於NBA 總決賽中, 著用一雙沒有鞋帶的LEBRON SOLDIER 10, 它好像重啟了綁帶籃球鞋的定義。

cover1

LEBRON SOLDIER 系列已不經不覺去到第10代, 鞋上的魔術貼, 一直以來都是SOLDIER 系列的謤記 (除了第二代); 今年的LEBRON SOLDIER 10 直接採用三條魔術貼束帶取代鞋帶, 加上襪筒的設計,反轉籃球鞋配備綁帶的概念, 就是這奇特的設計吸引了我, 當中穿著感覺怎樣?
穿著LEBRON SOLDIER 10 給我最強烈的感覺是 [方便], 整雙鞋就好像一對靴, 雙腳套進鞋內、貼上魔術貼束帶便完成, 穿著過程只需大概10秒。

 

 

鞋上的三條束帶分佈於前腳掌、足弓及足踝三個位置, 但作用如何? 現在讓小編來逐一分析, 先由襪筒的設計開始。除了三條束帶, LEBRON SOLDIER 10 就只有靴型的網面襪筒鞋身, 但網面襪筒沒有很多彈性, 初時穿著, 中間的一條束帶顯得有點壓迫, 幸好鞋身用上LEBRON 系列的偏闊的鞋楦, 穿上後會感到內籠帶有空間感, 這時候得依靠三條束帶來收緊鞋身。

對本人而言, 前腳掌鞋頭的一條束帶作用不算很大, 當穿過第一次並調節好, 期後穿脱已甚少解開, 反而於實戰期間則需要利用此束帶, 以提供臨場鎖定前腳掌的微調作用。

第二節的束帶, 於足弓處拉向外側, 顧名思義這條束帶主要用以鎖定雙腳的足弓, 令雙腳固定於鞋墊上。當貼上這條束帶, 很明顯感受到足弓至腳背被束帶包覆著, 對於橫移步提供很大的穩定性, 作用頗重要; 但同時, 它為雙腳帶來極大的煩惱, 位於襪筒網面的鞋身非常薄, 當束帶過於束縛, 則容易令足弓處於綳緊狀態, 而綳緊時間長了會導致雙腳疲勞, 嚴重壓迫甚至會產生炎症, 但過於放鬆亦發揮不了穩定及包覆作用, 這樣只好依賴穿著者自行調節, 在此確實很難給予任何建議 。

第三節的束帶位於足踝上, 用以加強足踝上的支援, 設計就像一雙腳鐐, 有些人或會感到這條束帶多餘、累贅; 經過多次實戰測試, 這條束帶比想像中更為有用。
LEBRON SOLDIER 10 的鞋筒內藏TPU 穩定片, 高度大約覆蓋至足踝, 而束帶剛好設於穩定片上, 兩者配合起來産生牽引作用, 讓足踝不易扭轉, 有効減低雙腳向外反的可能。於實戰過程中, 設計令我感到足踝處於相當穩定的狀況, 就算面對任何衝擊動作,都可使人安心。

 

初時穿著 LEBRON SOLDIER 10 稍微帶來麻煩, 鞋筒設有的V型口令以穿著時更方便, 設計頗有用處。

LEBRON SOLDIER 10 的鞋領屬非常堅挺, 設計特意於鞋筒內加上填充厚綿層, 以配合拉緊束帶作用, 為足踝提供全面的保護, 同時保留舒適度。但要注意, 兩側的鞋領偏硬, 過於貼服容易磨損皮膚, 強烈建議配搭長筒襪穿著, 以防止損傷。
綜合整雙LEBRON SOLDIER 10 的鞋面功能及表現, 倒是令人感到頗新鮮。三組束帶的彈性偏低, 為鞋面提供出如安全帶的固定作用, 鞋內那個位置顯現過多空間嗎? 就只需稍微調節一下束帶即可, 不會太繁複吧! 每一舉動、一投足, LEBRON SOLDIER 10都能跟隨雙腳動作。 穿上後, 內籠或會感到輕微空間感  (也有可能與EP版本有關), 全因它是靴型設計, 束帶才是主要發揮包覆和穩定功能, 尺碼也毋需特意考慮。
只依賴三組束帶功能來帶動整體的包覆効果, 包起來相當安全, 可惜同時影響了雙腳的靈活度, 尤其是足踝的位置, 假如想找一雙能提升靈活度的籃球鞋, LEBRON SOLDIER 10 則未必是一雙好選擇。

 

近年, LEBRON SOLDIER 系列均以ZOOM AIR 作為中底緩震的重心系統,  ZOOM AIR 厚度甚至稱得上「足料」, 意指所選用的ZOOM AIR 屬偏厚的氣墊, 總會提供澎湃的回彈感。到 LEBRON SOLDIER 10, 中底同樣選用最上乘的前後置ZOOM AIR配合PHYLON, 以測試的US 9.5為例, 前置扇型的ZOOM AIR 約厚8mm-9mm, 後置 ZOOM AIR 則有14mm-15mm厚, 中足內TPU藏穩定片, 可算是用料十足。從外底觀察, 會發現兩片氣墊的位置稍微外露, 並設有兩個AIR WINDOWS, 有點似UNLOCK ZOOM AIR的概念, 以加強氣墊的回彈反應。
配置確實不錯, 但表現令人有點失望。首先, 穿起來會感到中底偏厚並帶點硬,  設計選用了密度較高的PHYLON物料, 令中底缺乏彈性, 從而失去了ZOOM AIR 的回彈感。 另一點讓中底失去彈性的配置, 則是最外層的鞋底, 它用上耐磨的XDR橡膠, 而這種橡膠一般都偏硬 (於過往的鞋評也提及過), 兩種情況相加, 自然出現了偏硬感受, 同時亦影響雙腳的反應。
中底偏硬的情況, 可透過返覆穿著令其軟化, 同時LEBRON SOLDIER 10亦有提供不同物料的外底, 對反應性也有分別。可幸是偏硬的中底, 沒有影響整體的緩震表現, 經長時間穿著實戰, 雙腳並沒有顯現過度疲勞, 很適合經常於戶外打波穿著的球員。

除了鞋底偏硬, LEBRON SOLDIER 10 的抓地力令小篇感覺很奇怪。LEBRON SOLDIER 10 外底以 LEBRON SOLDIER 2 的牛奶箱概念設計出方格紋路, 於氣墊的位置更加上細小的膠粒, 以配合多向性的移動, 對於一般的走動、急停,  抓地表現游刃有餘; 但當進行轉身動作, 例如轉身投射及一些依靠重心點來轉身探步的動作, 總是讓人感到不太暢順, 畢竟這是 Lebron James 的籃球鞋, 強調全面性多於針對射手球員而設計的鞋, 這就是分別吧!

另外, LEBRON SOLDIER 10對於變速運球的突破動作, 表現也未如理想, 主要是因為鞋頭內側的細紋較淺, 對部分變奏動作有所影響。於整體的抓地表現上, 在室內木板地的表現只屬一般的級別, 而戶外的PU 地面及石地表現側較穩定, 以 LEBRON SOLDIER 10 作為一雙戶外戰靴比較合適, 配上測試的SFG軍事迷彩色, 冠上戰士之名, 果然貼題。
在LEBRON SOLDIER 10 上不難發現不少歷代SOLDIER 系列的標記, 例如以 LEBRON SOLDIER 2 的牛奶箱作鞋底紋, SOLDIER 7代鞋跟的反轉NIKE LOGO, 鞋頭I – IX 的數字代表著 SOLDIER 系列的里程碑, 設計的細節好比一雙球員専屬鞋款, 當中還有更多SOLDIER 系列的標記便留待各位發掘吧!

總 結 :

 

 

總 結 :


LEBRON SOLDIER 系列一向以輕巧、全面性為標準, 設計和配置跟 LEBRON 系列完全不同, 擁有自己一套風格,  LEBRON SOLDIER 10 亦不例外。鞋面的束帶設計是整雙 LEBRON SOLDIER 10 的焦點, 簡單三組束帶便能提供鎖定, 省去綁鞋帶的繁複動作, 改變了昔日對鞋帶的觀念, 加上輕巧鞋面、全面的足踝包覆、簡易穿著成為它的特點; 束帶有利有弊, 過於束縛會降低足踝的靈活性, 只好於包覆保護與靈活度二者中作出選擇。LEBRON SOLDIER 10 的中底表現平平, 缺乏ZOOM AIR 的澎湃感, 表現未如理想令人感可惜, 如換上另一種較具彈性的 PHYLON,  表現應該很不同。
我們或許會嘗試在比賽期間調節鞋帶, 雖然只是微調, 但也頗繁複; 有時候到街場打波, 穿鞋都想簡單、快捷。 綜合LEBRON SOLDIER 10 的表現, 並非相當出眾, 但設計概念清晰, 調校包覆度相當簡單, 適合大眾球員穿著,  假若要選一雙方便穿著的戶外籃球鞋, 我會建議嘗試這雙 LEBRON SOLDIER 10。



建 議 :


– 適合前鋒及內線型球員
– 配搭長筒襪穿著以防止鞋領磨損皮膚
–   適合戶外穿著
– 需留意第二節束帶會否因過於束縛令足弓位置感不適


優 點 :


– 足踝保護十分出色
– 方便穿著
– 耐用度高


缺 點 :


– 中底偏硬,影響ZOOM AIR 回彈及反應度
– 抓地表現一般
– 足踝位置的靈活度偏低


測試資料:
鞋 款 : LEBRON SOLDIER 10 SFG EP
鞋 碼 : US 9.5
重 量 : 414g / 14.6 oz (左腳)
主 要 技 術 : 束帶鞋面,  前後置 ZOOM AIR
個 人 習 慣:急停跳投 、 切入上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