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鞋 · 評 – adidas D Rose 9

D Rose 由 2008 年推出至今已 10 年, 不再年輕的玫瑰, 換來了成熟穩重的外表 。初代D Rose以輕量化作為主軸, 推出多款以追求速度見稱的玫瑰跑車 ;至第 5代起加入 Boost 作為中底結構, 為這雙玫瑰跑車加入強大引擎, 緩震漸漸成為 D Rose 的主軸; 直到 D Rose 9, 初期相關相片曝光, 察覺到由 adidas 頂級的Boost中底換成 Bounce 緩震技術, 確實令人有些少驚訝…… 而價格同時亦作出調整, 簡潔設計不禁讓人感到黯然; 今年的玫瑰跑車性能依舊嗎?

 

Size Fit

楦頭偏闊、注意尺碼選擇~

今代的 D Rose 9  鞋形屬扁平、寛闊型, (除 Harden Vol.2 外、近期的adidas 籃球鞋款中都選用這種楦型), 容易導至前掌產生空間感, 必須注意尺碼上選擇。
鞋身採用的編織網面比較神秘, 我翻查多國的網上資料, 並無標誌選用任何編面物料, 官方介紹亦相對較少, 我只好假定為一款混合編織網面。
該網面主要以條狀紋設計, 穿著感受像日常著用的西褲 (當然加厚很多), 貼服而舒適、堅韌但缺乏彈性; 於最前端的鞋帶扣, 設計比一般鞋款較接近中足腳背, 容易讓穿著者感到壓迫感或異物感, 調節的方式亦不一樣, 因而令前掌衍生較多空間感、影響尺碼選擇。
對於一般及扁平腳型, 建議考慮常碼較適合, 至於瘦長腳型務必先試穿才選購。

 

Support


中筒設計一貫是 D Rose 系列的特色, 第九代依然保持高中筒設計, 對現時集中於低筒籃球鞋的世代、它的堅持實屬難得。整雙 D Rose9 鞋身主要以編織面設計、質感偏向柔軟; 礙於以條狀紋作為鞋面設計, 令鞋身具備獨特單一方向的韌性,可提供舒適的包覆及適度支撐。為應付Derrick Rose 對保護足踝的需求, D Rose 9特別著重後跟設計; 後跟除了設置內層 TPU, 亦額外加設一個巨型保護支架, 形成雙重保護設計, 外形就如一組腳跟的後盾。
由於 D Rose 9的鞋身屬於輕巧型、令重心偏低, 加上後跟的重型保護設計, 把整體重心更加依重於鞋跟; 這樣的配置與近年著重於前腳掌保護的鞋款與別不同, 設計有助於加強鞋跟的承托及穩定性, 但對靈活及反應能力, 個人則對此有所保留。

 

集中提升鞋跟的穩定及保護性, 看似是 D Rose 9 的重點設計, 不過值得注意是它的鞋帶扣設計; 鞋領高度剛好完整覆蓋足踝, 但鞋帶扣並無任何特別的支撐設計, 只是繫於編織鞋面上, 而鞋筒最後一組的鞋帶扣配置傾前, 容易令鞋領產生不必要的空隙, 必需好好處理綁帶方式及包覆才能發掘其鞋筒的保護。

  

Cushion

由歷代的 Boost換成 Bounce 中底, 意想不到嗎? 先忘記以往哪塊豐滿的Boost玫瑰肉眼扒, 在過去的測試中, Bounce 給我印象是一款趨向吸震為主的緩震膠, 回彈感並非它的強項; D Rose 9 採用了全掌 Bounce , 早已預期不會有很多豐富感受, 前掌就如一般的 Bounce 或 EVA, 偏薄及缺乏回彈、或帶點硬 ……
不過給我驚喜的是鞋跟感受, 它竟然存在回彈感啊?! 但這感受很特別、有點超出我的預期, 怎會這麼奇怪?

 

D Rose 9 中底於前掌至足弓加入一片 TPU 以提供穩定性, 設計仿如把前掌及鞋跟的 Bounce 分隔起來, 讓鞋跟形成單純的Bounce, 從而製造更多的壓縮與回彈, 相對它的令反饋力量更直接、釋於當中的力量, 就adidas 的alphabounce, 但因為前掌的設計較複雜, 令中底的前後部分形成對比。
它整體緩震表現與早前選用 Bounce 多年的 Adidas Dame 4 相比, D Rose 9 並不算是突出, 屬一般的表現, 就是中底前後的反差強烈吧 ! 另一點值得注意是內足弓的高度及弧度偏高, 並非所有球員也適合。

 

 

Switch on

 

D Rose 9 具備寬闊、偏薄的前掌中底, 貼地感很強, 而前掌的Bounce 缺乏回彈, 讓相腳感受直接、對啟動反應提供很大幫助, 但它並非屬於優秀的一種, 礙於中底前後配置的反差, 這接近是一般全方位鞋款應有的反應; 同時也要好好考慮尺碼及前掌的包覆問題, 適當的包覆才能提供最佳的啟動反應。

 

Traction

D Rose 9外底鞋紋以單向性的線條設計為主, 前掌中心與外圍的鞋紋呈相反方向, 看似簡單的設計, 但它擁有相當清晰的抓地能力; 轉向、急停相當到位, 感受與一貫典型魚骨紋外底的籃球鞋款非相接近, 具備平穩的抓地表現。但同樣必須注意清潔, 畢竟鞋底刻紋較淺, 容易因吸塵過度而影響整體的抓地表現。
值得一提鞋底的物料,  部分發售的 D Rose 9 , 外底使用名為 Adiwear 橡膠, Adiwear 為一款 adidas的耐磨物料, 今年 adidas 推出的 Summer Pack 也配備 Adiwear外底; 假如經常於室外著用, 建議選擇配備Adiwear的外底。

 

Overall

假如鞋跟沒有玫瑰標記,您可會認出它是D Rose 9 嗎?D Rose 9 較失色在於它很少專屬標誌, 但它整體的表現相當平均; 「沒有 Boost 、 No Problem!」 Bounce 提供相當穩定的表現 ; 後跟加強保護的設計成為D Rose 9 的大心臓, 為切入、突破時提供強大的穩定性;鞋身的支撐取決於前掌的包覆効果, 這個也是 D Rose 9 最大的問題。個人比較推薦給前腳掌偏闊, 著重足踝、後跟保護的球員。
但我發現一個奇怪現象, 注意到 D Rose 9 於美國的定價為 USD $140, 與 Harden Vol.2 相同;而香港的定價為 $899, 但Harden Vol.2 為 $1399…… 這個錯配價格、加上平均的性能, 它的CP 值不能忽視,或許香港的 D Rose 9 比較進取吧!
十年、一款系列作能維持十個年頭絕不簡單, 需擁有球員與品牌之間的強大互信, 才能維繫至今。看着 D Rose 系列的發展, 經歷就如一位少年的成長; 年少氣盛的 D Rose 1-4 , 為籃球拼命著的 D Rose 5-8, 至今成熟穩重的第 9 代, 它的性能依舊值得我信賴。

  • Overall Performance ★★★☆☆ – 適合球員類型: Athletic / Quickness
  • Size Fit ★★☆☆楦頭寛闊
  • Support ★★★☆☆ 一般的包覆、支撐
  • Cushion★★☆  9成至全熟的肉眼扒 、中底前後相差較大
  • Traction ★★★ 典型抓地性能、擅長大部室內場地
  • Switch on ★★★☆☆ 一般房車式起步
  • CP ★★★☆☆ 定價:HKD$899 / USD$140  (Laceup參考 買入價 定價8折)

測試資料:

  • 鞋 款 : Adidas D Rose 9 (十周年)
  • 鞋 碼 : US 9
  • 重 量 : 393g / 13.9oz (左腳)
  • 主 要 技術 : 全掌Bounce、編織鞋面

 

「今年的玫瑰盛開嗎?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