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OMPARISON – PG 1

PG 1 以 Paul George 的前鋒角色作為首對簽名鞋, 趨向全能型的低筒鞋款, 有如球場上的 Swingman, 切合多種類型球員, 但現今有多款適合後衛至前鋒球員的鞋款, 跟 PG 1 又有甚麼分別, 以下找來幾雙個人認為最近 3 個月 較接近的鞋款作比較。

PG 1 VS KOBE A.D.

低筒籃球鞋已是現今大趨勢, 當中KOBE系列一向屬低筒鞋款中選材質素較高的一兩款, 雖然已改名為KOBE A.D. , 但依舊配設了上乘材料。
兩者相比, PG 1的反應性有較佳表現, 主要是PG 1 鞋頭向上傾的設計顯著、前掌較薄, 有利起步動作。KOBE A.D. 屬低筒鞋當中最低的一款, 對比設有內靴襪套的 PG 1感到較缺乏安全感, 但靈活性方面, KOBE A.D. 則有相當明顯的優勢。
兩雙鞋面的配置方向趨向兩種極端; PG 1 以襪套鞋身設計, 鞋面利用尼龍配搭仿皮, 屬偏軟鞋身, 但極需要配合腳型才能提供包覆和舒適度, 較適合一般腳型; 而KOBE A.D. 使用傳統鞋舌設計, 鞋舌可為腳背提供緩衝區, 而鞋面偏硬及堅韌, 鞋身設有 Flywire, 需穿著多次才感軟化及舒適, 而包覆度主要依賴鞋帶來控制; 單純以支撐性比較, KOBE A.D. 稍為優勝, 但論舒適度則視乎腳型, 這方面較難給予評價, 不過可肯定舒適與支撐性將成為挑選兩雙鞋的主要考慮因素。
KOBE A.D. 中底以Lunarlon 為主體並於後跟加上 Zoom Air , 而PG 1 只使用一般厚度的 Phylon 及前置 Zoom Air, 兩者相比舒適度相若, 穿上KOBE A.D. 不會感受到很多 Lunarlon 的柔軟和回彈, 但後跟的Zoom Air 比較容易感受。
穿上PG 1 的感受就如將 KOBE A.D. 的中底前後置互換, 前掌稍微感到Zoom Air的回彈, 鞋跟並沒有明顯回彈; 於緩震表現上, 配置上 Lunarlon 的 KOBE A.D. 稍勝, 主要分別在於連續穿著練習60至90分鐘後, 便會感到兩者中底對雙腳的酸疼感有所分別, 而KOBE A.D. 對舒緩酸疼方面表現較好, 也許是Lunarlon 的優勢吧……假如非進行深度訓練或長時間穿著, 則認為兩者分別不大, 只是中底前後配置對調而言。
至於抓地表現, 個人會感到 KOBE A.D.顯得過分咬緊地面, 多向性抓地効果表現相當出色, 但影響了動作流暢性, 對於跳投這類需要有清晰急停的動作, KOBE A.D. 則顯得表現較好和穩定; 而PG 1 抓地則有較好協調, 它主要在直線急停動作較佳, 例如快攻切入動作等等, 鞋底亦沒有過分咬緊, 因此兩者帶有不同型式的抓地表現, 完全視乎打法而配合。

緩震: KOBE A.D. 勝
抓地: KOBE A.D. 稍勝
支撐: KOBE A.D. 勝
反應性: PG 1勝
價格: KOBE A.D. HKD$1199 / PG 1 HKD$849
重量: KOBE A.D. 13oz / PG 1 13.8oz
鞋頭離地高度: KOBE A.D. 25mm / PG 1 35mm
(左腳、相同尺碼量度)

 

PG 1 VS HARDEN VOL.1

HARDEN VOL.1 是近期較大熱之一款, 但相比近期低筒鞋款中定價亦屬最高一對; 鞋領比PG 1 低, 意味著足踝完全外露, PG 1 則稍微覆蓋足踝; HARDEN VOL.1後跟內的隔綿較厚, 但腳跟包覆效果則PG1較佳, 相信因內層襪套提供的效果。
HARDEN VOL.1使用全掌 boost完勝 PG 1, 不過反應方面則是PG 1 較好, 主要原因是PG 1 鞋頭有向上傾的設計及前掌稍薄配合外置 Zoom Air, 有利提升步度。
兩雙均為鞋頭加入特別設計, HARDEN VOL.1以外罩的方式出現, 主要可增加耐用, 但楦頭顯得空間較多, 適合偏闊腳型, 對於部分球員或需穿著細半尺碼。PG 1楦頭內的空間感一般,  鞋頭外側屬網面、內側有TPU塗層提升耐用, 前掌綁帶提供上鎖功能, 亦方便調校, 包覆效果PG 1較優勝。
HARDEN VOL.1 鞋身設有 5 組鞋帶孔配以不對稱鞋帶系統令穿著相當方便, 亦有助提高舒適度, 鞋面和鞋帶營造外側繃帶的覆蓋概念, 從而提供穩定, 整雙支撐性集中於中足位置;  PG 1 只有4 組鞋帶, 前掌綁帶設計就如代替最前一組鞋帶孔, 利用兩側索帶及襪套設計提供包覆, 為前掌及中足個別提供獨立的支撐効果, 假如在沒有腳型的考慮下, PG 1 較佔優; 從整體設計 PG 1 配合一般腳型較好, HARDEN VOL.1則較適合偏闊腳型。
抓地表現上, PG 1 以魚鱗狀的細緻鞋紋提供抓地効果, Harden Vol.1 鞋底紋以大小不規則的菱形立體紋組成, 配合面積偏闊的鞋底提供抓地, 兩者都能表現出銳利的抓地性能, 兩者分別主要視乎鞋底對接觸地面的面積分佈。

 

緩震: HARDEN VOL.1 勝
抓地: 平手
支撐: PG 1勝
反應性: PG 1勝
價格: HARDEN VOL.1 HKD$1299 / PG 1 HKD$849
重量: HARDEN VOL.1 15.6 oz / PG 1 13.8 oz
鞋頭離地高度: HARDEN VOL.1 25mm / PG 1 35mm
(左腳、相同尺碼量度)

PG 1 VS KYRIE 3

自從PG 1 推出後, 最多人想知它和KYRIE 3 各有甚麼獨特之處, 主因兩者價格相近, 同屬中下級定價,很自然吸引度大增。首先PG 1 屬一雙低筒鞋, 足踝缺乏支援, 而KYRIE 3 屬中筒鞋款, 近足踝處高出一組鞋帶孔, 為足踝提供較有効支援, 足踝支援上勝 PG 1。
KYRIE 3 內外的獨特配置亦能提供很高的靈活度, 與 PG 1 的低筒設計不相伯仲。不過, KYRIE 3的包覆効果只能依靠鞋帶控制具柔韌度的Kurim鞋面, 反觀 PG 1 兩側備有索帶, 對整體支撐有較好表現; 但如要選哪一雙方便穿著, 一定是傳統設計的 KYRIE 3優勝 , 因鞋舌能作為緩衝區這一點已令穿著容易很多。

鞋底設計是 KYRIE 3 的賣點, 帶弧形外底、前掌特別設計的獨立抓地點, 為提高雙腳動作的流暢性、反應和牽引作出很獨特的設計, 這方面絕對是近期做得最出色的一對, 並利用傳統魚骨紋提供穩定的抓地性能。PG 1的魚鱗狀鞋紋都能提供出色的抓地, 但對於腳步流暢性存在很大分野, 主要在於內側楦頭以下的弧度, PG 1 呈直角, 雖然外底設計向上伸延, 但只能提供抓地作用, KYRIE 3 楦頭則偏圓, 於左右急停或變速的動作中有明顯優勢。
不過於緩震和中底的舒適上,  PG 1 使用偏軟的Phylon 加上扇型的前掌Zoom Air, 完全擊倒只使用的後置 Zoom Air 及偏硬的中底, KYRIE 3 不論穿多次都只感受到微弱的Zoom Air回彈; 兩者就是取決於舒適度、與腳步的流暢度和反應性。

兩款鞋另一特點值得衡量就是前掌的設計, PG 1 綁帶系統與 KYRIE 3的彈性網面, 兩者都是通過動態的 Flywire, 為前掌提供可調校的功能。兩者均是我近期最喜歡的支撐設計, 以功能來比較兩者不相伯仲, 同樣具備很高穩定性, 但論方便及舒適, 我會選 PG 1 , 畢竟能讓人隨時隨地調節Flywire, 而 KYRIE 3 則要從綁鞋帶一刻才能調校, 另外鞋頭偏硬也有影響舒適度。

 

 

緩震: PG 1 勝
抓地: KYRIE 3勝
支撐: 平手
反應性: KYRIE3勝
價格: KYRIE 3 HKD$899 / PG 1 HKD$849
重量: KYRIE 3 13.6 oz / PG 1 13.8 oz
鞋頭離地高度: KYRIE 3 35mm / PG 1 35mm

(左腳、相同尺碼量度)

PG 1 VS ZOOM LIVE

ZOOM LIVE 與 PG 1 屬同一設計師 Tony Hardman所打造, 價格亦較接近。兩雙同屬今季低筒鞋款, ZOOM LIVE鞋筒比PG 1稍低, 後跟內的隔綿也稍薄, 但個人認為兩者分別不大, 唯一PG1優勝是鞋跟中底的 Phylon 向上伸延, 為腳跟的穩定性補强。
ZOOM LIVE使用 Hyperfuse鞋面及傳統鞋舌, 主要支撐功能依賴中足的綁帶, 可降低防外翻的可能性; PG 1 設有前掌綁帶和鞋身纜索, 雙重的支撐功能明顯比 ZOOM LIVE 優勝; 不過在穿著上, ZOOM LIVE 的傳統鞋舌設計比PG 1 的襪套型鞋身舒適得多, 而重點在於穿著者喜歡襪套鞋身或中足綁帶設計。
中底兩者均使用Phylon 配搭前置Zoom Air, PG 1的氣墊呈扇型、面積偏大, 並設於外底厚約8mm; ZOOM LIVE 設於中底內, 呈細少長方型, 同樣厚約8mm, 不過形狀上的分别足以令PG 1 有更好反應度,更加容易感受到氣墊帶來的回彈。
ZOOM LIVE 中底是令我感意外的一部分, 雖然只是一般Phylon配上前置Zoom Air, 竟然帶有種疑似Lunarlon 或 Boost 的軟綿感受; 對比帶有相近配置的PG 1, ZOOM LIVE整體中底明顯屬橡膠的軟彈性質, 當然不及更高檔次的緩震技術, 相反PG 1 就只有前置Zoom Air具明顯回彈, 鞋跟的回彈感接近零, 因此個人認為ZOOM LIVE的中底舒適度比較好。
至於抓地方面, PG 1 的鞋底紋主要以直、横方向結合魚鱗狀設計, 而ZOOM LIVE 的鞋底紋屬多向性細紋, 抓地稍勝PG 1。

 

緩震: 平手
抓地: ZOOM LIVE勝
支撐: 平手
反應性: PG 1勝
價格: ZOOM LIVE HKD$799 / PG 1 HKD$849
重量: ZOOM LIVE 12.3 oz / PG 1 13.8 oz
鞋頭離地高度: ZOOM LIVE 23mm / PG 1 35mm

(左腳、相同尺碼量度)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