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年度NIKE全港學界精英籃球比賽 張振興雪恥擊敗男拔萃奪冠 協恩力挫漢華達成七連霸

「2018-2019年度NIKE全港學界精英籃球比賽」男子組張振興伉儷書院一報上屆決賽之仇,以79:46大勝拔萃男書院重奪失落16屆的冠軍,而女子組協恩中學則以66:46擊敗漢華中學,連續七年稱霸精英賽,另外寶覺中學及浸信會永隆中學則分奪男女子組季軍。

張振興協恩封王稱后
上屆決賽大敗於男拔萃手下,今年張振興甫開賽即向男拔萃施展下馬威,在文俊傑及梁智康內線夾擊下上半場以36:27領先,換邊後男拔萃攻勢仍沒多大起色,相反張振興統治內線下連外圍亦得心應心,張文健連入兩記三分球助球隊擴大優勢至22分進入第四節,最後一節張振興未有鬆懈繼續對男拔萃保持壓力,最終以76:49擊敗對手勇奪冠軍,相隔16屆後再次於精英賽封王。

榮獲最有價值球員、助攻王及偷波王的張振興控衛葉俊鋒表示勝利是全隊努力的証明:「為了今次精英賽全隊都付出了很多,大家一起訓練感情很深,上年決賽大敗於男拔萃手下令今年更想復仇,比起個人獎項精英賽冠軍更有意義。」

矢志達成七連冠霸業的協恩今仗上半場受到漢華的頑強抵抗,面對協恩的全場緊迫,漢華以頻繁的跑動走位成功破解,加上馬丹鳳在內線的出色表現,助漢華半場僅以30:36落後。

下半場協恩改變戰術鞏固內線,在籃板球全面佔優下漸漸拉開比數,協恩今仗一共摘下27個進攻籃板成為贏波關鍵,最終協恩在陳欣汶及吳欣潼分別射入25及17分下以66:46擊敗漢華,連績七年稱霸精英賽。

在最後一年精英賽助球隊達成七連霸,協恩陳欣汶表示更開心的是看到後輩們的成長:「這個冠軍是我精英賽生涯的完美句號,亦標誌著新生協恩的好開始,看到師妹們在今屆賽事的出色表現,我們可以放心交棒,希望她們能將協恩的優良傳統延續下去。」

寶覺永隆勇奪季軍
準決賽不敵張振興的寶覺季軍戰面對林大輝首節陷於劣勢以18:26落後,不過第二節寶覺加強防守下林大輝進攻受阻,加上王健朗及劉榮浩多次在內線成功取分,助寶覺半場反超前三分。換邊後雙方互有領先分數相當接近,不過向來擅長外線的林大輝今場三分球失準只入4球,尾段多次錯失機會下最終以75:81落敗,而寶覺則連續兩年獲得季軍。

今屆精英賽以學界冠軍身份出戰,卻始終未能突破去屆成績,寶覺主力蔡再南坦言留有遺憾:「拿到學界冠軍後,精英賽是我們最大的目標,未能奪冠是有遺憾,不過季軍戰贏了總算是對學校及自己有所交代。」

今場由永隆及葵裘錦秋合演的女子組季軍戰打得非常緊湊,早段雙方陷於拉鋸互有領先,不過第二節葵裘錦秋受到犯規問困擾,劉倩婷及何佩盈兩大得分主力相繼被收起,永隆隨即展開猛烈攻勢取得領先,面對劣勢葵裘錦秋卻沒有就此捱打,反而在曾豪晴及胡穎欣的外投攻勢下成功反超前,以31:26半場領先。下半場葵裘錦秋在吳芷嵐的出色表現下節節領先,不過永隆在關鍵時刻有陳樂如挺身而出,連續命中4記三分球助球隊收略失地,加上中鋒黃惠婷尾段發力接連籃下得分,最終永隆以74:69險勝葵裘錦秋奪得季軍,創下學校史上精英賽最佳成績。

永隆下半場進攻表現大有改善,獨取22分的關海珮表示是教練令球隊清醒起來:「中場休息時教練罵醒了我們,提醒我們要對隊友更有信心、要相信隊友,令我們團結起來,今年得到季軍,希望下年能夠更進一步挑戰精英賽冠軍。」

曹星如歐鎧淳鼓勵學生為夢想奮鬥
今年Nike全港學界精英籃球比賽特別邀請了曹星如及歐鎧淳兩位垷役香港運動員於總決賽作開幕儀式嘉賓,並鼓勵各學生運動員要為瘋狂的夢想奮時鬥。

平日在台上揮灑熱血的曹星如,今次首次以觀眾身分入場觀看精英賽,他指比賽節奏非常緊湊。「自己雖然坐在觀眾席上,也為同學們感到非常緊張。我覺得學界精英賽對同學來說,就如一個重要的短期目標,向著這個目標專注訓練,不單能提升實力,過程亦讓他們獲益良多。而今天的比賽,就是一個重要的舞台,讓他們發揮辛苦訓練的成果。」對於今年精英賽以「一生只有一次精英」為主題,曹指這句說話極具鼓勵作用,驅使同學在比賽中發揮極致,打出精彩比賽之外,更使他們懂得珍惜辛苦修來的成果。

而曾經兼顧學業與體育成績的歐鎧淳,就非常欣賞一班學生運動員。「要在高中時期兼顧兩者,一定是辛苦的,秘訣是要懂得分配時間吧。不過無論如何,最重要是盡情比賽,並且享受比賽過程,將自己的內在潛能發揮出來,就如今年口號『一生只有一次精英』,就藉著這個舞台突破自己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