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鞋 · 評 – Kyrie Flytrap 鞋評

Flytrap – 捕蠅草,一種以捕捉昆蟲、經消化吸收其養份的食肉植物, 它的特徵能讓葉片迅速閉合並捕食獵物。 捕蠅草這種獨特獵食習性, 令它成為首對 Kyrie 子系列鞋款的概念, 用作比喻 Kyrie Irving 迅速變奏 crossover、難以捉摸的動作。 Kyrie Flytrap 硬件設定配備近年 Nike Basketball 常用的後衛鞋設置, 輕量織面、Phylon 中底配備前置六角型 Zoom Air, 簡單配置結合以 USD $80的定價, 主攻平價鞋款行列; 實戰性能如何? 有甚麼值得注意?
Size Fit
必需注意Kyrie Flytrap的尺碼 !
Kyrie Flytrap 於今年年初推出, 率先在菲律賓、日本等東南亞地區推出 EP 版本 (內地、台灣、香港預計6月中旬), 期後歐美地區推出美版 , 就這樣出現了兩個版本的 Kyrie Flytrap。小編曾試穿過亞洲地區的EP 版本、前掌偏闊, 而本次測試屬歐美地區的Kyrie Flytrap (尺碼為 US 9.5), Style Code 也有不同。 初次穿上 Kyrie Flytrap, 鞋身的織面相當柔軟, 包覆並不如一般籃球鞋款, 它如一雙並不貼服的襪子, 令人感到鞋內有點寛大, 但鞋型的長度相對一般籃球鞋屬適中, 設計比較適合扁平足腳型。
織面鞋身相當柔軟偏薄、鞋頭缺乏線條設計支撐, 穿著 Kyrie Flytrap 時建議穿著加厚綿襪, 同時可能鞋頭提供保護。(亞洲版本鞋頭有TPU塗層)
Support
Kyrie Flytrap 鞋身設計, 簡單形容似是一款襪套於外側加覆蓋, 鞋頭偏薄及柔軟的設計, 是導致鞋內感到偏闊原因之一, 而它的焦點之一是不規則鞋舌設計; 這設計連同鞋帶扣亦使用不規則配置。 鞋身總共設有5 組鞋帶扣, 內側由足弓至鞋領3 組以獨立纜索方式設計, 外側除了第二組鞋帶扣使用纜索方式設計,其餘也是固定設計, 穿著感受是相當奇怪, 前後不一致, 但又有新鮮。
Kyrie Flytrap外形如中筒, 但實際只屬一雙低筒; 鞋筒並沒有完全覆蓋整雙足踝, 就只有剛好覆蓋著, 對足踝的保護很低; 後跟內設有常用的 TPU 作為基本支撐, 這總比一般的低筒有較好的保護; 足踝保護Kyrie Flytrap並非強項, 它完全擁有著Kyrie 鞋款的DNA。
前掌設有一條具彈性的綁帶, 由內側足弓位置連接至外側的鞋面, 設計用作固定前掌。外側的鞋帶扣以獨立纜索方式配置, 設計効果理應達至基本的穩定作, 但基於綁帶具彈性, 對於前掌所產生的支撐効果較輕微, 還是需要信賴鞋帶調整吧…… 細心留意第一組鞋帶扣擺放方式, 這種設計方式可以減少鞋面為前掌造成的壓迫感, 令它比較適合扁平足腳型, 但同時因鞋身的織面相當柔軟, 可提供的支撐性相當有限, 令鞋頭內增加了空間感, 影響對鞋頭位置的支撐保護。 整體 Kyrie Flytrap SUPPOPT, 小編只能評為僅僅合格的水平, 前掌的空間感是它最大的問題, 假如只屬一般腳形, 包覆上的問題便成為它的缺點; 鞋身前後內外不一致的鞋帶扣設計, 令它適合雙腳不斷變速的動作, 但也十分依賴鞋帶的調整, 這麼複雜的設計, 要適應它也頗花時間, 對它的 Support 不要抱有期望。
Cushion
中底主要技術就只有前掌內側的一片六角型 Zoom Air , 其餘均屬於 Phylon物料。配置簡單, 六角型氣墊回彈感受不明顯, 後跟 Phylon 亦偏硬, 令整體缺乏彈性, 穿著感受只有一種 – 「硬」。只有這種感受也屬預期, 綜合整體緩震表現偏弱, 如需要有好的緩震, 建議另覓一款籃球鞋吧!
Traction
抓地能力一向屬於 Kyrie 系列的強項, Kyrie Flytrap 並沒有讓人失望。 外底紋有類近 Kyrie 4 所使用的Flex Groove Z型設計, 對於多向式的動作擁有相當不俗抓地表現, 加上本次測試的一款 Kyrie Flytrap 配用粗糙橡膠, 具備不錯的耐磨能力, 相當適合室外著用, 甚至有機會成為水泥殺手; 唯獨它並不似其他的 Kyrie 鞋款, 外底帶有凹凸設計, 否則抓地能力可更上一級。
前掌外側如 Kyrie 4的向上伸延設計, 有助增加與地面的磨擦, 可惜只設於外側作用並不明顯。
Switch on
Kyrie Flytrap 前掌中底厚度適中、缺乏回彈性, 但同時令雙腳對場地的觸覺更加清晰, 加上鞋頭外型輕巧, 集齊後衛鞋所需的重要元素, 可提高對突破、瞬間切入所做的反應動作, 再配合仿如低筒的鞋身, 令雙腳靈活度相當高。 這一項和抓地能力讓人感到滿意, 但必須穿著最合適的尺碼和調整鞋頭包覆効果, 才會得到最佳的起動反應. 這一點對 Kyrie Flytrap 也許有些少難度。
Overall
作為 Kyrie 旗下首對子系列, Flytrap具備Kyrie的優良血統 : 良好的抓地、出色的起動反應 (個人認為與 Zoom Evidence近似); 它採用輕質的織面鞋身既舒適亦有助透氣, 適合炎夏著用 ; 可惜鞋面的保護能力偏低, 特別是鞋頭的厚度不足, 配搭厚襪是必需品。 前掌的支撐性與包覆是 Kyrie Flytrap 的重大問題; 左右不規則的鞋扣設計, 給穿著者難以分辨包覆的虛實, 最高一組的鞋帶相當貼近足踝, 過於劇烈的轉身動作可導致不適, 建議適合追求速度的球員, 若 Flytrap這套系列將會伸延, 期望它可改善前掌的包覆設計。 Kyrie Flytrap 以 USD $80 作為定價主攻平價街場鞋款, 真的不要抱有任何期望; 顏值都尚算不俗, 而鞋底耐磨能力高, 假如您喜歡 Kyrie, 亦喜歡夏天到街場奮戰大半天, 相信以後又多一個選擇。
Overall Performance ★★★☆☆ – 適合球員類型: Athletic / Quickness
Size Fit ★★☆☆☆
–楦頭偏大 、整體有待改善
Support ★★★☆☆ – 前後、內外不一致的包覆, 建議綁好鞋帶
Cushion
★☆☆☆☆ –偏硬、近乎全熟之間肉眼扒
Traction
★★★★☆ 野獸級、需配合不同物料鞋底
Switch on
★★★★☆ – 跑車式起步
CP ★★★★☆ 定價:HKD$599 / USD$80
測試資料:
鞋 款 : Nike Kyrie Flytrap (美版)
鞋 碼 : US 9.5
重 量 : US 9.5 340g / 12 oz (左腳)
主 要 技術 : 全織面鞋身、不規則鞋舌、前掌配置六角型 Zoom Air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