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鞋 · 評】KT 2 Outdoor

安踏兩年前簽下 Klay Thompson後, 積極以KT系列開發多款籃球鞋, 其中今年推出了一款專為室外而設的鞋款 KT 2 Outdoor; 外型不算突出, 反而有一種粗礦的感覺、價錢亦相對便宜, 但性能絕對令我感意外。


 Support ★★★☆☆

KT2 Outdoor鞋面前半部為網面, 於首三組鞋帶設置出三組索帶名為 A-Light技術, 概念屬於近年不同品牌較常見的穩定設計, 穿上後會明顯感受到索帶綑綁的壓力, 加強了前掌的鎖定能力及保持穩定性; 但要注意這三組索帶以非動態形式設置, 因此為腳面帶來壓力, 建議早期穿著先進行熱身適應。

另外, 鞋跟亦設有一個額外的TPU, 同時並於內靴加厚隔綿, 有効為低筒鞋提供恰當的穩定性及包覆,配置屬於現時低筒籃球鞋款中, 比較高級的設定, 算是低價鞋款中令人感到意外的一對。老土都要提一次, KT2 Outdoor屬低筒鞋, 鞋領只能剛好覆蓋至足踝, 對於足踝是不能提供適當保護。

 

 


 

Sizing ★★★☆☆

 

 (www.anta.cn)

作為一對內地品牌的鞋款, KT 2 Outdoor內靴以亞洲較扁平腳型設計十分合理, 但要注意兩點; 首先在選擇尺碼上, 建議大家先以美國碼為標準, 同時加入以cm量度的腳長數據作雙重考慮, 因Anta的尺碼表有獨立的一組, 與我們一般接觸美國牌子的尺碼有所出入。第二點要注意是前掌的索帶, 由於緊貼鞋身容易產生明顯壓迫感, 但鞋頭又偏闊, 感覺有些少奇怪, 有些少似Nike 當中的 EP 系列; 但同樣地經過熱身後, 壓迫感逐漸消失, 基本上它的尺碼跟其他品牌的低筒鞋款大致相同, 另外要留意KT 2 Outdoor的足弓偏低。

 


  

Cushion ★★★★☆

Elasticity ★★☆☆

 

 KT2 Outdoor 中底使用一款名為A-Shock的緩震技術, 意外地讓人感到帶軟彈的感受; 起初A-Shock令我感覺到較接近 Adidas 的全掌Boost, 全日穿著仍帶有軟彈感。期後整個月不斷反覆穿著及實戰, A-Shock中底的吸震効果依然相當不錯, 但彈力漸漸下降, 不及全掌Boost能保持著回彈効果, 反而比較似凝膠 / 果凍的効果, 吸受了衝擊的力量、缺乏持久彈力,後跟就最明顯。

假如喜歡軟綿的腳感, 相信KT2 Outdoor的確是一款不錯的選擇, 但如追求回彈的快感, 還是建議選擇帶有 Boost 或 氣墊的其他鞋款吧!

 

 


 

Traction ★★★☆☆

Switch on ★★☆☆☆

 

 KT 2 Outdoor外底配搭統一的橫紋及有「水泥殺手」之稱的 A-Hardcourt 耐磨物料, 外底橫紋設計令我聯想起戰車鏈, 例如用於坦克車、裝甲車上的戰車鏈; 借戰車鏈比喻好奇怪, 但表現的確很相似。KT 2 Outdoor鞋底外側比較闊, 令外底可提供較多的接觸面, 相對也較穩定; 加上橫紋對直線煞停相當有利, 完全乎合 Klay Thompson的射波腳步習慣。但對於起動或變奏的動作上, 鞋底紋單一、前掌外底較平坦, 令橫移步比較遲緩, 加上內側偏向呈直角設計, 前掌中底亦會因穿著多次後而漸漸降低回彈力, 自然降低變速腳步的流暢性; 試想像下一輪坦克車急速轉向, 侷限動作的流暢性, 情況大概似這樣吧!只能講抓地太好、咬地過緊。

結論是直線抓地性能相當高、就是轉向橫移表現一般; 假如於內側楦頭以下增加弧度及鞋紋, 外底前掌加入一個軸心點, 應可令啟動的腳步更靈活、表現較出色。

 

 



 

Overall Performance ★★★☆☆

CP ★★★★★

 

綜合KT 2 Outdoor整體表現, 沒有甚麼突出的技術或設計有助提升表現,但同時也沒有太重要的缺點影響表現, 令KT 2 Outdoor相當平均, 它甚至令我感到與Harden Vol.1相近, 前掌鞋型同樣偏闊, 中底具備一種獨特的軟Q感。

KT 2 Outdoor很適合經常穿著及習慣打街場的前鋒球員,唯一較麻煩就是只能網上選購吧。它的價錢絕對是最大優勢, HKD$400以下能夠擁有如此平均的性能, 相信現時可以匹敵的鞋款就只有處於半價階段的Zoom Live; 如正在考慮一雙平價低筒鞋,不妨把KT 2 Outdoor列入考慮之一。 

 

優 點 : 

–       整體支撐表現穩定
–       輕巧、耐用度高
–       價格低廉

 

 

缺 點 :

–       初期穿著前掌有明顯壓迫感
–       A-Shock後跟彈力不持久

 

測試資料:

鞋 款 : Anta KT 2 Outdoor

鞋 碼 : US 9.5

重 量 : 357g / 12.6 oz (左腳)

主 要 技術 : A-Shock、A-Light、A-Hardcour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