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 HYPERREV 2016 鞋評

於2014年開端, NIKE BASKETBALL正式推出名為ZOOM HYPERREV的籃球鞋, 一雙仿效20多年前的AIR MAESTRO FLIGHT I以輕巧、舒適而設計, 其襪套的外形更帶來了視覺衝擊, 為這套嶄新的HYPER 系列確立了鮮明的角色, 就像它的名字簡稱 「REV」, 對這個時代的籃球鞋帶來 「Revolution」 ; 到了第二代 HYPERREV 奉行這種極簡約設計概念, 同樣以輕巧及襪套的設計為主, 不過外觀上缺乏了第一代的奪目感; 來到今年第三代 – ZOOM HYPERREV 2016, 其外貌再次給人一種奇異感, 但推出短短一個月, 已經有不少NBA 球員穿著上場, 究竟這雙鞋有什麼吸引之處? 又會否為當下的籃球鞋款帶來革新?

HYPERREV 2016 依舊以襪套傳統外形為設計骨幹, 一片式的鞋筒再次回歸高筒鞋身, 當中更沒有明確的鞋舌, 而鞋身大部分的物料都選用具彈性的紡織網布, 穿上的感覺亦相當柔軟、舒適。 礙於這種物料過於柔軟, 設計特意於鞋面的一半位置加上 HYPERFUSE 網面覆蓋, 並以魔術貼的設計作固定, 看似異相, 不過這個亦成為了整雙鞋的最大特色。

首次穿上這對HYPERREV 2016確實有點無從入手, 沒有鞋舌作伸延雙腳不能輕易穿入內, 穿上的方式較似著上一雙襪或靴子, 要拿著鞋領向上拉, 甚至需要粗暴地著上它, 才能順利穿進去, 穿著過程也需好好學習。

這種奇特穿著方式就如回到第一代 HYPERREV的感覺, 而個人認為它跟 90 年代一雙著名的籃球鞋 – AIR UNLIMITED 更相似, 同樣是襪套式鞋身, 但HYPERREV 2016 的鞋領並沒有像以過往的設計加上魔術綁帶, 只用上具彈性的透氣網布覆蓋足踝, 的確帶來很舒適的感覺, 可惜鞋領並非全面貼覆著雙腳並且具有彈性, 總是感到包不緊。 而這種設計欠缺了鞋舌來調節鬆緊度, 對於腳掌較厚或較大的球員應該帶來最大影響, 不適合嗎? 只好選擇叧一款吧!

由於鞋身的主要以紡織網面作為結構, 而鞋領也選用具彈性的網布, 令整體顯得比較柔軟, 完全可以形容它為襪套鞋身。 為加強鎖定効果, 設計師特別於鞋後跟加上外形較有趣的穩定設計, 同時於內靴加上較厚的隔綿層,藉此提升固定効果。當穿上後, 腳跟確實感到被包覆著, 不過HYPERREV 2016的穿著感覺很奇怪,礙於內靴的隔綿物料帶來軟綿綿的感覺, 當中似如虛實的包覆感受跟一般鞋款很不同。

至於足踝支撐的實戰表現如何? 上腳的第一感覺就如多著一雙厚襪, 內靴的隔綿層填滿了阿基里斯腱處的空隙;後跟的穩定設計屬較軟的TPU物料,走動時並無出現不適或過度包覆,簡單的帶來了鎖定作用; 而鞋身較大部分屬紡織網面, 包覆的同時提供出極高靈活度, 穿起來相當舒適。 但對比一般堅廷的鞋筒, 只有襪套設計的筒身支撐顯得較弱, 對於足踝需求較多支援的球員, 偏軟設計令保護能力顯得略嫌不足; 這種感覺跟前兩代的HYPERREV 很相似, 故將 HYPERREV 系列定為速度型球員的鞋款亦無可反駁。

HYPERREV 2016 的另一特色是鞋面上的 HYPERFUSE覆蓋面, 主要以魔術貼的設計作固定, 由外綁向內足弓; 魔術貼底層側藏有5組鞋帶, 不再跟上兩代一樣配上 FLYWIRE, 改以織帶來連繫並提供穩定効能, 外貌跟AIR JORDAN X 及 AIR JORDAN XI 上的鞋帶系統較相似。

  

外側的織帶固定於鞋身上, 較特殊的是內側的織帶並非連上鞋身, 而是類似FLYWIRE 系統以懸掛式設計, 令鞋身可調教鬆緊, 以此提供緩衝効果, 並於外露出第一組鞋帶, 讓走動時減少 HYPERFUSE 鞋面所帶來的不適, 設計看上較聰明。可惜整體鞋身也較貼身, 穿上後容易感到前腳掌至足弓位置受到過度的壓迫, 當蓋上HYPERFUSE 魔術貼面後更感明顯, 需要花多點時間去調節鞋帶和魔術貼面, 以協調兩者的鬆緊度。

經過多次的測試後, 鞋帶和HYPERFUSE 魔術貼面的配搭反而令人有另一番感受; HYPERREV 2016 屬一款非常貼身的籃球鞋, 魔術貼面差不多覆蓋著所有鞋帶位置, 對於鎖定鞋身的作用比鞋帶更明顯;整雙HYPERREV 2016當中, 鞋領位置並無鎖定設計, 而只有最接近足踝的一組鞋帶顯得更重要, 當收緊該組鞋帶可為鎖定足踝和提供穩定作用。 整套穿著感受令我聯想起 2001 年推出的AIR JET FLIGHT, 同樣具備高靈活度, 而魔術貼面比起鞋帶顯得更為重要, 這當然需要將魔術貼面好好覆蓋著才會有此効果。

襪套式鞋身屬 HYPERREV 2016 的一大優點, 可帶來舒適、自然的穿著感受, 但同時形成吸汗的缺點, 外層加上 HYPERFUSE 覆蓋面成作了低透氣的効果, 對於稍涼的天氣問題應該不明顯,但換上夏季或許造成不便, 假如著重透氣和鞋臭問題, 這可能會成為一點重要的考慮因素。

HYPERREV 系列一向配合 ZOOM AIR 以提供輕巧的鞋身, HYPERREV 2016 中底依舊用上PHYLON 中底, 前腳掌及後跟配搭了 ZOOM AIR 來提供緩震効果, 回彈反應一般, 表現跟其他同類型的鞋款接近; 值得留意是鞋頭腳趾位置的凹槽設計, 底層加上一片尼龍面, 當急停及作轉身動作時, 為受壓的腳趾位提供非常明顯的舒緩作用, 相比其他鞋款很少為腳趾位置作出設計上的調整, 我個人很喜歡這一點小設計, 最少經常穿著我的腳趾也不用受罪。

HYPERREV 2016的鞋底選用多向的菱形紋設計, 鞋底紋的分佈也較密集, 容易令鞋底與地面產生更多磨擦力。 而鞋底選用較耐磨的塑膠物料, 經過多次測試, 鞋底紋依然清晰分明, 沒有出現明顯磨損, 不過, 這種密集的鞋底紋非常易沾上灰塵, 同時也影響抓地表現; 而這種塑膠物料一般不太適合室內的木板場地, 抓地表現也不及室外的石地, 假如換上室內使用的塑膠, 應可帶來較全面的抓地表現。

不經不覺 HYPERREV 已經推出至第3代, 每一代HYPERREV設計都帶有不同, 在此將HYPERREV 2016跟前兩代作對比, 第一代HYPERREV設計以簡潔襪套鞋身為主調, 穩定配置就只有兩側的FLYWIRE; HYPERREV 2016有點似第一代 HYPERREV 加上輕盔甲, 穩定配置由FLYWIRE 轉由HYPERFUSE 覆蓋面來協調, 而兩款較大分別是中底厚度, 第一代 HYPERREV中底配置全掌式ZOOM AIR, 設計以室內場地為主, 而HYPERREV 2016 則於前腳掌及後跟分別配上ZOOM AIR, 外底也裝置耐磨外底, 相對中底也較厚, 反應度也較 HYPERREV 遜色。

HYPERREV 2016 的鞋身高度與 HYPERREV 差不多, 但鞋領選用了彈性網布, 令舒適度比HYPERREV 較高; 而HYPERREV 2016 鞋跟設置穩定設計, 鎖定腳跟的効果比HYPERREV 更較好。

將 HYPERREV 2016 與 HYPERREV 2015 相比, 兩者同樣以襪套鞋身為主體, 但HYPERREV 2015 鞋領大概覆蓋至足踝,而HYPERREV 2016 則全面覆蓋足踝; HYPERREV 2015 以 FLYWIRE 及鞋跟的 TPU 固定設計, 為整體提供穩定作用,  HYPERREV 2016以全面包覆為主, 包覆能力也較好, 但透氣能力兩者分別頗大, HYPERREV 2015 鞋身相當薄, 透氣相當出色,  HYPERREV 2016完全被比下去。

從後方比較, HYPERREV 2015的鞋身高度接近一雙低筒鞋, 個人喜歡形容它穿著感似AIR HUARACHE 跑步鞋款, 加上TPU 的鞋跟令穿上後帶來跑步鞋的熟識感覺, 靈活度非常高, 不過足踝保護上不及 HYPERREV 2016。

以三款 HYPERREV 的鞋底紋比較, 前兩代主要以魚骨紋為主, 而HYPERREV 2016 則改用多向的鞋底紋, 於室內木板場地的抓地表現, 以第一代的HYPERREV 較出色, 其次為 HYPERREV 2015 及 HYPERREV 2016, 而室外場地的抓地表現比較, 則HYPERREV 2016 較好, 相信因外底所運用的塑膠而帶來分別; 至於緩震方面, HYPERREV 2016 和 HYPERREV 2015 相若, 反而三者當中 HYPERREV顯得較弱, 因中底屬三款中最薄, 雙腳受壓較顯著。

 

總 結 :

自 HYPERREV 系列推出以來, 利用獨特的外型成功地定立出輕巧、舒適的籃球鞋方向, 但同時令人又愛又恨, 到第三代的 ZOOM HYPERREV 2016, 這種愛恨感更加分明。 鞋身襪套的設計配合內靴的隔綿層穿起來相當舒適, 比前兩代更舒適, 靈活度也相當高, 令人很容易愛上; 但貼身的鞋身大大降低透氣能力, 加上襪套型的設計並非適合所有的腳形, 穿著過程也較因難令人討厭; HYPERFUSE 魔術貼面為柔軟的鞋身提供全面的包覆能力, 但覆蓋面積偏大降低了鞋帶的作用, 同時為中足帶來了壓迫感, 這魔術貼設計亦最令人又愛又恨; 而個人最喜歡的設計是腳趾位置尼龍中層, 有効舒緩該位置的壓力。

ZOOM HYPERREV 2016 外形比過往更獨特、前衛, 要接受也不是容易, 而我對它的結論確實又愛又恨, 但這創新外型和配搭, 不正是現今籃球鞋所缺乏的大膽設計嗎? 相信將來我會更加期待這系列的演變。

建 議 :

–       適合速度型的後衛和前鋒球員

–       鞋身襪套的設計穿法獨特, 建議拉著鞋領前的位置穿上

–       HYPERFUSE 魔術貼面過緊容易出現壓迫感, 穿上後需作出適當調校

–       鞋領偏軟, 建議綁緊最後一組鞋帶以提高鎖定効果

–       較適合一般腳型的球員

優 點 :

–      襪套的設計帶來舒適効果

–       靈活度相當高

–      魔術貼帶有助提升包覆効果

–       緩震効果不錯,尤其腳趾位置

–      鞋底耐磨、抓地表現出色, 適合室外穿著

缺 點 :

–       缺乏鞋舌作緩衝, 穿著時較困難

–       鞋身相當貼腳,透氣能力相當弱

–       室內的抓地表現較弱

–       鞋領的彈性物料偏軟, 足踝保護較底

測試資料:

鞋 款: ZOOM HYPERREV 2016 EP

鞋 碼 : US 9.5

重 量 : 385g / 13.6 oz (左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