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鞋 · 評】Hyperdunk 2017 vs Crazy Explosive 2017

今年兩大品牌 Nike 及 adidas 同樣以全方位團隊鞋的名義, 分別推出 Hyperdunk 2017 (HD17) 和Crazy Explosive 2017 (CE17), 兩款同樣推出編織鞋面版本, 兩對假如作出比較, 哪一款性能較優勝? 以下將作出各項分析。

測試款:

Hyperdunk 2017 FK EP (HD17) US 9.5

Crazy Explosive 2017 PK (CE17) US 9.5


Sizing

兩款同樣是仿織鞋面, 有幾處共通點, 首先是難於穿脫, 另外鞋面帶壓迫感, 兩方面也影響尺碼選擇; 但我可肯定兩款鞋經穿著後, 鞋面的壓迫感會自然消減, 當中 HD17的 Flyknit 較優勝, 鞋面帶柔韌和彈性比 CE17 的 Primeknit 較好, 主要因為 CE17 上的 Forged Primeknit 利用多重編織方式形成, 雖帶有立體感但非常緊密、彈性較低。兩者比較, HD17 FK EP佔優, 主要CE17的襪筒鞋型穿著相當困難, 更加挑腳型。

  • Crazy Explosive 2017 PK鞋型屬於偏修長

  • Hyperdunk 2017 FK EP楦頭偏闊、足弓兩側偏窄


Support

 

兩款鞋所採用的編織面都相當貼腳, 包覆度極高,  鞋身同樣設有5組纜索技術以提供支撐, 支撐効果相當接近。

 

兩款鞋筒分別相當明顯, HD17利用傳統的設計, 設有鞋舌提供緩衝位, 比起襪筒設計的 CE17容易穿著。HD17 後鞋領有一個具彈性缺口, 為足踝提供高筒支撐及靈活性, 至於CE17的襪筒設計提供中筒包覆。

至於橫移步的穩定性方面, CE17中底外側利用較多設計提升穩定表現, 相對HD17 穩定表現較好, 但厚度則 HD17 較薄, 起步反應亦比較敏感。
如單純以鞋面比較, 個人偏好HD17的Flyknit鞋面, 主要原因是所使用的Flyknit較具彈性, Flywire 的支撐較明顯, 調節鞋面亦比較容易; 我會形容 CE17 等同穿著壓力襪, HD17 穿著一對有支撐的籃球鞋。


Cushion

 

Boost vs React, 最多人有興趣一項; Boost中底, 基本上踏出每一步都感受到彈力, 反應明顯比 HD17 React 好, 但對於緩震方面, Boost 只是稍為優勝, 原因Boost 回彈力太大不能吸震, 反而令雙腳受力; 這一點需視乎身體重量及力量而定。
重點反而在於足弓高低及硬度, CE17 足弓有一塊明顯的穩定片, 對雙腳的穩定性提供很大幫助, HD17 缺乏同類設計下比較遜色。


Traction

 

分別於室內及室外相同地面測試, CE17抓地能力於兩種場地較HD17 穩定, HD17 主要問題在於室外表現較弱, 吸塵能力較强。


HD17


CE17


總結

兩款設定非常相似, 如果要為兩對作出總評, 整體CE17的確比較佔優, 畢竟選擇很在乎個人感覺, 唯有試穿時考慮更深; 不過兩款有一個共同點是價格偏高, 選購時需加入耐用度作為考慮, 因為兩者都屬於編織鞋面; 以簡單分類, CE17 適合力量型、高大身型球員, HD17則屬小前鋒、速度型、及後衛球員,如果正在考慮這兩款, 您們又會怎樣選?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