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陳兆榮

陳兆榮 – 香港甲一籃球運動員, 主打後衛和控衛, 現役東方籃球隊, 亦為香港隊成員之一, 同時又是 B.E.A.S.T. 的籃球教練, 為青少年提供籃球訓練活動; 不論任何時刻, 他的生活都是圍繞著籃球運動, 對於跟他一同出生入死的鞋靴, 又有怎樣的要求? 我們852SRT 為著探討專業球員對於籃球鞋的選擇和喜好, 專誠邀請陳兆榮進行一個與籃球鞋相關的專訪。

REnewopening

 

 

852SRT:還記得第一次接觸籃球鞋的印象嗎?

 

陳兆榮:當然記得!那時候還專程去旺角「波鞋街」行,  五花八門的籃球鞋都有, 但亦因太多選擇花多眼亂, 好難即時挑選到心頭好。

 

852SRT:當期時作為學生, 你會如何選擇一對適合自己的籃球鞋?

 

in002

陳兆榮:當時作為學生的我, 主要著重耐用及較便宜的籃球鞋; 因為當時都是以打街場為主, 都希望有一對又耐用又有保護性的籃球鞋, 所以當時都是以這些準則去選籃球鞋。

 

852SRT:現在作為一個專業的球員, 你又會如何選擇一對比賽專用的籃球鞋?

 

陳兆榮:現時大多於室內場打波, 對選擇籃球鞋的準則已經跟以往學生時期不同; 舒適度是主要因素, 其次再考慮是否合適自己的球風/腳型以及靈活性, 都會是我選擇球鞋的因素。

 

852SRT:對你而言, 一對比賽專用的籃球鞋, 平均幾耐會換一對呢?

 

陳兆榮:通常我選定了一對合適的籃球鞋後, 就會連續著用整個賽季, 例如上季的賽事, 我通常都著KYRIE 1 BHM, 而今季的戰鞋則是KOBE XI ELITE BHM。由於每對籃球鞋的構造都各有不同, 如果不斷轉換出賽的球鞋, 雙腳每次都需要時間重新適應, 除了有機會影響球場上的表現外, 亦有可能因此而引起傷患。

 

852SRT:可以講一下你因為轉換籃球鞋而曾經遇到的問題嗎?

 

陳兆榮:起初的時候雙腳會感到不適或者容易感到疲累;嚴重的時候亦試過出現筋膜炎。

 

852RT: 最後又怎樣解決呢?

 

in03

陳兆榮:當受到對筋膜炎傷患影響, 除了適當的休息外, 我會投放更多時間於熱身和拉筋,令附近的肌肉得到鬆弛, 免得在運動中加快勞損。

 

852SRT:今年的比賽中, 你經常穿著KOBE XI ELITE作賽, 究竟它有什麼地方吸引到你?

 

in0004

陳兆榮:第一眼看到KOBE XI ELITE的時候就被那BHM (Black History Month) 的配色所吸引, 而當中的黑人紀念日的故事亦令到這雙KOBE XI ELITE更有意義;另外, KOBE XI ELITE無需要花太多時間去在break-in, 當然, 那種「貼地感」都是我選擇這雙球鞋的原因。

 

852SRT:在於你的角度, 你認為KOBE XI ELITE有什麼需要改善的地方?

 

陳兆榮:經過不斷重覆穿著KOBE XI ELITE後, 內側的鞋領位置會因變軟而影響到穩定性, 對於有著足踝保護的球員, 問題未算明顯。相反, 對於無使用足踝保護的用家例如學生, 他們一般都經常著用容易令到鞋面軟化, 就這方面可能要留意一下。

 

in05

852SRT:除落場穿著的戰鞋外,於球場外或平常你最喜歡著哪款鞋?

 

陳兆榮:比較常著用的都是一些Trainer鞋或者是跑鞋, 例如Nike Free或者Flyknit, 另外亦愛穿著AIR JORDAN I和 AIR JORDAN XI。

 

852SRT:你最喜歡/最有價值/最有意義的籃球鞋是哪一對? 可以分享當中的故事嗎?

 

陳兆榮:KOBE VI對我來說應該是最有意義的一雙球鞋, 原因是這個鞋款亦作為我其中一個支柱, 陪伴我渡過球場上的難關與挑戰。於2010-2011年KOBE VI推出, 正正是我踏入大學之年; 面對著新的環境加上球隊的重點訓練, 都成為了當時我要面對的問題, 而我正正就是穿著KOBE VI來跨過重重的難關。與其說它幫助到我在球場上的發揮, 倒不如說KOBE VI是我第一年大學生涯上的一支強心針, 給予我更大的信心去帶領球隊, 甚至是融入球隊的一份子去貢獻更多。而前年KOBE PRELUDE PACK的推出, 令我有機會再擁有一次 KOBE VI。

endd

 

 

 

作為職業球員的陳兆榮, 大學畢業後進入人生另一階段, 他選擇過一種於香港較特別的籃球生活方式, 與另外兩位甲一球員創辦籃球訓練班, 盡量令自己有多時間進行鍛練, 提升表現; 場內場外都為本地籃球作出貢獻, 對於自己的戰靴也帶有一份執著, 亦對戰靴相當熟識, 選到合適的便會整季穿著, 希望能為每場比賽提供出最佳狀態,祝願他今季比賽將有更好表現和突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