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RIE 3 – 腳踝終結者之兇器

Kyrie Irving 很喜歡音樂, 他曾於訪問中說: [If I didn’t play basketball……I’d probably would be a musician…or something in music, because I appreciate music so much] , 他試著將音樂細胞注入籃球, 他每一次運球都會變換節奏, 就像演奏著一幕幕華麗的樂章, 總讓人看到心跳加速。 經歷過兩年NBA 總決賽的高低起伏, Kyrie Irving恍如真實地演奏一曲《月光奏鳴曲》, 於2016年奪得他職業生涯首次NBA總冠軍指環, 兩代KYRIE 正好見證著他的成長歴程, 而抓地亦成為 KYRIE 系列中的重要的武器; 到第三代 KYRIE, Nike Basketball 銳意強化腳感的表現, 它將會有甚麼進化?

 

 

抓地力是KYRIE鞋款中最為著重的一環, KYRIE 1 以全魚骨紋外底帶來兇猛的抓地表現, KYRIE 2 以弧形前掌外底, 帶來非一般的場上觸感, 每一代都十分著眼外底的設計; 而KYRIE 3 較接近將第一、二的設計揉合起來。
KYRIE 3 鞋底主要使用魚骨紋形成, 外底仍帶有些微弧度, 於前腳兩端特別設計兩個恍似重心點的設計; 據官方說明, 這兩點為獨立抓地點, 設計是依從 Kyrie Irving於crossover、或切入時的腳掌變化角度所設計。

 

 

從抓地原理的概念中,增加外底的細紋及面積是一般最常使用的設計, 主要目的也是增加鞋底與地面的磨擦, 而另一種提升磨擦力方法就是改變外底塑膠的質感。KYRIE 3鞋底的紋路密度相當高, 相比起一般使用魚骨紋的籃球鞋款, 或之前的KYRIE 鞋款更密集、細緻, 對整體抓地表現提供極大幫助, 最大特色為前腳兩個獨立點, 當仔細留意, 便會發現坑紋比其餘位置深、刻紋亦比較突出, 相對坑紋也較軟, 設計將抓地的原理與重心點的概念融合; 左右移動時尤其一些刁鑽角度, 突出的塑膠位配合微弧度外底, 形成穩定腳掌的支點, 並提供較强磨擦力, 就像煞車系統, 協助雙腳瞬間煞停、轉向、再加速推進, 令切入或crossover 等步速較密的動作, 更加穩定、腳步顯得相當流暢。

 

前掌的獨立點可令左右移動的動作顯得靈活, 而鞋頭弧度較高亦有利雙腳加速。不過, 這樣設計未必能為所有球員帶來最高効能的抓地表現, 礙於不同球員的施力點各有不同, 有些球員可能集中前掌中心, 有些可能集中鞋頭前端, 加上帶輕微弧度的鞋底, 於兩獨立點之間甚至可能成為抓地或重心的盲點, 也許令部分球員初期不適應KYRIE 3。
但對本人而言, KYRIE 3 的確能令我感受到在煞停動作上相當穩定, 而抓地並非兇猛得要咬著地板, 如要形容整體概念感受, 就好像電單車手在高速入彎時, 左右腳向內圈伸岀平衡重心, 膝蓋上的耐磨片只是僅僅接觸地面, 車手的動作目的是提供穩定作用及觸覺, 而並非為抓地或急停所做; KYRIE 3 上的兩獨立點較似是這種穩定的概念, 多於為抓地作用, 認同整個鞋底設計只適合後衛球員, 假如初期穿著感奇怪, 或許嘗試去馴服它, 很快可發現它的優點。
另外, 小編對KYRIE 3的設計還有一疑問, 由於獨立點的刻紋突出、細緻、質感也較軟, 究竟兩側的獨立點耐磨程度如何? 利用不同刻紋深度組成的外底, 耐磨普遍是最難控制的一部分, 這次測試的 KYRIE 3 雖配有 XDR 耐磨外底塑膠, 但經過數次室內及室外穿著, 兩側獨立點突出的刻紋已現部分磨損, 耐磨程度難免不及其餘外底部位。 暫時對 KYRIE 3 的鞋底的耐磨度還在觀察中, 不過它相比起其他鞋款, 整體耐磨程度還是屬於良好的狀態, 畢竟使用了XDR物料的耐磨鞋底。 反而較期待將來有更多不同鞋底物料選擇, 未知抓地表現能否更上一層樓?

 

一直以來, 緩震表現對於KYRIE 系列可謂僅僅合格, 這一切源於 Kyrie Irving 本人對場地的腳感渴求大於緩震需求, 因此我們會發現 KYRIE 鞋款較著重前掌外的設計, 至於 KYRIE 3亦不例外; 為加强腳感, 前掌除了設置外底兩獨立抓地點, 鞋底也呈少量弧度, 而當中並沒有配置任何緩震技術, 這樣配搭令雙腳對場地的觸覺非常直接, 反應度相當好, 自然可令腳步動作更迅速。

 

可惜,整個KYRIE 3 中底如KYRIE 2 一樣只配備後置 Zoom Air (厚度約10mm), 其餘位置也只是一般的 PHYLON 中底, 配上耐磨的XDR 外底, 令整體感覺偏硬, 而後跟Zoom Air只帶有輕量回彈感, 缺乏明顯的爆發力。 前掌就像直接踏在地板上, 於室內的木板場地穿著, 緩震表現稍可接受, 但假若換上室外的石地球場, 你應有心理準備, 若長時間穿著腳掌可能要受罪了。
對於現階段的KYRIE 系列, 以捨棄緩震換來更好的腳感和反應性, 相信只能二選其一; 若對緩震需求較大的球員, 就只好另覓一雙適合自己的籃球鞋吧!

 

KYRIE 3 的鞋墊比一般籃球鞋款厚, 前掌設有NIKE Free 的刻紋令腳掌起動更靈活, 但對整體並沒有帶來太大効用; 鞋墊後跟分別印上羅馬數字 VIII 和 XIII , 這是跟從Kyrie Irving 左右手腕上的紋身圖案, 向已故的母親Elizabeth 致敬。

 

外底設計是KYRIE 3 的焦點之一, 令很多人忽略了鞋面的設計, 這裏不是指外觀, 而是指創新的設計帶來的効用。
首先, 可將KYRIE 3 鞋面分成三部分來說明, 第一部分為鞋頭前端 (即沒有設置鞋帶位置) , 此部位以Hyperfuse 熱塑面製造, 為鞋頭帶來出色的耐磨, 不過物料偏硬, 如穿著較薄的襪子可能導致腳趾不適, 另外也要一提, 由於測試屬大中華發售的 EP 版本, 楦頭普遍較大, 有部分球員或許感到鞋頭較多空間, 有可能需改穿細半尺碼, 穿著前應留意下。

 

第二部分為前掌首兩個鞋帶孔位置, 這段位置以尼龍網面配合Flywire 組成, 尼龍網面覆蓋腳背並帶有彈性及透氣孔; 整部分設計很重要, 對於大部分穿著者可因應腳掌的闊度, 以Flywire作出鬆緊度調教, 同時尼龍網面具柔軟度, 令腳掌走進時更感自然, 個人十分喜歡這部分的組合, 它如彈性固定帶的角色可跟隨自己的喜好綁定鞋帶, 也不用再憂慮前掌鞋面帶來的壓迫感, 加上使用了無縫技術, 把不同鞋面的物料結合起來, 大大降低了鞋身對腳掌所產生的不適。

 

鞋面第三部分由中足至腳跟, 主要利用名為KURIM的TPU塑膠面覆蓋, 為鞋面帶來輕盈及堅韌作用, 外層加上放射線的尖刺狀, 令外形更突出。

 

KYRIE 3 依舊使用中筒設計, 鞋領高度剛好覆蓋著足踝, 但較令人在意是內側鞋領的細微設計, 鞋領上半部分為較柔軟的尼龍網面, 下半部分屬外側的 KURIM 物料, 這樣配置令鞋筒形成內軟、外層較堅挺的不規則設計, 既能為足踝提供包覆及保護, 同時也能提供靈活性, 具備低筒與中筒的効能和穩定度, 符合 Kyrie Irving 對鞋筒的要求和靈活轉向的球風。

 

最令我感意外的是鞋跟內靴, 底部用上較粗糙的襯布 (質感帶似絨布), 而其餘位置則使用一般尼龍, 這樣配置為一般綿襪帶來較大的磨擦, 感覺就好像抓著綿襪, 從而將腳跟鎖定於內靴, 並配合內層的隔綿, 帶來出色的包覆和鎖定効果。 這種細微的設計於皮鞋上較多出現, 但於大部分運動鞋中則較少見, 令我感到相當意外, 因為這樣製作一款鞋只會令工序和成本上升, 對於大量生產的運動鞋商業並不划算, 怎可能用於一般籃球鞋上; 不過, 現在就真實地實踐於 KYRIE 3 上, 我也從沒有想過一對中價籃球鞋能有如此仔細的設計 (因為以往較多出現於高檔次鞋款), 鎖定作用亦相當奏効, 看來Nike Basketball 的設計團隊花上不少心血投放於 KYRIE 3 鞋面上。

 

作為 Kyrie Irving 第三對簽名鞋, KYRIE 3 當然不能缺少屬於他獨有的訊息, 除鞋墊上的羅馬數字 VIII 和 XIII, 代表著已故母親的生日日期 8 月 13 日, 還有鞋底Zoom Air 窗外的母親名字Elizabeth, 及首次加入小女兒 Azurie 的名字, 鞋舌依然印有Kyrie Irving 簽名, 而外面隱藏著他的座右銘 JBY (Just Be You) 及從小由父親灌輸的謙恭溫遜理念 H+H (Hungry + Humble)。

 

總 結 :

 

KYRIE系列陪伴著Kyrie Irving經歷過兩年的試煉, 不論是外型或設計, 也讓我們感受到KYRIE 3 已漸趨成熟。 外形少了一些驚豔設計, 反而換來更多實用的功能; 鞋面前掌的固定帶設計配合Flywire, 讓穿著者可跟從個人的需求來調節, 令鎖定功能更具柔韌性; 鞋筒內外不同物料的配搭, 結合中筒和低筒的優點, 讓足踝的靈活性與穩定共存, 而後跟內的襯布, 更是額外驚喜; 至於前掌鞋底特設的兩個獨立抓地點, 完全為轉向及crossover 動作而打造, 加上緊密的魚骨紋, 提供適合後衛球員的極致抓地和反應。
從各種細節中可看到設計團隊的用心, 徹底針對Kyrie Irving風格所打造的專屬籃球鞋。 可惜, 中底依舊沒有很大改善, 中底偏硬、緩震讓人感失望, 假如對這方面要求較高, 那麼KYRIE 3並不適合閣下, 期望設計團隊能為將來的KYRIE中底作出更好的優化。
日本漫畫《浪客劍心》中, 作者和月伸宏曾寫過:「劍是兇器,劍術是殺人的伎倆……」, KYRIE 3 就是兇器, crossover 技術就是腳踝終結者的伎倆; 或許, KYRIE 系列仍在醞釀著它獨有的格式, 現階段只要馴服它, KYRIE 3絕對可以成為速度型球員的一雙利器。

(……好像看不到KYRIE 1至 3 代的比較, 敬請留意稍後報導……)

 

特 點:

–       適合後衛球員, 尤其主張左右穿插的控球後衛
–       前掌鞋底特設的兩個獨立抓地點, 為轉向及crossover 動作提供極致抓地和反應
–       鞋面前掌的Flywire 提供較具彈性的鎖定功能
–       內軟外韌的鞋筒, 將足踝的靈活與穩定性結合
–       適合大部分腳型的球員
–       適合室內及室外場地使用

 

缺 點:

–       緩震効果較弱, 直接影響舒適感
–       需時適應弧形外底
–       透氣較弱
–       中底偏硬
–       楦頭偏闊, 部分球員或需要改穿細半尺碼

 

測試資料:

鞋 款 : KYRIE 3 EP
鞋 碼 : US 9.5
重 量 : 386g / 13.6 oz (左腳)
主 要 技 術 : 前掌Flywire 技術、帶弧度鞋底、 兩個外底獨立抓地點、後置ZOOM AIR、內外不一的鞋筒韌度

 

個 人 習 慣:急停跳投 、 切入上籃

日期:1/9/2017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