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鞋 · 評 – Rare Metal 鞋評

 

BrandBlack 於 Los Angeles 2012年成立, 以Performance 作為主打的品牌, 亞洲人認識她們或許不多; 直至一年前, BBB 的出現, 幾個不同品牌的合作關系,令外界對 BrandBlack 的 Rare Metal 再產生不少興趣。
Rare Metal 以 lifestyle + Performance設計為主, 外形趨向未來化, 所用物料亦比較豪華; 對於這款較少見的籃球鞋, 實際表現怎樣? 又有甚麼需要注意?

 

Size Fit

 

對於一款新相識的品牌, 了解尺碼是相當重要; BrandBlack 的尺碼以美國碼及 cm 為準, 鞋身楦形有些少接近 Adidas (或與David Raysse 帶有 adidas / Fila 背景有關), 絕不建議根據歐洲尺碼選購。以個人一對 Rare Metal為例, 由於在歐洲的網上商店購買, 因而選擇習慣的43碼, 但最後發現是 28cm / US 10, 與慣常的US9.5 / 27.5cm (Nike & Adidas) 偏大半碼, 需改穿較厚的波襪改善包覆; 最後也重覆一次, 選購時建議以 cm 作準。

1FABDF93-87DC-44C3-9F13-976DFEF2A777

Support

pic1

Rare Metal鞋帶口設計屬正常排列, 鞋身選用Jacquard knit 輕盈鞋面, 屬於一種針織與塑膠混合鞋面, 穿上感覺軟韌舒適, 就如換上輕薄鞋身的傳統籃球鞋, 個人認為它與 Nike 的 Kobe VIII 十分相似, 剛著上時需要多調校前掌鞋帶, 同時亦缺乏鞋面額外的支撐技術, 鞋身前掌支撐性只能形容能提供基礎包覆効果。

pic1_2
鞋舌位置設計相當特別, 根據官方介紹該位置使用人體工學方式設計, 令鞋帶更能貼近及鎖定足踝。整雙 Rare Metal主要以低筒設計為主, 在著上後, 這個鞋舌位置令人有種在低筒鞋上加設屏風的感覺, 每當切入、向前衝, 很自然感受到鞋舌、鞋領給您支撐, 它沒有影響您的靈活度, 依然活動靈活尤如低筒鞋, 對於衝前動作提供很好的穩定作用,配上人體工學之名果然並非浪得虛名 !

可惜腳後跟的包覆表現一般,假如能提供加厚隔綿及額外 TPU 包覆作為支撐, 應可令腳後跟的支撐表現提高一級 (這不是尤如BBB……)

 

pic2

前掌外側加入向外伸延設計就如刀鋒, 以增加前掌的穩定性, 鞋底中足內設有一片 TPU, 對於切入或急停能提供不錯的表現。

 

Cushion

Rare Metal 中底配置 BrandBlack 最常使用的 Jet-Lon Plus 泡綿中底, 據官方提供數字, Jet-Lon Plus比 一般 EVA 輕 40%, 對於重量方面, 我沒有很大異議, 但對於緩震表現, 前掌及後跟卻有著較大的分別。

整雙中底屬於偏薄類型, 能為前腳掌提供很好的court-feel, 亦有不錯舒適感; 可惜中底後跟厚度就只有大概25mm, 在多次測試過程中曾感受過幾次腳後跟落地承托力不足, 受壓顯著, 感受與 Kobe VIII 很相似。

我認同Jet-Lon Plus是一種不錯的泡綿, 它以吸震為主要角色, 回彈力並不明顯, 吸震與回彈比例大概屬 7:3; 與市面不少泡綿中底比較, 它有中上表現, 但泡綿中底實際表現, 很多時候需視乎中底不同位置的厚度, 以Rare Metal 的實際緩震表現, 我只能評為中性, 它較適合後衛型球員, 假如能為後跟加厚, 整體緩震効能將有所提升。

 

Traction

pic3

抓地對於 Rare Metal 絕非強項, 鞋底設計以橫紋為主, 鞋底中央與外側使用兩款不同物質, 前衝急停的抓地反應相當不錯; 但對於橫移、側向比較遜色, 初期穿著需要花點時間適應。另外、鞋底刻紋相當淺, 個人測試以室外場地著用為主, 消耗情況比以往測試鞋款較快, 建議作為室內穿著較好。

 

Switch on

pic4

啟動能力、整體靈活度屬於 Rare Metal 最出色的環節, 低筒配搭獨有鞋舌設計, 令Rare Metal 帶有一種疑似中筒支撐但結合低筒的靈活度, 可加強腳步反應; 中底偏薄、貼地感很強, 加上鞋底接觸面較大, 加強腳掌對場地的敏感度, court-feel 表現極佳自然能提供較高効能的啟動反應; 它給我印象就是為後衛球員而生一樣。

 

 

Overall

result1

如從外形上看, 怎去形容Rare Metal 好?
設計獨特, 有一種自我風格; 而經過實戰測試,它跟 Kobe VIII 真的很相似。前掌貼地感極高, 對大部分起步動作都能提供極佳反應, 加上獨有鞋舌設計, 讓 Rare Metal 有種不一樣的穩定性。以首次著用Jet-Lon Plus, 個人對它的印象算是不錯, 就是可惜後跟厚度不足, 降低整體的緩震表現, 同時後跟包覆比較弱, 真的希望 BrandBlack 能改善鞋跟問題, 相信有助 Rare Metal 帶來更好的表現。
Rare Metal 整體表現未算很好, 仍有很多改善空間, 它適合追求速度、對場地極為敏感的球員, 但我好欣賞 BrandBlack為它選用優質的材料, 以現時能低於半價購買, 確實難得;  Rare Metal 看似不完美, 但具備BrandBlack 的積極, 這令我更期待他們將來會有怎樣的籃球定位。

 

 

Overall Performance ★★★☆☆ – 適合球員類型:  Quickness

Size Fit ★★☆☆☆楦頭偏大 、整體有待改善, 可考慮細半碼

Support ★★★☆☆  – 綁好鞋帶吧! 選對尺碼最重要

Cushion ★★★☆☆  中底: 7成熟肉眼扒

Traction ★★★☆☆ 野馬級、需要馴服、前掌鞋底耐磨度偏弱

Switch on ★★★★前置驅動

CP ★★★★ 普偏歐洲網站已有半價、低於 USD $70

 

 

測試資料:

鞋 款 : BrandBlack Rare Metal

鞋 碼 : US 10

重 量 : 334g / 11.8 oz (左腳)

主 要 技術 : Jet-Lon Plus中底、人體工學鞋舌設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